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混合动力面临产业化转型 即将进入规模应用

2008年12月18日 13: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12月10日至11日在京举办的“国际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发展与规模化应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科技部、工信部和美国能源部、美国环保局的诸多专家学者,与来自一汽、东风、丰田、通用等汽车企业的代表近300余人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发展路径。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表示:“经过大规模的技术研发和示范作用,混合动力正处于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即将进入规模应用和市场推广阶段。”

  随着国内自主研发的一批混合动力汽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化应用的可行性已得到初步认可。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就在国内外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鼓励政策、测试评价、技术发展与趋势、推广应用经验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展示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这也是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不断加速的一个缩影。

  进入21世纪以来,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实现交通领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正进一步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预计未来3-5年内,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一个产业化快速发展阶段。其中,被认为是近中期比较现实和有效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在未来2-3年内将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竞争者。

  据专家介绍,根据机电混合度的不同,混合动力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能够实现10%-40%的节油效果,常规排放物和CO2排放也显著降低,并且性能稳定、可靠性强,不依赖于新建配套设施。目前,混合动力已逐渐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主要的一个方向。

  目前,国际上已经实现商业化的混合动力汽车,2007年的全球销量达到了50万辆。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2007年在轻型车销量下滑2.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了38%,达到35万辆。另外,自混合动力汽车上市以来,单一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的最大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20万辆。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我国也逐步实现了混合动力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在国家“863”连续两个五年计划持续支持下,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混合动力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平台技术,建立了相关技术标准和测试能力,开发出一批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具备了混合动力汽车小批量的整车生产能力并在多个城市开展了小规模示范应用,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国家发改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研究项目组成员吴志新表示,在混合动力局部应用的基础上,发改委近期将组织开展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政府相关部门也在加紧制定专项财政补贴方案。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的启动,将进一步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瓶颈、降低制造成本、培育产业链,并在局部区域实现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加速启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进华表示,混合动力汽车在进入市场之初,出台具体的财税激励政策,将会对发展非常有利。他建议在目前的政策支持下,可以根据混合动力的不同车型、不同节能效果,对消费者实行不同比例的购置税减免政策,从而明显降低购车成本,体现混合动力在使用环节的优势。

  从某种意义上讲,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也将对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环境下,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增强汽车工业的综合竞争力,而加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倪柏明)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