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大势所趋前景看好 潜在市场能量巨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电动汽车大势所趋前景看好 潜在市场能量巨大
2009年01月19日 16: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9月27日,汽车界人士纷纷被一则消息吸引,当日香港市场传来消息,确认“股神”巴菲特以18亿港元入股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

  股神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受此消息刺激,节后A股市场两只个股迎来了爆发式飙涨,德赛股份和科力远在整个10月份风光无限。正是这时起,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了A股投资者的视线。

  政策发力 拉开产业化大幕

  2009年1月6日,科技部设想已久的电动汽车“十城千辆”项目在武汉启动。业内将此举普遍评价为开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 “破冰之旅”。

  购车成本过高是新能源汽车最突出的问题。以混合动力车代表车型普锐斯为例,1.5L排量的价格大约在26万元左右;而排量以及豪华程度与其相当的卡罗拉1.6GL,包牌价格则在16万元上下。

  东海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赵世光指出,根本原因是作为核心技术的动力电池成本高昂,减免购置税和财政补贴都是可行的措施。

  从国外经验看,政府的支持政策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美国自2003年起,对购买新能源车的车主给予一定的退税额度,购买重型混合动力车,最高可享受18000美元的税收抵免。

  本次武汉作为“十城千辆”项目首批展开试点的城市,共投放了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成本较普通公交车高出35万元。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给予每辆车20万元~26万元的补贴,余下部分由地方政府补贴。

  电动汽车是发展方向

  在与张学文的数次交谈中,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对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尤其是在当前传统汽车行业景气持续低迷、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濒临破产的困境中,新能源汽车或许是行业走出低谷的一大机会。广发证券就直言,“新能源汽车是危中之机”。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张学文表示,虽然国内市场尚未被完全开发,很难量化预测。不过,去年8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年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出,希望到2012年,国内有10%新产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以目前国产汽车1000万辆的年产量计,这个规模为100万辆左右。广发证券预计,2012年国产车年产量约为1200万辆,而当前国内年产量不足1000辆。

  另一方面,从国外经验看,一旦新能源汽车形成量产、产业扶持政策到位,行业将出现快速发展。以目前商用化最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为例,2008年前三季度,在全球汽车行业恶化严重的情况下,混合动力乘用车实现销量40.51万辆,同比增长6.69%;日本自动车工业会 (JAMA)数据显示,从1999年至2006年,日本混合动力车销量平均增速达到了42.39%,同期汽车销量增速则为-0.31%。

  混合动力车前景最看好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电动汽车(BEV)、燃料电动汽车(FCEV)和其他能源类汽车等。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业内普遍看好混合动力车的商用化前景。

  招商证券在几种新能源汽车之间进行了详细对比,得到的结论是:混合动力车优势明显,能够在对现有汽车技术改进较小的情况下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为最佳的过渡产品;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能耗及排放质量最为理想,但受电池技术和成本的限制,短期内市场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发改委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名录中,17款新能源汽车中有11款是混合动力汽车的。此外,有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考虑到购买者消费能力和对油价的敏感性,相对于轿车,混合动力客车将率先发展。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