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盟汽车市场受重创效应渐显 紧随美国集体突围

2008年12月30日 15: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和市场需求减少,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的汽车工业同样遭受重创,除相关企业不得不裁员减产外,大多数汽车企业也开始向政府寻求援助。幸运的是,其中不少已获得政府公开的援助承诺。

  德国:具体援助计划仍在评估和观察

  作为全球前三大汽车生产国和欧洲最大的汽车工业国家,德国汽车工业在此轮全球经济危机中所遭受的创伤也是非常严重的。但到目前为止,德国政府对于如何援助汽车行业,仍在评估和观察。

  11月份,德国政府表示,暂时不会出台汽车工业促进方案。德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和经济部长格洛斯均表示救援汽车工业。但就在政府表态不出手援助汽车工业后不久,德汽车工业相继传来更加不好的消息,除奔驰、宝马延长国内工厂圣诞假期外,总部位于德国勒沃库森的全球最大汽车刹车片生产商TMD Friction公司,也于12月8日申请破产。

  此后,德国国内呼吁援助汽车工业的声音越来越多,除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维斯曼(Matthias Wissmann)要求欧盟向德国汽车工业提供支持外,德国交通部长蒂芬泽(Tiefensee)也于日前表示,银行业应该用信贷杠杆来解决汽车行业的困难,帮他们渡过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德国政府还未在是否援助汽车业方面立即出台措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德国汽车业面临的困难还没有美国和其邻国法国那样大。如德国最大规模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目前经营仍较稳健。德国大众首席执行官文特科恩(Winter·korn)日前表示,坚信2008年公司业绩不会下降,而且大众提供的各种数据也表明,公司已有相当家底足以应对汽车行业的严重危机。

  法国:以贷款和担保方式救助汽车业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和市场需求减少,法国汽车工业同样遭受重创,除雷诺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不得不裁员减产外,法国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纷纷裁员减产。但与德国汽车厂家比较起来更为幸运的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公开承诺将尽快向汽车业提供贷款和担保。

  12月中旬,萨科齐确认他同意对汽车业新的援助方式进行研究,特别是以贷款和担保的形式。本月15日萨科齐在会见雷诺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瓦雷奥汽配集团的负责人之后宣称,作为政府援助的补偿,汽车行业制造商必须明确承诺长期在法国本土发展其业务。

  此前,本月初法国政府宣布的刺激经济方案中,已包括了一项救助汽车工业的措施,即民众购买新车替换旧车将获得1000欧元奖励,该措施既可鼓励民众替换掉污染严重的旧车,同时也可刺激法国市场的新车消费。据悉,政府的这项刺激措施将耗资2亿欧元。

  英国:提供贷款促进销售

  尽管英国的汽车产业在欧洲国家中已经属于“没落级”,但全球经济危机带给英国汽车工业的影响仍不容小觑。汽车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3年内英国汽车行业的失业人数可能增加到4万人,这将对英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为最大程度减少汽车行业危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援助本国汽车制造企业,具体方案也可能在近期内出台。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此前曾透露,可能采取措施向本国汽车公司的财务部门提供贷款担保以促进销售,贷款担保也可能提供给目前由印度塔塔汽车公司(TataMotors)拥有的捷豹(Jaguar)业务。

  意大利:政府援助要讲条件

  作为欧洲汽车工业国家,意大利汽车产业也在此轮全球经济危机中遇到了巨大挑战。意大利最大汽车公司菲亚特也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减产。而更为不幸的是,意大利政府虽未排除政府出手救助汽车工业的可能性,但却为政府援助扯上条件。意大利工业部长史卡桥拉日前表示,“只要能降低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政府就将考虑实施援助汽车制造业方案的可能性。”

  意大利汽车经济研究中心上周表示,如果政府不出台刺激汽车消费需求措施,预计意大利09年新车注册率将下降13.6%。据了解,意大利汽车经济研究中心已向政府提议批准总额达25亿欧元的需求刺激方案来援助意大利汽车工业。若该方案得以实施,预计意09年新车注册量将达205万辆。

  瑞典:汽车工业拯救计划酝酿中

  虽然只有萨博、沃尔沃、沃尔沃商用车和斯堪尼亚商用车等几家汽车制造商,但汽车工业也是瑞典支柱产业之一。而在此轮全球经济危机中,通用、福特经营的萨博、沃尔沃,也都遭受沉重打击。

  尽管调查显示,大多数瑞典国民并不希望将萨博、沃尔沃两家汽车公司国有化,但目前瑞典政府也正在准备有关国内汽车工业的拯救计划。瑞典政府已与瑞典和美国企业代表谈判,其中内容将包括向汽车制造商贷款,但不会涉及补贴和国有化内容。有消息称,瑞典将向沃尔沃和萨博提供数十亿克朗的贷款或贷款保证,以应对危机。对于两家商用车企,据瑞典国内媒体报道,瑞典政府正与沃尔沃卡车、斯堪尼亚卡车探讨合资成立公司,推动环保友好型技术的研发。

  除此之外,瑞典汽车工业协会近日还致信瑞典工商、基础设施、环境、劳动力市场和财政等五大政府部门,提出了长期促进瑞典汽车工业良好发展并给社会经济带来积极影响的建议。具体建议内容包括不同意那些不科学和有损汽车工业的税收,如提高二氧化碳排放税等。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