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车企加快发展步伐 自主品牌能否成为主流?

2008年11月18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就在国际汽车巨头纷纷调整自己的策略,大幅度降低产销目标,并且裁减人员的时候,国内不少汽车自主品牌却把经济危机作为了自己发展的新契机。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就认为全球经济危机恰好为吉利提供了新的机会。不但是吉利,自主品牌如东南、奇瑞、比亚迪、长安、江淮、海马、华晨在本次车展均有新车发布,在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却发展得更加蓬勃。

  吉利启用新车标

  来自吉利官方消息:市场翘首以盼多日的吉利熊猫在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上市,这款被市场给予高度关注的小车将会给已经火热的国内A00级市场带来更多的变数,市场人士预期,吉利熊猫广州上市将掀起年底A00级的新销售热潮,很可能为整个2008年车市奏响最强的尾音。

  同时,吉利也正在推行自己的新标志,以前所使用的吉利和华普的商标都将作为母商标,而新的全球鹰及还未命名的高档车商标将给吉利未来带来更多的机会。此外,吉利还利用英国技术,打造 “英伦出租”这个品牌,以高档车的水准提升整个吉利的发展速度。

  奔腾涉足A级车市场

  一汽奔腾汽车终于在第一款奔腾轿车亮相后,摆脱了仅有单一产品的局面,奔腾B50的出现将给一汽奔腾这个自主品牌提供更多的前进动力。有小奔腾之称的这款全新房车,定位将略低于现行的奔腾,外观造型则几乎是奔腾的缩小版,也承袭了由奔腾建立的家族血统,不过更具年轻的运动风格。

  此外,这款新车未来量产后将提供排气量为1.6升与2.0升的汽油直列四缸引擎,顶级车款的配置与奔腾2.0相同,新车预计将以10至15万人民币的售价上市,也是奔腾迈进A级车市场的第一步。

  海马两厢车平台出现

  作为海马汽车“在高端两厢车市场向合资品牌发起挑战”的一款两厢战略轿车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海马H11出自全面优化的海马纯自主研发H1平台,是海马汽车“1015”战略车型,从设计研发到规模生产,历时长达5年。凭借着漂亮的外形和媲美合资品牌的内在品质,H11也将成为海马汽车冲击主流两厢车市场的一把利器。

  国内的高端两厢车市场一向是合资品牌的天下,福特福克斯、雪铁龙世嘉、日产骐达、标致307等车型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海马H11作为首款进军高端两厢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将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

  -车型投放出现两极分化

  车型投放在今年以来一直在走向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另一方面就是各个汽车集团和厂商都在把高端车型作为新的发展方向。而10万至20万元区间的中级车型则在市场上少之又少。

  本次广州车展上,这样的态势更加明显。最新亮相的高端车型有国产奥迪新A4、别克新君威、新马自达6睿翼、现代新御翔NFC以及进口的车型新保时捷 911Targa、大众Scirocco跑车、别克昂克雷、宝马M3、凯迪拉克CTS-V、第四代09ACURATL等。而即将投放市场的国产10万元级别及10万元以下的车型有青年莲花竞悦、长城酷熊、起亚SOUL、骏捷Wagon、海马H11、长安福特新嘉年华、吉利熊猫、斯柯达法比亚等。记者发现,存在于10万元至20万元区间亮相的新车型实在不多,只有本田新思迪、大众高尔夫、雪佛兰Cruze科鲁兹这三款而已。

  车型投放的两极分化严重将更增加10万元以下级别以及20万元以上级别车型的竞争。不少汽车经销商就反映,由于价格调整,现在卖一辆10万元以下的车型,经销商只能有一两千元的利润,相比3年前的利润空间下降了不少。而中高端车型由于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的存在而利润空间更大,所以吸引了福特、现代、通用、大众多家厂商继续加速这个市场的争夺。相对宽松的10万元至20万元市场,则因为缺少一枝独秀的车型以及缺乏激烈的竞争而显得冷清了许多。(刘晓林)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