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1000万辆”到减产裁员 车企硬着头皮度年关

2008年12月25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年初似乎唾手可得的1000万辆终于与我们擦肩而过。

  在经过了若干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和整个经济形势一样,陡然生变。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5月份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再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2008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也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天灾人祸打乱了汽车厂商年初制定的宏伟计划,汽车市场从4月份以后一路走低。特别是8月份以后,销量连续数月同比负增长,11月更是首次出现两位数的同比负增长。

  这种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以及对明年市场略带保守的预期,让不少汽车企业只能在年关将至之时,被迫选择减产裁员。最早卷入减产裁员风暴的是奇瑞汽车,有消息称奇瑞裁员4000到5000人,随后奇瑞出面“辟谣”,称只是正常的淘汰机制,但这并没有改变减产裁员流言的不断传出。随后,神龙汽车传出放缓生产节拍、减少产量的消息,部分生产工人因此暂时休工,人数达1000人左右。

  继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传出减产裁员的消息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也未能幸免,开始陷入减产裁员的恐慌。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一汽大众从本月18日开始休假,持续到明年1月4日,共18天;上海大众则从本月22日开始休假,也是持续到2009年1月4日,共14天;一汽丰田部分生产线的工人歇工减薪,很多原来上20天班的现在改成10天,同时削减工资和奖金。

  从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完成情况来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一汽丰田位列第一、第二和第四名。前四强况且如此,更不用说销量不佳的企业。日前,神龙将全年销售目标从原来的28万辆下调至20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品牌各减少4万辆销售目标,调整后二者的目标分别为9万辆和11万辆,减幅达到31%和21%。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神龙共销售14.09万辆,仅完成目标的一半,同比下降4.6%。

  除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少数企业外,今年多数汽车企业的命运和神龙一样,不得不在年关岁末之际,宣布调低销量目标。其中,一汽丰田将今年的产销目标下调了3万辆,为39万辆;东风悦达起亚由年初的20万辆调整至16万辆,调整幅度接近25%;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总销量调低20%至25%;广州丰田作出了减产10%的决定;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宣布,今年年产销计划由年初的12万辆调整到不到6万辆,调整幅度超过50%,是目前调幅最大的车企之一。同时,前三季度才完成销售目标57%的奇瑞汽车最近也正在酝酿调整自己的全年销售目标。

  而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情况更加糟糕。虽然美国政府答应给“三大”汽车公司174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但对已面临破产的“三大”来说,基本无力回天。这种情况下,不仅员工面临下岗威胁,就连公司高管也不例外,近日,克莱斯勒发出声明表示,现任克莱斯勒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梅耶将离职,立即生效。梅耶离去后,克莱斯勒将不再设立首席营销官职位。另外,亚太区CEO墨斐也将离职。墨斐离职后,现任克莱斯勒亚太业务部首席财务官John Kett将被任命为克莱斯勒亚太区首席营运官。

  的确,对于全球汽车行业来说,2009年可能是一个“极端困难”的年份。“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发现,眼下至关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反常的市场状况。”据报道,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和大发汽车公司本月22日先后宣布,将依靠裁员、减少开支等方式,应对“寒冬”。而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也发表声明称,在2008财政年度中,丰田将出现自1941年开始公布年度收益以来首次年度营业亏损,预计亏损1500亿日元(约合16.9亿美元)。另外,丰田还将财年净收入预期调低91%,至500亿日元。

  “熬过严冬,就将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车企都在勒紧裤腰带过冬,能活下来明年就还有希望。(黄少华)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