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9成消费者不再持币观望 持续降价刺激年底购车潮

2008年11月04日 13:4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随着年底的临近,各大汽车厂商及经销商都在为2008年的完美收官而不断加大促销力度,虽然目前结果仍难预料,但车市所呈现出来的复苏态势却越来越明显。上周末记者走访车市调查采访后发现,绝大多数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已经放弃了持币待购的态度,开始着手挑选自己钟爱的车型。

  八成消费者计划出手购车

  针对目前消费者购车心理,不少机构进行了相关的调查。而新华信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眼下有八成以上的消费者计划近期出手购车,其中有42%的消费者表示将在年内买车。由此可见,现在车市中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相当旺盛,年底的热销局面指日可待。

  关于购车决定因素的调查显示,“预购车型是否促销”仍是大多数消费者选购时优先考虑的因素。而近期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中,又有一半以上计划购买紧凑型车,另有23.1%的消费者打算购买中级车。这两个级别的车型恰恰是促销力度最大,同时也是消费者认为最有可能降价的车型。由此可见,价格下调对购买力的释放仍具很强刺激作用。

  从统计数据来看,紧凑型车最近四五年每年都保持着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去年更是达到了48%的高点,拥有了汽车市场上庞大的主流消费人群。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紧凑车型有50余款,车型众多导致竞争激烈,价格战自然不能避免。

  明年车市不被看好

  虽然眼下车市一天比一天热,消费者购车情绪高涨,但谈到明年车市,绝大多数人却表示并不看好。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消费者预计明年车市将处于低迷状态;有23.1%的消费者认为明年车市“充满变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4%,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国内汽车市场降到了10年来的低谷。新华信调查显示,造成车市销售下滑的原因很多,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内油价的上涨、车辆使用成本的增加、车市价格的不稳定、股市的跌跌不休等,共同影响了车市的高速发展。

  综合各方面因素,业内的专家们及市场人士也不看好明年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全球信贷危机以及经济低迷将拖慢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脚步,今年我国国内车市的增长有可能仅为5%至6%,且在明年颓势将继续,可能还会出现负增长。

  购车潮将持续到明年初

  走访车市记者发现,最近一两个月以来车价在不断走低,虽然大多数经销商都在宣称,“车价已经探底,没有再降的空间了”,但消费者们却明显不认同这种说法。新华信对“车价走势”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消费者认为近期车价以“降”为主,其中有高达63.8%的消费者认为“车价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市场人士认为,消费者对价格持续下降的期待,在某种程度上延缓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计划。而车市行情不稳定、价格战频频爆发,也加重了消费者对于车市的观望情绪。所以虽然眼下车市购买力已然开始释放,但仍有部分消费者犹豫不决,这就可能导致年底购车潮的延续。有专家预测,即将到来的购车潮很可能将陆陆续续持续到明年春节前后。(王万利)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