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8中国车企的十大表情:颠覆 隐忍 蛰伏 失意

2008年12月17日 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海通用——逆转

  全球头号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破产危机,而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也开始由两年前的销售冠军宝座逐渐跌落。今年1至11月份累计销售35.8236万辆汽车,其60万辆的销售目标注定难以实现,除GL8以外,没有一款车可以在细分市场拔得头筹。

  上海通用寄希望于全新的君威成为改变这一切的起点,抹去美国车高能耗的形象,代之以“全球平台、欧美技术”,并承诺在未来几年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以保证这里成为其全球范围为数不多的一块乐土。

  从明年开始,我们会看到一个积极进行战略转型的上海通用,他们将大量削减销售公司的营销费用,转移到内部管理和产品竞争上。不再只是长袖善舞,而要拿出“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真功夫。“上海通用将增加更多‘绿色’”,总经理丁磊这样希望。

  上海通用逆转颓势最重要的筹码就是新君威和科鲁兹,能否成功明年揭晓。

  ●东风日产——黑马

  中国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乘用车企业中,唯一完成全年预定产销目标的厂家,单是这个名头,已经足够让东风日产的高管们讲话高几个分贝。

  当初公布34.5万辆这个销售预期时,业界惊呼“保守”,现在看来恐怕要赞一声“稳健”!

  除了对经济形势判断准确,誓要进入第一企业阵容的东风日产,还在11月的销量榜单上将上海通用甩在身后。单月33416辆的业绩同时还得益于其多达8款的产品阵容。

  虽然没有明星车型,但从骊威到天籁,每款车的业绩都可圈可点,在细分市场独当一面。

  虽然明年没有新车发布,但其产品架构合理,而2010年全球同步投产的新一代MARCH,至少可以给东风日产的销售数字上再增加5万辆。

  “明年产销计划会在2008年的基础上,增加4-5万辆”,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的这个预期不激进,很靠谱。

  ●一汽大众——冠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每月都会把主流车企的销量拿出来“晒”一下,就其最新统计数据,轿车生产企业的冠军宝座非一汽大众莫属。

  截至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售467343辆汽车,比第二位的上海大众多出2.4万余辆,而二者之和则有望实现大众的全年预期——100万辆。

  不过,在一汽大众卖出的40多万辆车中,老迈的捷达依然占据了192342辆,超过40%的份额,那款讨好中国消费者、配置花哨的新宝来,一时恐难以接班。

  同时,可以想见,为了兑现大众100万辆的宏愿,经销商将持续承受巨大的库存压力。今年10月,已有商家库存达3000辆,当然,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库存更非同小可,因难以消化,迈腾的生产线还曾暂时停产。

  ●比亚迪——颠覆

  靠生产手机电池积累的技术真的能支撑比亚迪造出电动汽车?

  这种声音在股神巴菲特注资18亿港元后,弱了许多。

  即便如此,相信这个“电池大王”能在2025年成为“汽车大王”的人依然屈指可数。

  在汽车行业,王传福是个颠覆者,除了电池技术以外,没有任何可以和跨国巨头一拼高下的资本,甚至没有一条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替代前者的是自制的夹具和几倍于其他企业的工人。不过在石油资源迟早匮乏的明天,股神已经预订了。当比亚迪纯电动车E6上市时,第一个试驾的,或许副驾驶席坐的会是奥巴马。

  还无法摆脱模仿。

  他们可以自己生产气囊、仪表、……制造商需要采购的绝大部分零部件,比亚迪都能自给自足,可能就是未来集团的雏形。

  ●丰田——隐忍

  丰田一向被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奉为神明,后者无不公开或私下效仿堪称精益的丰田生产方式,这个光环竟然也在金融危机的侵袭下变得暗淡。

  今年,丰田汽车公司两次下调2008年度结算业绩预期,下半年度(08年10月~09年3月)将出现经营赤字,预计赤字额将达1000亿日元(约合75.2亿元人民币)。这还是1999年采用美国会计标准以来,丰田首次在半年度出现经营赤字。

  不仅处在金融危机中心的美国市场,令丰田的业绩大打折扣,在中国创造了销售神话的广州丰田,亦被雅力士持续低迷的销量挫败了一把。岁末将至,眼见着南北丰田21.5万辆、42万辆的目标都无法兑现。

  “2010年,丰田的中国产销计划是100万辆”,对于这个数字,丰田中国总代理服部悦雄还会像一年前那么笃定吗?

