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界"禽流感"扩散欧洲 汽车人才失业潮逼近

2008年12月22日 15: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不约而同地宣布停工,克莱斯勒宣布所有工厂将停工至少一个月,通用停止米歇根fLINT新发动机工厂的兴建工程,而福特将在明年1月5日开始关闭其在北美的10家组装工厂。

  至今,美国汽车界的危机犹如“禽流感”,蔓延至全球多个国家,欧洲最为严重。近日,欧洲各国政府都开始有所行动,全面拯救汽车业,防止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工人失业潮出现。

  加拿大: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厄蒂12日表示,加拿大准备对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在加拿大的分公司提供救助。据悉,加拿大政府将向汽车业提供35亿加元的救助资金。

  弗莱厄蒂说,加拿大政府仍在与汽车业进行协商,准备出台本国的汽车业救援方案。他指出,汽车业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除美国汽车三巨头在加拿大的分公司外,加拿大本国的零部件制造业也具有重要地位。底特律三巨头在加拿大雇用的员工最多曾达到4.64万人,如今已缩减至2.78万人。据悉,这3家公司在加拿大的所有工厂明年1月将暂时停产1个月。

  一份由安大略省制造业委员会公布的报告说,若美国汽车“三巨头”现在破产,加拿大将立即失去32.3万个工作岗位。由于相关行业也将受到影响,预计到2014年,加拿大将总共失去58.2万个工作岗位。

  英国:政府向汽车公司提供担保

  在美国参议院驳回救助方案的当天,英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据《星期天时报》(The Sunday Times)报道,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可能采取措施向美三大汽车公司的财务部门提供贷款担保以促进销售。贷款担保也可能惠及目前由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拥有的捷豹。

  报道还称,英国政府正考虑的另一个选择是利用4000亿英镑的银行业救助资金向汽车业发放低息贷款。

  据悉,英国政府此举主要是为了拯救激增的失业率。一份英国国家统计局17日在伦敦公布的报告称,11月份英国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增加7.57万人至107万人,是自2000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据英国汽车制造和贸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英国汽车业直接从业人员达20万人,另有58万人涉及销售、服务以及燃料补给等间接岗位。英国总工会预计,至少有25%的汽车业从业人员将面临失业威胁。

  瑞典:36亿美元救两大本土车厂

  12月11日消息称,瑞典政府宣布将给汽车厂商提供280亿瑞典克朗(约合36.68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帮助以沃尔沃和萨博为首的本土汽车厂商渡过难关。

  据悉,这一专项拨款将主要用于节油和环保汽车技术的研发。政府将动用30亿瑞典克朗(约合3.93亿美元)成立一个国有的汽车研发中心,并将使其成为瑞典汽车业未来发展的设计与规划核心;政府还将动用200亿瑞典克朗(约合26.2亿美元)作为汽车制造企业的信贷保证金,使这些企业能够从欧洲投资银行获得更多的贷款。此外,政府将向面临危机的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上限为50亿瑞典克朗的紧急援助贷款。

  据悉,瑞典汽车业自6月以来已裁员一万人,比例达7%。汽车业占瑞典出口比重高达15%,汽车厂和协力厂商约700家,员工总数14万人。

  法国:总统发出救援声音

  12月1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会见汽车业代表后,要求负责消费事务的国务秘书吕克·夏泰尔在12月底拿出一个拯救汽车业的具体方案,保证这个雇用法国10%劳动人口的行业不会因金融危机垮掉。夏泰尔在会后表示:“我们需要深入研究法国汽车行业,包括企业结构、投资战略、供应链保障、研发促进等。”

  据悉,为了支持汽车业,法国政府近期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向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提供3亿欧元的重组基金,并向每位购买节能汽车的消费者发放1000欧元补贴,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等知名企业提供贷款。

  数据显示,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雷诺和标致雪铁龙近年来大幅裁员和减产,雷诺集团宣布将在国内裁员4900人,第四季度将减产25%;标致雪铁龙集团则宣布将在国内裁员3550人,第四季度的产量将缩减30%。

  美国政府:不能让汽车业垮掉

  美国政府上周五称,将于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分批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供134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两家公司则需按照总统布什宣布的拯救计划进行重组。

  据声明称,这笔资金将来自于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此外,政府还将于明年2月份从该救助计划中拨出另外40亿美元资金用于救助这两家公司。在得到这笔总额达174亿美元的拯救资金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将可在明年3月份以前维持运营。

  据悉,美三大车企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雇用员工超过20万人;同时,美国汽车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每个汽车行业就业岗位能带动7.5个零部件等附属行业岗位,如果三大汽车制造商中任何一家或多家倒闭,将可能导致 250万~300万人失业。美国副总统切尼之前也曾表示,美国经济可能正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糟糕的时刻,汽车业如果现在垮掉,会对美国经济体系造成沉重打击。

  症状

  禽流感

  急性传染病,病鸡精神萎靡,饲料消耗量减少,消瘦;母鸡产蛋量下降;在鸟类中间传播,偶可感染人。

  有时疾病暴发很迅速,在没有明显症状时就已发现鸡死亡。

  汽车工业

  美国与欧洲各国汽车销量急速下降;美三大车企面临破产;危机蔓延至欧洲汽车工业部分工厂停产;数百万汽车工人面临失业。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