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税开征小排量更经济 节能车将成消费新趋势

2008年12月05日 09:1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燃油税即将开征目前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这项侧重民生和实用性的政策性问题,燃油税的开征将直接影响到广大车主的消费取向和车辆的合理使用状况,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型将会变得更省钱。上周本报对此做了相应的报道,本周将跟读者们一块来算笔账,看看小排量车究竟怎么省钱。

  算账 给小排量车算笔账

  事实上,征收燃油税,个别省份已有经验。其做法就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这种燃油税制实质上是通过将养路费“捆绑”到油价上,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

  以最常见的5座私家车为例,按照广州的标准,每月上缴的养路费为100元,全年1200元。假设车辆每年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同时假设广州93号汽油的零售价仍然维持在6.25元/升。而如果是一辆百公里耗油7升排量的车型,一年需耗油1050升,假设按30%-50%的费率,则需缴税1968元-3281元。

  而如果是以当前热销的1.0L的F0为例,其百公里耗油4.2L,一年只需耗油630升,同样按30%-50%的费率,则需缴税1181元-1968元。

  分析 小排量车尝甜头

  如此对比看来,实施“燃油税”后,低排量车型的支出,相对“养路费”及高排量车要经济得多。以燃油消耗量决定缴纳税款额,使节能与耗油之间的成本反差加大,必然转移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消费者的部分注意力,燃油经济性将成为更新或购买汽车的重要指标,这对发展节能型小排量车大有裨益。

  无疑,“费改税”的实施将会提振购车者对于小排量车的热情。此外,依据其他调查数据,燃油税未出台前,网友大多愿意购买紧凑型车如卡罗拉、中型车如雅阁、小型车如F0,比例分别占到投票总人数的27.36%、26.29%、21.29%;燃油税一旦出台,网友将转而青睐小型车、紧凑型、微型车,比例分别占到投票总人数32.13%、25.92%、16.68%。

  通过这项调查可以说明,燃油税开征更有助于车市合理消费的产生,也将顺应绝大部分人的意愿。车市消费需求的启动,重要的在于厂家产品结构的调整,企业需要制造出顺应时代需求的产品,而不是一味希冀享受政策的庇护。

  趋势 节能车将成消费新趋势

  面对燃油税开征的政策趋向,不少企业已先后将新开发的产品重点放在节能方面。

  在广州车展上,上海大众推出了与POLO一个级别的法比亚,长安福特面对2009年市场的重要车型是新嘉年华,这款车型排量为1.3升。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均强调其新中级车瞄准的是紧凑型轿车市场,新车特点主要是降低油耗,提高效率。而在自主品牌方面,近期热销的时尚小车F0,上市两个月以来,F0保持月均万辆的良好销售记录,也充分说明了当前消费者对于节能型小排量轿车的追捧。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未来在燃油汽车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只会更多。“比亚迪进军汽车产业之始,想到的就是在电池和汽车之间做一个嫁接。燃油车只是比亚迪以车养车的战略步骤而已,最终趋势将是电动车的天下。”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未来汽车产业方向势必会因油价提升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到企业产品结构的合理布局。(崔庚)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