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购置税难去车市"寒意" 部分小排量车节后暗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减购置税难去车市"寒意" 部分小排量车节后暗涨
2009年02月03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小排量车优惠幅度不如节前了。”节后这两天,逛车市的消费者发现,虽然小车购置税减半的新政策推行了,但部分小车优惠幅度变小,价格实际暗暗涨了上去。“一减一涨”使得小车的实惠幅度减小,昨天记者从亚运村汽车市场了解到,这两天小车未出现热销情况,消费者观望态度更甚从前。

  部分小车节后 “暗涨”抵消调税优惠

  “骐达1.4手动挡11.68万的基础上再优惠1万元,再没其他的优惠了。”昨天下午,记者从相关经销商处获悉,与节前最高1.7万元的优惠不同,目前骐达全系优惠1万元销售,实质涨了7000元。去年12月,颐达全系有现金优惠1.1万元外加送价值5000元的全险活动。然而如今,颐达全系车型现金优惠下降到了7000元,全险也停止赠送。新宝来、朗逸的优惠幅度减少4000元左右;威志的优惠幅度缩小了1000元到3000元不等;比亚迪F3的优惠减少2000多元,实际成交价从原来的6.28万元涨到6.5万元左右。“商家把优惠幅度变小,等于国家让利于我们的那部分又转给商家了,我还是准备再等等看。”消费者辛先生说。

  同时,也有部分小车的优惠节前节后相对稳定,比如307两厢车型的优惠幅度一直是全系让1万元,长安铃木天语SX4也是优惠1万元,比亚迪全新小车F0仍是千元优惠。

  小车新政成为“短期强心针”

  消费者并未因为小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少而产生盲目购买的冲动,这一点从优惠后的车辆购置税的税收统计上也得到一定体现。据北京市国税局介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实施当日,北京市共办理缴纳车购税的车辆4971辆,比政策公布前的每天平均数翻了一番多。其中,有3619辆乘用车享受了优惠税率,共减征车购税1200多万元。

  但是,从1月21日起至春节前,办理小排量车购置税的汽车开始逐日递减,每天约递减1000辆左右,春节前一天,办理享受优惠购置税的车辆仅为200余辆。节后这几天,办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人数也是寥寥无几。“节前,新税出台后第一天就卖了20多辆,现在却基本都是来看的。”亚市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两天关注店里新款小车的人特别多,但真正出手的很少。”

  消费者难改购车初衷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春节前历来是汽车消费比较密集的时期,加之此项政策在实施前公布,一些汽车消费者定了车,但没有开发票,都等着政策实施后再缴税,因此造成了首日办理车辆的激增。减征购置税对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一辆10万元左右的汽车,减免的购置税仅仅为4000元左右,一般消费者也很难受此影响改变自己的购车意图。

  亚市总经理苏晖也表示,小车不会供不应求,1.3以下的小车销售状况基本不会有改观,因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因素很多,调税政策又是全年的,针对一次性费用而定,消费者完全不必非集中在一二月买车,想买2.0车型的消费者也难改变初衷。同时,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使得部分消费者信心不足,都攥着钱想“等等看”。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厂家太多,商户太多,不会轻易放弃竞争,二手车会加快更新,车价也还是会继续下跌。(孟环 傅洋)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