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地方政府不再“输血”车企“缺血症”短期难改观

2008年12月05日 10:34 来源: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车企“缺血症”今年以来逐步显然,这从多家汽车公司纷纷谋求上市或增发股份,即可见一斑。现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一状况进一步加剧并难以在短期内改观,将左右汽车业格局的演变。

  地方政府不再“输血”

  汽车评论人钟师向本报记者指出,目前国内车厂最大的问题正在于资金面的紧张,在金融危机阴霾难散、银行收紧银根的情况下,车厂普遍将面临“缺血”的巨大压力,急切扩张的企业更加如此。而这一状况短期内不能改观。

  如海马股份即表示:“当前背景下,企业市场融资受阻。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较为困难;另一方面,通过金融机构贷款融资难度加大,同时也将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加大公司经营风险。”车企因此只能寻求母公司注资或转而发债。

  而从政府角度来看,扶植企业对其大举“输血”的做法一再被证明只是“白干”,所以政府不可能再救企业,而会坚定按市场规则办事。车企因此就只能另求办法“补血”了。

  “缺血”为何仍要扩张?

  在“缺血症”日趋严重的情况下,不少车企却仍逆市扩张,其中有何缘由?

  钟师对此认为,车厂此前普遍没有料到市场增长会大幅放缓,一些车厂早几年就争先“圈地”做好规划,但市场变化太快,一下子要“刹车”已经很难,基地已经做好了,不生产就难以向当地政府交代,部分车商因此骑虎难下。另外,合资公司为能保住中国市场弥补在国际市场的衰退,也存在逆市扩张的需求。

  但钟师也认为逆市扩张有积极意义。现在大家都在增幅有限的市场里“挤缝”,形成市场份额此消彼长的局面,车厂也不能太保守了。因为不进则退,保持原有水平也是衰退。“实际上现在正是打击对手的最好时候,有实力的车厂应该坚定地按既定方针走。”(陈志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