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400万工人面临下岗 底特律“三巨头”还有明天吗

2008年12月15日 15: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据悉,12月11日晚,美国参议院经过激烈的辩论后,正式否决140亿美元贷款议案,该议案旨在申请美国政府贷款援助危机中的美国三大车企。该议案的投票是以170票支持,237票反对未经通过的。事实上,美国时间12月9日,美国国会和白宫就达成一致,决定为陷入困境的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家提供财务救助,美国众议院周三投票并通过了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助方案,但现在遭遇美国参议院否决,美国三大车企前途令人担心。

  400万汽车工人或遭遇下岗

  此前,白宫极力推动参议院接受这140亿美元救助计划,是为了救助跟汽车产业相关的400万蓝领。白宫认为,目前高居不下的美国失业率再也经不住汽车行业的大规模失业。如果14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被否决,400万的汽车工人将遭遇下岗的困境。

  事实上,国会和白宫矛盾的焦点,在于一项禁止汽车生产商为阻止实施更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而起诉州政府的条款。而参议院两党最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原因是,共和党要求加入工会的工人接受明年减薪到外国车企水平的要求,但遭到工人的拒绝。

  不过很显然的是,即使汽车业成为银行业之后,第二个获得救助而接受政府严格监督的行业,但对于早已朝不保夕的三大车企而言,140亿美元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Reid表示:“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包括汽车产业工人、经销商还有相关行业的人,都将会受到直接影响;由于今天晚上参议院里发生的一切,将有许多人经历一个惨痛的圣诞节。”

  底特律救助计划公众不买账

  在参议院还未最后决议之前,《华尔街日报》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新近进行了一项调查,有46%的受访者赞同向底特律提供救助,42%的人反对。此次调查是12月5日~8日进行的,当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汽车(Ford Motor)和克莱斯勒(Chrysler LLC)的老板们正在国会接受第二轮拷问。

  业界普遍认为,汽车业正在经历“洗牌期”,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的经营模式已经走到了末路,根本无利可图,而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只会让政府的救助金不断投向无底洞。

  而且目前,美国车企已经被日系车企打得一败涂地,美国政府参与救助,相当于损害了整个市场的公平竞争。如此看来,除非通用、克莱斯勒能拿出一套让美国民众百分之百信服的整改方案出来,否则,这次救助看起来更像是一次无谓的垂死挣扎。

  通用或将破产 经销商跟着倒霉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通用汽车已聘请律师和银行家考虑是否要申请破产保护。据悉,尽管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一直不愿意承认通用或遭遇破产的言论,但在申请救援计划的同时,通用汽车管理层联系了纽约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 Manges LP资深破产顾问米勒(Harvey Miller),请他处理这起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争议最大的破产保护申请案之一。

  据一家通用经销商透露,由于救援计划受挫,北美6500家通用经销商将有40%阵亡。“如果通用破产,有30%~40%的经销商将无法获得任何融资渠道,”通用美国经销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员Martin NeSmith表示,“他们也将跟着破产。”

  另外,通用总裁瓦格纳虽然早就表示愿意接受一美元年薪以博得参议院同情,但迫于国会和民众的压力,这位有史以来最倒霉的通用总裁,也许会不得不“下台”。(陈鑫欣)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