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油价降低终于成为现实 年末车市能否走出低迷?

2008年12月22日 11: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公告,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900元和1100元,这意味着,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平均降低0.91元和1.08元,而成都地区93号汽油每升降了0.97元。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燃油税的因素,也就是说2009年1月1日实施燃油税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再提高。苦盼数月的油价降低终于成为现实,受累油价的车价是否有所反弹?年末车市能否走出低迷?

  油价降了

  18日下午,记者在清江东路中石油加油站看到,也许是天气寒冷的缘故,在这里等候加油的车辆并不多,各型号汽柴油零售价也没有什么变化。当问及是否听说油价将下跌的消息时,工作人员称并未听说。

  当晚11时5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该加油站,工人正在将“今日油价”板上的价格归零,几分钟后,当时钟刚刚指向凌晨零点,加油机上的单价就一齐自动“走低”,其中,97号汽油每升由6.53元调至5.51元、93号汽油每升由6.15元调至5.18元、90号汽油每升由5.76元调至4.85元、柴油每升由6.20元调至5.07元。驾驶着一辆捷达轿车进入加油站的张先生成为了幸运的“第一人”,在得知油价下调的消息后,他似乎有些不能相信,“是吗,我本来准备早上出门时就来加油的,没想到这一懒还赚到了。虽然每月只少几十元,但还是挺高兴的。”

  车市影响不大

  油价大幅下调,是否会刺激车价上扬呢?记者近日在多家4S店看到,店内均打出“年底优惠”、“圣诞大餐”等宣传横幅,朗逸优惠1万元、307推出0利率、0首付、0担保按揭政策……各车型车价均有一定程度下降,各种金融担保政策也显得更加诱人。

  吉翔别克4S店总经理宋羽茜称,目前车市十分冷清,只有出台各种优惠降价措施,才能保证基本销量。她认为,目前消费者已经十分成熟,A级车市场热销的1.6升主力车型,平均油耗均在7.5升左右,车主每月油品花费平均400元。油价调整1元,只会影响40元左右的消费支出,“这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B级、C级车主,更多的目标关注于车辆本身综合性能,对油耗关注度并不会太高。因此,频繁调整的油价,不会对车市产生太大影响。

  记者手记:买不买车不应该让油价说了算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公告,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流动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今后国内油价将直接参照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即布伦特、米纳斯与迪拜三地原油均价。

  看来,今后国内油价的调整频度将会更加频繁,但不会任由市场调节。那么,消费者购车心理会不会跟随油价的高低起起落落呢?显然不可能也不必要,买不买车,其实跟油价没多大关系。作为不可抗拒因素,油价不应成为衡量是否购车的决定性因素。消费者在购车时,更应注重的,还是车辆本身的燃油经济性和日常使用成本。(张雁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