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救援案参议院受阻 “三巨头”与时间赛跑

2008年12月12日 11: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如期投票通过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接下来该方案将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但问题在于,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威胁说可能会否决这份草案。

  业内担心,如果救援案在国会久拖不决,三巨头中最危急的两家——通用和克莱斯勒,可能等不到救援款批下来就会陷入破产境地。受到这样的预期影响,加上美联储下周可能再度降息,美元汇价昨日大幅下挫。

  参议院可能设障

  10日晚,美国众议院以237票赞成、17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投票结果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比例基本一致。大部分共和党众议员持反对意见,而多数民主党议员则倾向于支持该举措。

  根据最新方案,政府将向三巨头中的两个——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紧急低息过渡贷款。福特没有提出获得过渡性贷款的要求,但对其他两家表示支持。

  预计参议院将于周五对该上述方案进行投票,如果民主党和共和党能够在此之前达成共识的话,参议院可能会提前进行投票。现在的问题在于,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对众议院已经通过的这份方案持有异议,很可能投反对票。如果是这样,该方案在投票表决时很可能不能获得多数赞成票。

  作为获得政府资金的条件,上述汽车公司必须在2009年3月底之前提出一个彻底的重组方案。根据该方案,政府将指派一位“汽车沙皇”负责对汽车公司的重组进行监管。如果这些汽车制造商无法与其工会、配件供应商、经销商、投资者和债权人达成协议,该负责人有权左右相关协议的条款。

  但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现行方案中没有给予“汽车沙皇”足够大的权限来实施和监督重组。他们认为,只有在破产保护的前提下实施彻底重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大汽车巨头的竞争力问题。

  美元受累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车业救援案在参议院受阻,那么通用和克莱斯勒可能很快陷入绝境或是破产。而越来越多的美国国内人士认为,三巨头如果破产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带来新一轮信贷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汇价昨日全线大幅走低。美元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英镑和欧元对美元涨幅均超过1%。

  民主党众议员丁格尔10日警告说,如果奄奄一息的汽车巨头们不能获得政府的过渡贷款,那么美国可能滑入“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灾难”。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威胁说,如果参议院要对他们通过的方案进行修改的话,她不会再次组织众议院对新的方案进行投票,暗示参议院务必要通过此次的方案。

  民主党参议员列文则称,美国汽车业如果崩溃,将导致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债、信用违约掉期和其他金融工具发生违约,后果不堪设想。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表示,如果政府不出手搭救通用和福特,很有可能会上演“信贷危机续集”。

  受到汽车救援案可能遇阻的因素拖累,美元汇价昨日大幅下挫。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35分,美元指数大跌1.01%,报84.59。欧元对美元大涨1.2%,报1.3170;英镑对美元也上扬1.0%,报1.4913。(朱周良)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