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福特声明国内在售爱虎未获授权 发生问题难维权

2008年12月16日 15:54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原装美国,福特爱虎闪亮上市。”近日,一款名为福特“爱虎”的新款SUV车型登陆国内市场,并青睐者众。然而,记者竟从一家福特经销商处意外获悉:目前国内经销商处销售的所有爱虎车型,都未获得福特官方授权。并且,购买这种未授权的车辆,消费者权益根本无法获得保障。

  近日,在全国不少长安福特经销商展厅内新增了一款名为“爱虎”的SUV车型,该车型就是国外在售的Edge。据长安福特经销商透露,这款车是近期开始抵达全国展厅内投入销售的,平均售价为58.98万元。但就在经销商高调宣布“爱虎”上市之际,福特(中国)却表示:经销商处在售车辆并没有获得其官方授权。福特没有在国内销售过任何的名叫“爱虎”的车型,目前Edge车型相关进口车业务正在进行前期准备阶段。福特经销商也证实了未取得官方授权的说法。

  那么,这些非官方授权车辆是通过什么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呢?

  贸易公司中转 进入国内后本土化

  据经销商表示,销售爱虎的初衷在于希望借此扩充产品线。“目前福特在国内的车型不多,我们希望爱虎能够帮助我们提升销量。”经销商透露,爱虎车型都是通过一家贸易公司转入国内销售,所有在售车型都进行过汉化处理,完全能够适应中国市场,如果有质量问题或者其他问题也可以通过该贸易公司进行协调解决。

  记者通过网络找到了这家上海宾士实业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中汽贸的下辖企业,福特爱虎是中汽贸和美国福特签定协议引入的,不需要经过福特(中国)的授权。该公司一位杨先生表示:“车辆的来源肯定没有问题,我们目前正在不少城市开拓销售网点。但出于慎重考虑,对长安福特4S店在选择上都很谨慎。毕竟4S店不是我们的网络,不能高调地进入。”

  上海宾士实业有限公司不断强调爱虎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但在国内《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下,爱虎并不能获得正规“身份”。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永革认为,目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虽然缺少很多细节,但有一条宗旨是不变的:销售任何车型必须获得厂家授权,如果该车没有授权,那么该贸易公司进入中国的福特车辆就只能定义为“水货车”。

  那么,既然是无名无份的“水货车”,为何经销商还要销售?

  为利润 经销商博弈福特(中国)

  “我们当然知道在售的爱虎没有获得官方授权,但是,我们还是会出售。”某福特经销商的销售部黄强(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卖车的利润已经非常单薄,如果靠现有的车型很难保证销售利润。而且福特的进口车虽然一直说要上市,但始终没有确切的时间表,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扩充产品能够给经销商带来极大的利润。”

  据透露,目前福特爱虎在市场上的售价为58.98万元,而这个价格能让经销商获得数万元的利润。“一台车的利润比其他几款车的利润都要高,而且这车还很有市场。”黄强分析,爱虎主打的是“新车”牌,而根据他从福特(中国)那里获得的信息,爱虎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最早将在2010年。“那时这车就不一定这么抢手了。早点卖才能早点获得更多的利润。”

  由于经销商及贸易公司说法纷纭,记者再次致电福特(中国)。为此,福特(中国)给记者发来了一封申明如下:

  福特汽车和福特(中国)并未在中国市场引进或销售福特Edge。关于福特Edge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宣传和承诺均未得到双方授权,行为与福特汽车无关。福特Edge目前尚未议定官方中文名称。

  作为福特品牌进口车型的中国总经销商,福特中国从未允许旗下授权品牌经销商销售非福特中国官方渠道进口的车型。

  根据《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福特中国已经向所有授权经销商发出通告,重申不得从事非授权车型销售的要求,以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并避免对福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

  福特中国严格按照中国政府的相关法律法规,对由福特中国官方渠道进口车型进行适应性的工程改造,以保证产品质量,并保护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为福特中国官方渠道进口的车辆提供保修、技术支持、配件供应等相关售后服务。

  福特汽车在中国致力于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并持续不断地丰富其产品线。

  提醒:消费者购买未授权产品,权益无保障

  受新车效应影响,爱虎在国内很有市场需求。但对此,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消费者购买未授权车辆,不仅不能得到产品质量保证,一旦发生问题还不能维权。”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购买目前市面上的爱虎车型,其权益肯定无法得到保证。

  这是因为,该车只有经过官方授权才能取得国内市场销售许可,工商部门才有权对其进行监管,现在没有监管可能是没有人举报而已。其次,消费者购买后使用中出现问题,消保委不会受理相关投诉。

  张伯顺认为,虽然爱虎是福特的品牌车型,但是由于福特(中国)未授权,所以新车质量不由福特(中国)保证。对此,福特(中国)也对此事件表明了官方态度,并建议经销商停止销售。

  在采访时,经销商的相关人员表示,该车最大的缺点就在于其配件需要从国外运输,如果车主碰到维修等情况可能会有很长时间的等待期。

  关于福特(中国)对于目前的情况是否会有进一步的处理?“爱虎”最终的走向会如何?消费者在购买该车后是否能够获得正常的权益?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