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厂商2009年将面临考验 将成车市"分化元年"

2008年11月18日 09: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升高等原因,车企通过降价来促进销售的方式在2009年将不能再延续。由于银行在2007年、2008年两年连续缩紧信贷规模,因此各大车企都面临现金流的考验]

  作为改革开放30周年来最为突出的工业成就之一,我国汽车工业在这段时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无论是开发、生产、营销、购买等环节,中国汽车市场都表现出了一种早熟。而在2009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人均汽车的保有量也从千人20辆悄然迈向千人100辆。

  在这一关键阶段,从价格到排量,从车型到驾乘体验,都成为细分这一市场的尺子,不同消费者各取所需的情况越来越多。对于各家厂商来说,分化也意味着各家厂商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那些对市场变化和趋势始终保持警觉的厂商,在2008年末已经占得2009年的先机。

  政策导向的市场分化

  从政策面来说,各项措施都将加速这一市场的分化。

  11月11日,在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召开发布会,对于国务院刚刚公布的扩大内需方案中,有关增值税的条款进行解释。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未来的增值税抵扣,“为预防出现税收漏洞,将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且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排除在上述设备范围之外。”

  而用于“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将作为生产资料享受增值税抵扣的优惠政策。这一举措意味着从2009年开始,拥有商用车和卡车产品线的厂商将获益;而单纯的乘用车生产商则不能享受到上述政策优惠。

  这一举措意味着包括北汽福田、一汽、东风、长安等厂商将普遍获益,而上汽、广汽、奇瑞、吉利等因为商用车占比较小,在2009年整体业绩上可能会受到影响。

  除增值税政策外,消费税和未来可能出台的燃油税政策,在乘用车市场继续发挥引导作用。其中9月出台的消费税政策将使紧凑型和小型车市场持续增长,而中高级车方面,除了生产凯美瑞和雅阁的广州丰田与广州本田两家企业外,其他企业在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都没有出色表现,这一情况有可能在政策导向的辅助下有所加剧。

  而对于燃油税等后续政策的预期,也可能导致普通消费者更加远离中高级车市场,而选择更为小型化的车辆。而刚刚公布的10月份汽车销量似乎也预示着这一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汽车生产70.49万辆,环比下降7.82%,同比下降1.15%。而在销量前十名的轿车品牌中,几乎全部为中低端车型所占据。这意味着产品线过分集中在中高级车的厂商2009年将面临考验。

  自主品牌的机会

  燃油经济性的考验和小型车销售回暖,在2009年可能为自主品牌带来更为积极的变化。在10月的轿车销售排行中,F3拔得头筹,不仅把诸如雅阁、凯美瑞、卡罗拉等甩在身后,也把凯越、桑塔纳、捷达等老牌冠军挤在了后面。

  与此相对应,2008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95.8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28%,终于在合资盘踞的领域分得四分之一的天下。而在MPV、SUV、交叉乘用车领域,自主品牌早已占据了50%的市场。

  由于自主品牌车辆以中低端、小排量为主,在未来的2009年可以预期有更好表现。此外,轿车的品牌集中度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从2008年10月份的数据来看,排名前10位的品牌,销量占到全部销量的31.10%,这与去年同期的30.46%相比变化不大,证明虽然市场上各种品牌不断涌现,产品不断丰富,但是能够适销对路、放量销售的品牌还是少数。

  这再次证明在2009年,车市的“二八效应”将更加明显。

  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升高等原因,车企通过降价来促进销售的方式在2009年将不能再延续。由于银行在2007年、2008年两年连续缩紧信贷规模,因此各大车企都面临现金流的考验。

  加之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的低迷销售局面,经销商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各大车企纷纷降低了经销商在2008年的销售额度,降幅从10%~30%不等。这让经销商们有底气摆脱价格战的纷扰。

  而一旦脱离价格战,各大车企必将在营销、服务等方面做文章,这意味着2009年虽然中国车市可能会出现增速放缓的局面,但从增量发展转为存量发展,一个从量到质的发展,最后深受裨益的将是整个汽车行业。(赵奕)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