  ●东风本田——增长

  总共只生产两款车型的东风本田,做了一件让大众、丰田都艳羡不已的事——调高销售目标。

  2004年至2007年,东风本田连续3年销量增幅超过100%,今年以来,受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乘用车市场销售增幅减缓,而东风本田却毫无刹车的迹象。今年1至10月,同比增长达40%。就在全球经济低迷、制造商纷纷下调全年预期之际,东风本田将原来制定的15万辆计划增至16万辆,这简直就是与萧条的车市大唱反调。

  其实,困扰东风本田的从来都不是销售业绩,而是每年仅12万辆的产能。不过,随着武汉工厂二期项目的启动,明年的产能问题将获缓解。投资14亿元、年产24万辆产能的扩建项目将分步达成,2009年将达20万辆。

  当然,产能骤增可能产生两种效果——需求充分释放,或是供求关系的改变使紧俏的CR-V价格松动。

  ●菲亚特——尝试

  自打与南汽分道扬镳(二者的商用车项目南京依维柯仍然保持合作),菲亚特在中国绯闻缠身——将淘汰的生产线出售给众泰汽车、与奇瑞签署合资意向17个月仍无进展,而后跟广汽日渐亲近,其间还盘算着让长安铃木为其代工生产Sedici。

  为了在中国持续品牌的影响力,菲亚特进行着各种尝试——引进3款进口整车、计划生产商用车发动机、组建金融公司和研发中心……只不过,就像一部缺少了CPU的电脑,周边配置再丰富也难以运行,而菲亚特欠缺的当然是整车落地国产。

  菲亚特集团的老大——那个经常喜欢对菲亚特的中国业绩品评一番的马尔乔内已经宣布,2010年菲亚特在中国的目标销量由30万辆下调至5万辆,而即便是这个数字,也非国产不可。

  ●奇瑞——蛰伏

  奇瑞今年的运气实在够差。

  不仅与克莱斯勒合作的计划告吹,跟菲亚特的合资毫无进展,就连销量也不进反退,无法实现今年的48万辆目标不说,截至11月累计销售323613辆汽车的业绩,同比去年也出现缩水。过于倚重俄罗斯的出口布局,亦因当地的保护政策而萎缩过半。

  11月,安徽省派出了由省发改委、经委、财政厅、国资委等20多个省直部门组成的重点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组进驻奇瑞,进行为期1年的帮扶。

  总算传来了好消息。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向奇瑞汽车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来帮助其出口和其他海外业务。同时,该公司还将再度敲开欧洲的大门。

  奇瑞汽车公司将通过意大利DR Motor公司在整个欧洲销售命名为DR1的一款微型车,这一车型曾在北京车展以奇瑞五娃NN的名义参展。DR Automobiles Groupe公司CEO Massimo Di Risio相信该车能通过欧盟所有的测试。

  ●神龙——失意

  有消息称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将被调任神龙汽车公司,并代替该公司总经理刘卫东的职务,不论真实与否,神龙的确需要“救场”,这家企业已经数月未出现在销量前10位的车企之中了。

  今年1月至9月,神龙只卖掉140922辆汽车,同比下降4.6%,远低于行业增长10%的平均水平。苦于无法摆脱销售不佳的困局,神龙公司对全年销售目标进行了调整,从年初定下的28万辆下调至20万辆左右,以避免为达标而造成的年底车价崩盘。

  倒霉的是法国总统萨科奇执意会见达赖,法国品牌再次遭到抵制,这令生产雪铁龙、标致品牌的神龙汽车雪上加霜。其主力车型标致307、凯旋的10月销量环比下滑幅度均超过20%,而富康、爱丽舍的10月销量环比下滑幅度也接近10%,11月的销量下滑幅度可能更惨。

  尽管如此,标致雪铁龙集团对于引进新车型的保守程度,亦只有菲亚特可比。

  ●吉利——提升

  1998年下线的第一辆吉利汽车,让李书福抽出了车价积木最底层的那一根,由夏利“逆向开发”而来的吉利汽车,令前者的售价从9万元缩水近60%。而现在,李书福要和那时的吉利做个了断。

  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开始,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吉利汽车开始展现于人前,而且步子迈得比谁都大——42款新车、更换标识、分网销售、9大生产基地……

  以致让人生疑,李书福什么时候开始积累了这许多资金、人才和技术。总之,吉利的研发团队正在攻城掠寨,5大平台中的3个都将在两年内推出新车。2009年开始,每个季度都有新车推出。首个高端子品牌——帝豪,将诞生两款全新轿车FC-2、FC-3,这也是吉利第一代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车型,基于基本型轿车平台的城市型SUV——GEELY NL将于9月上市。2010年,吉利的新车将集中爆发,出自经济型平台,分为两厢、三厢的A0级轿车,基本型轿车平台的家用型MPV,以及混合动力车型都会相继投放。

  不过,这其中隐藏的风险不可小视。在这不下十数款新车中,仍过多地纠缠在10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如何避免冒进和内耗、让产品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比推新更难把握。(信晓霁)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