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消费者接受贷款买车 利率下调将推动车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八成消费者接受贷款买车 利率下调将推动车市
2009年02月10日 11:0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八成消费者接受贷款买车

  新年期间,一位朋友向记者咨询买车事宜,除了价格和自动挡两项要求外,这位朋友特别咨询了贷款买车的一些问题。

  而在最近发改委制定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创造更宽松的汽车贷款环境被重点提及。

  规划表示,将出台相关措施,拓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车贷利率或将从此前的逾10%降至6%。

  那么车贷利率的下调,会刺激车市消费吗?国内著名汽车咨询机构新华信的调查显示,超八成消费者有贷款买车的欲望。看来,09车市是否走牛,汽车信贷政策的落实将成重要影响因素。

  贷款买车首选银行

  在对消费者贷款购车意向的调查中,有81.8%的被访者表示“会”采取贷款买车的方式,明确表示“不会”的占8.1%,另有10.2%的被访者表示“不确定”。

  目前,贷款购车一般通过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办理相关手续。但调查中,大多数被访者首选银行,其中有55.8%的被访者选择了“银行个人购车贷款产品”,43.2%的被访者选择了“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产品”; 38.8%选择了“汽车企业金融公司车贷产品”。

  据了解,各大银行的车贷基本上走两条线:一条线是与4S 店合作,客户在4S 店买车,若客户需要贷款4S 店会直接介绍给合作的银行;另一条线是做直客式车贷,要贷款买车的客户可以直接跟银行网点联系,自己去银行办理相关的贷款业务。这两种方式,一般来说通过4S 店向银行贷款的手续要简单一点,但费用要高点。而客户做银行直客式车贷,手续方面要麻烦点,但是费用要低一些。因为银行对贷款人的审核手续比较复杂,对贷款人的职业、收入和信用度的要求都较高。

  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对贷款人的要求并不是很苛刻,贷款申请的审批也比银行要快。但在贷款利率方面,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要比商业银行略高。在程序方面,选择在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的消费者也无需提供担保,与银行贷款相比宽松不少。

  利息过高阻碍车贷市场发展

  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70%的汽车是贷款购买的。在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是80%-85%,德国70%,印度60%-70%,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从2004年的16%下降到2007年的8%。

  在针对消费者进行的“阻碍国内车贷产品发展的主要原因”的调查中,近六成被访者认为“车贷利息过高”抑制了国内汽车消费信贷的发展。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建议将车贷利率与房贷利率持平。该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建议,目前汽车消费信贷最大的障碍是贷款利率问题,平均利率目前是基础利率的1.4 倍,这是汽车消费贷款占购车者的比例滑坡的主要原因。

  如果车贷利息下调,会对国内汽车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呢?八成以上的被访者认为“会对汽车消费产生刺激作用”,其中近四成被访者认为这个刺激作用会很大。

  业内人士分析,车贷普遍是3到5年的短期贷款,利率大幅度下降对贷款购车者影响明显,无异于为车市打了一针“强心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也表示,如果能够下降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内的购车潮。

  (任爱民)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