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主认为油价降幅仍未够大 短期内难以利好车市

2008年12月25日 1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继12月19日广东省物价局宣布成品油价格下调后,本报对近百位车主进行采访,超过九成车主认为,在国际油价降至每桶40美元的情况下,此次降价幅度仍未够大。活跃在汽车销售市场的杨先生认为,93号汽油零售价全国平均每升下调0.91元,而元旦起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换句话来说,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上涨了0.8元,与下调的油价相抵消的话,其实此次油价让利给车主只是0.11元,实在是太少。而大多数经销店负责人也表示,汽车市场短期内会有一些恢复,这主要是年底的消费释放,但不会出现往年的高峰。

  市场:影响不大

  虽然油价下调了,但很多近期有购车意向的准车主都表示,还要再等等,最起码也要等到正式实施燃油税之后,看看汽车市场的形势,再决定是否买车。记者走访汽车市场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主要以节能、省油的小排量车作为购车的首选。

  有东风本田经销商告诉记者,一些原本计划购买CR-V的车主,也有不少改为购买思域车型,使得近期思域车型库存日渐减少,特别是银色等有些4S店只剩下一两台。还有一些经销店,一些原本购买2.4L排量以上车型的人已经将目标转至更省油、更环保的混合动力车;而一些原本购买1.8L~2.4L排量车的人也已将目标转至1.3L~1.6L的小排量车。就在发改委公布成品油价格下调之日,宝马经销店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些高端车型的车主一般不会在乎这些费用的调整,同时他们也推出了一些低排量的车型,所以对市场有何作用暂时还很难说。

  业内人士分析,从油价下调以及燃油税征收导致的油价上涨的情况分析,似乎实施燃油税改革后的实际使用汽车的成本有所降低,如果再考虑取消原有的养路费的情况,消费者无疑是可以获得一些实惠。长安福特福恒店总经理刘特文告诉记者,现在看来,油价逐步与国际接轨,对汽车市场的利好作用将更加明显。此前政策不明朗,短期内反而增加了消费者观望的理由。

  广本芳村店总经理严建荣认为,目前看来,对车市的影响是很小的,因为调整的价格,每个月的费用最多也就几百块,而目前部分消费者,并不会因为几百块钱刺激其消费欲望,关键是消费信心的不足,所以经济形势的逆转还是关键。在东风日产华溢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油价下调以来,消费者的来店人数确实有些增加,但是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在观望中,表示要等待燃油税的政策明朗后再作决定,而选择省油的车型是肯定的。

  车主:降幅太小

  对于油价下调,一些车主朋友们则明显地举双手欢迎,有车主对记者表示:“一直等着油价下调,12月份前半个月都是每次加100块钱的油,能省一段时间油钱也是不错的。”而一位正打算购买马自达6的准车主,也表示选车时油耗是个重要的标准。

  记者从几家加油站加油的车主处了解到,此次油价下调车主的反应并不像油价上涨时那样强烈。一位正在加油的王小姐告诉记者:“油价下调的比例还是很小的,而且与明年实施的燃油税有直接关系,油价下调也只是暂时的,所以自己还是会省着开,特别是明年燃油税实施以后,能不开的时候就不开。”

  不少消费者也疑惑:提前下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之时会不会导致油价上升呢?记者了解到,此次油价调整已经包含了明年年初实施的燃油税,成品油生产企业只会调整成品油的出厂价格,也就是税前价格,从而保证税后价格不变。

  穗盟出租车公司的彭司机告诉记者,看到油价终于下调了,心里特别高兴,虽然目前开的车是烧气的,但是不排除等油价下降到一定幅度后改为烧油,因为烧气对车辆的损害太大了。

  记者从发改委的网站了解到,相关信息显示“汽、柴油零售价降幅大于出厂价”,但多数受访车主表示降幅仍未到位,价格仍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在节能减排呼声高涨中,除的士司机和货运运输行业的受访者表示成本大幅增加外,记者采访的百位车主中,超过九成对于提高消费税取代养路费的做法持支持态度,但是同时表示,油价还有不少的下降空间。  

  相关链接

  车友算账:还是蛮实惠的

  某网站有位车主算了一笔账。他说,以一辆在北京行驶的排量为1.6MT、实际耗油量为7.1升/百公里的家用汽车为例,假设该车一年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使用93号汽油,汽油价格为每升6.37元,每月养路费为110元,一年的养路费用为1320元。在开征燃油税和成品油价下调之前,车主每年支出油费为150×7.1×6.37=6784.05元,加上1320元的养路费,车主每年这两项的养车费用为8104.04元。

  而开征燃油税和成品油价下调以后,开征0.8元的燃油税和下调0.91元的油价相抵,车主每年支出的汽油费用为150×7.1×(6.37-0.91+0.8)=6666.9元。前后二者相抵,车主可以节省1437.15元,还是蛮实惠的。(梅勤)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