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量变到质变——2009年汽车产品发展5大趋势

2008年12月29日 15:55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岁末年初,我们展望2009年汽车产品发展的5大趋势。其中的一些趋势在2008年已经显现苗头,但很可能会在2009年彻底显现出来,因为竞争的需要而更加普及,为更多的汽车企业和汽车消费者所接受。

  趋势1 高性能发动机应用更普遍

  2009年,高性能发动机的应用将更加普遍,在中低排量车型中,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成为新宠,而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以及升功率等数值也将会不断增加。

  在1.6L排量以下的车型中,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被普遍应用。一汽-大众速腾配装1.4TSI发动机的车型将在明年投产,明年4月上市的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也将有配备1.6T发动机的车型。

  在合资企业方面,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更加密集。名爵、长城等企业的1.5T发动机将实现量产,江淮1.3T和奇瑞0.8T发动机也是两家企业各自在明年的研发重点。由于目前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方面,合资企业也尚无多少产品,自主品牌集体研发此类发动机,就是想占据市场先机,抢占“蓝海”,而这客观上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汽车产品的技术升级。在燃油税实施的大背景下,更多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被装配到中级以下车型中是必然趋势。

  趋势2 合资品牌向“下”,自主品牌向“上”

  2008年,为了挤压自主品牌生存的市场,合资品牌的产品线有所下移,它们纷纷推出所谓“精品小型车”来打压自主品牌。这一趋势将在2009年愈演愈烈。目前有消息将要在2009年国产的小型车很多,有长安福特新嘉年华、日产Mrica、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北京现代i20等等,而这些小型车将在国内市场上与自主品牌企业大打价格战。有消息称,北京现代i20明年上市后,最低价格很可能只有6万余元,这对于自主品牌无疑会有相当大的冲击。

  为了躲避合资品牌的追击,自主品牌也采取了产品线上移的办法。2008年,比亚迪F6、江淮宾悦等中高级车型相继上市,拉开了自主品牌产品线上移的序幕。而在2009年,面对合资品牌更加猛烈的进攻,自主品牌产品向上的发展思路无疑会保持下去。据了解,广汽集团的第一款自主车型将于2009年量产,这款车型定位于中高级车,排量在2.0L~2.5L,奇瑞的高端车型F11也有可能在2009年投产。吉利的中级车GC-1同样将于2009年投产。在战略战术层面,合资品牌产品线下移,自主品牌产品线上移的趋势将在2009年完全显现出来。

  趋势3 新能源车可能会在高端车型上试水

  做为首款国产混合动力车,一汽丰田普锐斯在2008年的境遇并不好,全年销量只有几百辆。而从2005年上市起,普锐斯一共才销售了2500多辆。但在雷克萨斯品牌下,进入中国的混合动力车销量都非常好。根据雷克萨斯的统计,2008年,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仅占其总销量的17%,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为33%。这与普锐斯所遇到的状况有着天壤之别,相比之下,中国的豪华车用户对于“绿色环保”的概念更为认同,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技术在高端车型上的应用比在中低端车型上更加成功。

  在这个趋势引领下,2009年,更多新能源车都可能在高端车型上试水。这主要是由于新能源车的研发成本较高,带动售价相比于同排量车型高出不少,而高端车型的消费者在认可环保和节能的目的之余,也能够负担得起多出的这一部分成本,而中低端车型的消费者则对价格更为敏感,此前国际油价跳水就使普锐斯在美国的销量出现较大下滑。据了解,雷克萨斯明年还要引进第三款全新混合动力车型GS450h。看来,高端车型在新能源车上的尝试才能证明新能源车在我国的消费潜力。

  趋势4 安全趋于全方位监控

  当汽车经过或靠近停车位置的时候,汽车自动监测到停车位置和距离,在整个过程中一直由超声波监测四周自动倒车。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在2009年,将会有更多利用遍布车身的传感器,对消除车身死角,增加行驶和停车、倒车时安全性和便利性的电子系统被采用。

  目前,汽车夜视系统的技术已不是难点,但被实际应用的缺少之又少,只有个别豪华车能够选装夜视系统,而随着主动安全技术的不断提高,2009年,夜视系统将会在国内的豪华车市场更为普遍地出现,但要想延伸到其他级别车型上还不明显。

  类似夜视系统、全景式监控系统等都是为了消除车身死角,将车至于无死角的全方位监控当中,这也是汽车产品在主动安全方面的发展趋势。

  趋势5 自动挡更普及

  从2008年开始,自动挡车型的销量一路看涨,市场显现出了汽车消费向自动挡车型逐渐转移的趋势。据J.D.POWER日前发布的《2008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市场上,配备有无级变速器、手自一体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车型比例越来越高,已经从2003年的31%升至2008年的44%,而中国消费者购买自动挡车型的比例也越来越高。2009年,这一趋势则将更加明显,使用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将不仅仅限于2008年的小型车以上的车型,在微型车中也将普遍出现自动挡产品。而目前普遍使用在中高级以上车型中的更多挡位的高端自动变速器也将很有可能向中级车领域下移。

  由于具备生产成本和维护成本低的优势,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在微型车中普遍使用的趋势将愈发明显。奇瑞QQ3 AMT车型开创了微型车配备AMT变速器的先河;2008年,配装AMT的哈飞路宝π上市。2009年,更多主流微车将加入这一行列。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双环小贵族AMT车型首次亮相,并将于2009年年初上市,天津一汽用于替代夏利的车型也将搭载AMT于明年上市,此外,有了QQ3 AMT车型的成功经验,奇瑞也准备在QQ6和A1上配备AMT。AMT在微型车领域将全面开花。

  而在中级车领域,挡位更多,更高级的自动变速器将从中高级车领域向下延展。在中高级车领域,目前普遍使用的是5挡自动变速器和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甚至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而这些技术含量更高的自动变速器也将被应用在中级车上。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广州本田锋范就配备了与新雅阁相同的5挡自动变速器。随着汽车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严苛,更多的高端配置将被应用在中级车上,更高级的自动变速器下移是必然趋势。

  此外,2008年被重点关注的国产DCT(双离合变速器)在2009年也将取得一定的突破,但被普遍使用预计要到2010年。(冯英杰)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