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山寨零部件”涌现 跨国车企联手“打假”

2008年12月22日 16: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在“Automechanika Shanghai”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上,一个特殊的展位吸引了观众和媒体的注意,这个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所设立的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假冒伪劣汽车零配件危害展示让路过的每一位观众都得到了警示。

  “在中国有些县级市,整个县都是汽车零配件或保修产品的造假工厂,我们去干涉过好几次,但不久又死灰复燃。”在该展位上,一位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记者如此说道。文/图 邓莉

  小企业欲以模仿“名牌”起家

  今年已不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参展,连续四届的Automechanika Shanghai上,他们固定租一个显眼展位,呼吁同行关注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也为观众提供各种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知识。

  这个全部由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外商企业自发组织的机构已有8年左右的历史,其旗下的汽车小组也为“打假”工作忙了5年,博世、宝马、克莱斯勒、戴姆勒、德而福、福特、通用等公司是其成员也是主要工作人员的主要构成。

  “国内不少生产厂家在企业创办之初,通过仿冒著名品牌的办法走‘捷径’起家。”该展位一位来自博世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通常这些“山寨版”的假冒伪劣产品可以达到生产成本的300%甚至更高的销售利润,从而让很多小公司乐此不疲,而机油、防冻液、防薄膜等更是遭遇假冒侵权最多的产品之一。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资料,由该委员会汽车工业组参与调查的一起假冒刹车片案件中,就涉及11个国外汽车品牌,总案值达660万元人民币,该案件也经历了2004年开始到2006年两年多的法院判决期,三次对涉案公司的查处取证。

  “山寨”零部件充斥市场 让汽车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年中,我们去到福建的一些县级市,发现那里一个镇或整个县都是造假产品的工厂。”该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一般与当地政府联合起来“打假”,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使得他们的“打假”工作频频触礁。他说,从机油滤清器、火花塞、刹车片,只要是汽车上常用的零部件在中国就不可能没有“假货”,而机油、防冻液、刹车油的假冒伪产品更是充斥市场。

  记者留意到,在该展台的现场展示当中,所有展品均以真品和假冒品对比方式展示,从大型的电机到小型的火花塞供现场观众一辨真伪。“有些消费者以为,除了车辆内部的重要元件必须使用正品外,其他外部配件就可以用便宜的产品替代,但事实上,这些小想法往往酿成大事故”,该委员会一工作人员解释道。

  他举例,安装正品刹车片的车辆,可以按照驾驶员预期的距离和方向停车。如果是假冒的刹车片,由于技术所限,实际停车状况就会与预期相差甚远,这就容易给车辆在行驶中带来危险。“我们曾经做过测试,假冒刹车片可能连续刹车3次就会冒烟,刹车8次左右就可能导致车辆着火。”

  要提高国内民族企业保护意识

  在展会现场,来自浙江宁波的一家配件商孔经理在这个“跨国企业的打假展台”流连了很久。他说,目前国内很多优秀汽配企业的知识产权同样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跨国企业能联合起来,无疑向国内的企业树立了一个榜样。但是国内的优秀企业不仅缺乏这样的“领头羊”,更是在打假力度上缺乏震慑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国家对有关知识产权犯罪的刑罚设置加大了惩罚力度,但与生产假药罪和有害食品等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罪行等严加惩处的条例相比,对生产假冒汽车零部件这种有可能导致车毁人亡的行为,大部分处罚依然过轻。从而导致汽车零配件和汽保市场假货横行,造假“山寨”工厂在有的城市禁而不绝。“如果国家能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国内外汽车企业能彼此合作,用各种严厉的手段打击造假者,才能整顿市场秩序。”最后,该名博世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此向记者期许道。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