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重庆出租车司机可享带薪休假 约定劳动报酬

2008年11月26日 15:3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重庆的哥的姐签劳动合同有了样本。24日,重庆市劳动保障局发布消息称,该市出台了首份《出租汽车行业劳动合同示范文本》。

  合同中确定探亲假期间可享受“带薪休假”。

  重庆市劳动保障局介绍,该合同文本包括合同期限、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内容、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内容,共9项条款。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协商选择固定期限、无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为期限的任意一个方式为劳动合同期限。

  重庆市劳动保障局称,这份文本中明确规定,根据出租汽车、客(货)运、公交行业的特殊性,甲方安排乙方实行标准工时工作制度、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度、不定时工作制度等三种中任意一种。乙方依法享受国家法定休假,也就是说,的哥的姐同样享有国家法定休假的权利,用人单位不得侵犯。

  “该份合同文本要求对出租车司机劳动报酬进行约定。”市劳动保障局介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采用计件和计时两种方式计算工资,工资不得低于当年政府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且随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上下浮动。

  这份文本还明确:乙方在婚假、丧假、产假和探亲假期间的工资标准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也就是说,驾驶员可带薪享受这些假期。

  这份劳动合同文本还规定,甲乙双方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社会保险及福利的有关规定,甲方为乙方办理社会保险,甲乙双方按规定承担各自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乙方应缴纳的部分由甲方在工资中代缴代扣。今后,用人单位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必须购买有关社会保险。

  重庆市劳动保障局表示,因企业原因,未订立劳动合同的,职工有权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劳动监察部门经查证属实,责令限期改正。由于未签订劳动合同,给职工造成损害的,企业应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出租汽车企业未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或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劳动监察部门按有关规定对企业给予行政处罚。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