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研发出现新动向 国内大集团动真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汽车研发出现新动向 国内大集团动真格
2009年02月13日 09:59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五条规划中两方面与新能源汽车紧密相关。近两年,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但国内大汽车集团多处于观望状态,说得多,做得少。近来,国内多家大型汽车集团发布了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信息,新能源汽车研发呈现出大企业集团主导的新动向。

  去年岁末,重庆、美国丹佛市、长安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共同签署了《建立绿色合作伙伴意向书》。今年1月,上汽集团与上海汽车共同投资成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捷能)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致力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开发。日前,记者在一汽集团网站上看到,一汽集团《2009年对外合作项目申报指南》中,十五项课题的前四项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有关。

  重视程度骤然升级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赵子亮对记者说:“今年,一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研发作为重中之重,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汽集团开发新能源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天津发动机和轿车厂、技术中心研发平台等。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目标非常明确,结合示范运营,配合国家‘十城千辆’计划,将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

  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加快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对上汽争取产业发展主动权、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提高自主品牌竞争能力意义深远。他说:“面对目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各种特殊困难,为谋求长远可持续发展,上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力争在3年内使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

  记者从长安集团了解到,目前,长安与福特确立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合作意向。中方由去年新成立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执行。该公司成立的目的是研究、生产和营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长安集团发展规划部战略规划室主任陆道辉告诉记者:“与福特公司的合作项目是近期工作重点。新能源技术成熟后,将考虑应用到长安整车上。”

  科技部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咨询组组长王秉刚接受采访时说:“国家推行863新能源汽车研发计划以来,中小企业积极响应,大集团行动相对较缓。如果仅依靠国家投资试制产品样车是很难实现产业化的。近来,大企业集团开始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需要雄厚的技术、资金和人才储备做后盾,大集团在这方面优势明显。”

  强化运行机制的保障作用

  专门成立一家新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足见上汽集团投身新能源研发的决心和力度之大。据悉,上海捷能依托技术中心整车开发能力,紧密联合上汽供应商体系进行电驱动变速器技术产品研发,将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驱动变速器研发、制造和应用体系。投资20亿元用于新能源技术研发,整车产业化投入20亿元,20亿元用于关键零部件开发配套,保证了新能源汽车在资金投入、人员配备、资源协调上更专业,开发出满足不同需求的新能源关键零部件。

  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关专家分析,上海捷能为上汽混合动力研发提供了相对封闭、责权高度统一的运营机制,为具有高风险、高科技特点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业务开辟了一条机制和运作创新道路。

  陈全世认为,大企业集团开发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资源实力和制造经验,但体制、机制不灵活,而上海捷能公司的成立使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了机制保障。

  合作模式多样化

  据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副处长吴雅琪介绍,重庆与丹佛市电动车合作项目,是在2008年中美战略对话的背景下展开的,是两国政府签署的节能环保协议的重点合作课题之一。该项目是“一揽子”合作计划,包括电池生产、标准制定、充电设施建设、电网规划、整车与零部件匹配、运营管理系统集成等。 据悉,国内电动、混合动力汽车研发的“瓶颈”———电动汽车专用电池研发、生产,已被列为首个合作要点

  “福特公司Plug-in纯电动汽车技术成熟,丹佛市拥有美国三大汽车能源实验室,电池制造和电网设施建设经验丰富。重庆市希望通过示范运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这是政府间、企业间两个层面的合作模式创新,合作四方都非常重视该项目。我们专门成立了8人执行小组,每方有两名负责人,计划在半年内制定出三年期推进计划。”吴雅琪告诉记者。

  王秉刚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是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重庆与丹佛市、长安集团与福特汽车开展国际合作的模式值得推崇。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领域分工较细,单打独斗很难完成完整车辆的研发,企业之间建立同盟关系非常重要。国外很多汽车企业都是通过整车厂与零部件厂合作共同开发关键零部件来推进产业化进程的,如日产和NEC,丰田与松下能源等。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长安、哈飞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赵子亮对记者说:“关键零部件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我们希望通过对外项目招标与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目前,一汽集团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集成技术,但具体产品研发优势尚未形成,而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将借助一汽集团丰富的资源优势得以产业化,进而实现合作共赢。(田立娜)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