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群雄逐鹿 胜负难料”:2008中级车型竞争格局

2008年12月24日 16:0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由于跑量效应明显,中级车市场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从9万到15万元的价格区间里,分布着众车企近30款车型,为各个细分市场之最。在中级车市,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往往在价格上几千元的微小出入,就有可能造成实际销售中的巨大差异。然而,正所谓“两强相遇,勇者胜”,在2008年的中级车市,仍然有强有力的新车型,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在车市中站稳了脚跟。就让我们一起检阅这些“勇士”吧。

  德系双雄融入中国基因

  2008年,南北大众分别推出了一款中级车型,不同的是这两款中级车都是经过中方研发团队的努力之下诞生的。于是,德系军团中,出现了带有中国基因的两款“中”式武器。

  朗 逸

  造价:11.28万-16.48万元相对优势:品牌号召力强、技术成熟

  作为上海大众推出的第一款悬挂“大众VW”标志的A级车,朗逸也是上海大众第一辆全新自主设计和开发的量产车。上海大众研发团队在研发朗逸时更多考虑了中国市场审美需求,因此可以说朗逸是上海大众在新车研发领域的扛鼎之作。可以说,朗逸的价值核心就是:“德国工艺,中国理念。”作为大众模块化战略的新产品,朗逸传承了德系汽车的品质和工艺,其基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设计和开发,达到了国际水准。

  在中级车市场上,上海大众曾经依靠桑塔纳车系“横扫”神州车市。然而,继桑塔纳2000之后,上海大众在10万-15万元市场缺乏突破点。时隔四年,上海大众重新回到了这个市场,主角就是朗逸。作为上海大众第一款全新自主设计和开发的轿车,朗逸吸取了很多车型的外观设计精华,创造出了上海大众自己的风格。目标群体以家庭用车、私人用户为主,十分强调整车的实用性。

  上市时间:2008年6月25日

  战果分析:自年中上市之后,朗逸的月度销量一直稳定在6000辆左右,应该说已经基本达到了此前的战术预期。从上海大众中级车的战略中看,起着承上启下作用的朗逸应该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新宝来

  造价:10.78万-14.38万元相对优势:操控性兼顾舒适性

  说起老款宝来车系,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驾驶者之车”的定位。但是老款宝来在操控上的无与伦比必然导致其乘坐舒适性的不足。于是,当7年之后新宝来推出时,提高乘坐舒适性就成为其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新宝来的选择是折衷方案,在尽可能地保留操控性能同时提高乘坐舒适性。轴距的加长就是新宝来在提高舒适性方面的第一步,拉长的尺寸主要是迎合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由驾驶车之车向驾乘者之车的转变,这个转变应该说是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一种转变。

  上市时间:2008年10月20日

  战果预测:10月上市的新宝来,现在其实还处于销量的攀升期。相信假以时日,新宝来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美韩老对手再聚首

  作为曾经的“老三样”之二,伊兰特和凯越在今年都“旧貌换新颜”,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大改款车型。不同的是,改款之后的伊兰特选择了新老共存,而改款之后的凯越则选择了垂直换代。两个老对手,在更新了兵器之后,重又在车市摆起了擂台。而今年的中级车市上,新凯越和伊兰特悦动的较量,也是车市中的一个看点。

  新凯越

  造价:10.38万-14.98万元相对优势:兼顾家用与商务

  无论外形还是内饰都完全看不到老凯越的影子,反而由于通用新全球车设计理念的介入,使得新凯越在外观上与别克车系高端车型比较靠近。全新理念包装,垂直换代,新凯越可谓是全方位超越了旧款车型。其外观更加前卫,而且融入了君越的外形设计,拥有通用经典的直瀑式镀铬隔栅。“凯越”在国内车市中的地位无须赘述,改款以延长其生命周期的方式在目前看来也的确是个明智之举。与大多主打家庭市场的竞争对手相比,新凯越的风格是兼顾家用与商务。从这一点来说,也给新凯越的市场表现带来不少的加分。

  上市时间:2008年5月22日

  战果分析:可以说,凯越的改款是完全成

  功的,新凯越推出之后,销量一直稳定在万辆以上,基本上成为上海通用的扛鼎车型。

  伊兰特悦动

  造价:9.98万-12.98万元相对优势:价格较低、外观时尚

  与其说悦动是伊兰特的后续车型,不如说悦动是伊兰特的换代之作。单单从外观上看,悦动已经没有上代伊兰特的影子。而加长到2650mm的轴距也使得悦动看起来有点B级车的味道。更时尚的外形,更简约的设计。虽说动力性方面与前代相差无几,不过其“全面换代”的噱头还是使悦动颇为市场关注。

  上市时间:2008年4月8日

  战果分析:由于韩系车在中国车市的品牌局限性,关于伊兰特改款能否成功的问题,业界在悦动上市之初是存在分歧的。不过,老伊兰特及悦动后来的市场表现打消了人们的疑问。事实证明,伊兰特新老并存的营销方式,在提高销量方面的目标已经达成。

  法系车上演“双厢计”

  今年国内中级车市的新车中,有两款法系车型值得注意,它们共同之处就是两厢车的设计。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对两厢车的需求日渐升温,这片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也渐渐释放出来,法系车可谓是吃准了这一点。

  标致307两厢

  造价:10.98万-16.98万元相对优势:回归两厢设计

  曾经,在国外热销的标致307被引进中国之后,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三厢情节”而为中国市场单独打造了“三厢307”。当中国车市的消费理念渐渐成熟,特别是国内车市的消费者对于两厢车渐渐由排斥转为接受后,标致307原本的两厢设计才在今年登陆中国车市。

  不过,两厢版本的307,在性能上与三厢307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提高。目前看来,两厢307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回归了原厂的两厢设计吧。

  上市时间:2008年2月20日

  战果分析:两厢版本的标致307在年初推出,本欲在车市大展宏图。然而碰壁后才发现,眼下的车市已经与前几年大不相同了。错过了去年车市的井喷,两厢307坐失良机。与此同时,改款之后的标致307在性能方面并没有本质提升,这无疑让市场对其颇为失望。因此,标致307受到市场冷遇就不足为奇了。

  世 嘉

  造价:10.88万-16.18万元相对优势:时尚的法系外观

  作为雪铁龙C4的国产车型,世嘉基本上继承了法系车流畅时尚的外形。并且以两厢车的紧凑和时尚感作为自己冲击市场的砝码。世嘉流线型车身圆润饱满,风阻系数达到出色的0.31,在拥有完美造型风格的同时,更有效降低车辆行驶时的风噪。

  无论是在外观还在内饰方面,世嘉的设计师都是充分考虑了各项功能的实用性,并通过一种充满了法兰西浪漫情调的手法加以表达。而在操控性能方面,世嘉同样表现出一种独特的优雅姿态,既不像德国车那么生硬,也不像日系车那么温柔,而是一种柔中带韧的独特风格。

  上市时间:2008年7月28日

  战果分析:应该说,世嘉流畅的外形,很好地向中国市场传递了法系车的浪漫风情。务实的中国市场对于法系车似乎需要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世嘉月度3000辆左右的销售表现还算不错。(姜山)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