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规划给汽车业出题 车市走强谁会“踏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振兴规划给汽车业出题 车市走强谁会“踏空”?
2009年02月17日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让中国车市展现了一条向上的曲线。在今年国家拉动内需、扩大增长的扶持下,中国车市面临着考验,而汽车企业怎样应变也显得尤为重要。

  在今年1月份汽车市场回暖迹象明显的形势下,汽车业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车市趋势相比去年变得乐观,并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增长预期做出调整。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车市的增长仍很难预测,但新华信已经调整了在去年年底做出的不超过4%的预测。在一系列汽车振兴政策下,车市拉动经济的需求已被撬动,因此今年的预期可能还会调高。

  政策见效车市回暖

  新年伊始,中国月度汽车销量让车市振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份全国共售出汽车73.55万辆,这使得中国登上了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

  “在金融危机重击之下的美国经济短期内难以恢复,其车市仍将继续探底,而中国车市是少数保持正增长的国家,这次月度数据超越是情理之中的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平静地说。

  尽管业内专家对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并不看好,但随着车市消费信心的恢复,中国车市仍有望成为全球最早回暖的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国产乘用车共销售61.06万辆,环比增长4.44%,同比下降7.76%;在乘用车1.6升以下品种中产销环比呈现较快增长,尤其是小排量的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呈现双双增长,明显好于其他品种。国内汽车企业库存得到释放,1月份库存创13个月以来新低,其中乘用车库存较上月减少8万余辆。

  徐长明分析,1月份的汽车销量存在去年底购买量集中释放的因素,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今年的市场情况肯定比去年底预测的好一些。

  业内人士也认为,从企业所定目标看,大部分汽车企业对今年市场充满信心,将再次向1000万辆发起冲击,并很有可能最终突破这一历史目标。

  合资品牌谨慎布局

  虽然车市回暖的趋势让汽车企业为之振奋,但合资企业中仍有部分企业对今年的销售计划持谨慎的态度,并耐心开始布局。

  今年1月份,北京现代销量突破3.5万辆大关,达到35184辆,刷新了建厂以来单月销售的最高纪录。与2008年1月30063辆的销量相比,同比增长17%。尽管销售情况出乎人们的意料,但北京现代方面表示并不急于提升产量,而是在提升品质的同时,考虑灵活调整产量目标。

  据北京现代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北京现代只是提出了上半年的销量计划,约14万-15万辆,至于全年的计划还要看下半年的走势制定。

  作为韩系车的同门兄弟,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销售目标已经确定为18.5万辆,同比增长30%。为达成2009年销量目标,东风悦达起亚准备在加强销售网络建设、突破革新售后服务、实施精准品牌营销、扩大政府采购等方面精耕细作。同时将有两款新车上市,代号分别为TDc和AMc。

  在日系车中,一汽丰田提出了缓慢增长的目标,据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表示,一汽丰田为2009年制定的销量目标为38万辆,较上一年的实际销量增长3万辆,相对2008年同比增长8%左右。而伴随政府对于促进汽车产业利好政策的逐步出台,一汽丰田将有望挑战更高销售目标。

  按照规划,一汽丰田在长春的第六家工厂已经开工,将一汽丰田的产能提升至50万辆。另外,新SUV车型RAV4也将在今年引入,其上市时间为今年春季。今年的销量目标为5万辆。

  广州本田与东风本田则显得比较保守,广州本田制定的销售目标为32万辆,增长达到5%左右。而东风本田今年的计划仅为18万辆,当然不排除市道好转,超越这一目标。

  东风日产是日系品牌中增长最快的企业,今年的销售目标为39万辆,增长10%以上。在现有8款车的强力支撑下,东风日产将有望对车市三强位置发起强有力的冲击,提升品牌与网络快速扩张是东风日产的推广重点。

  作为国内汽车销售的佼佼者,上海通用在今年的销售目标显得略为谨慎,今年计划的销售目标是最少达到48万辆,增幅7%。

  据悉,基于10年的积累,上海通用已经完成了沈阳北盛、烟台东岳、上海金桥等三大基地的建设,并分别在三大基地投入了不同的生产平台,这一重大变化将在今年开始显现出成果。

  自主品牌有望突破

  在一系列的政策利好面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微车厂商受益颇多。1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1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65%,超过日系车。据了解,受利好政策的鼓励,多家自主品牌车企今年借机制定了较高的增长目标,并计划力推小排量汽车。

  比亚迪今年销售目标是40万辆,100%的增长率成为国内增长目标最高的企业。如果目标实现很有希望进入国内汽车销售的四强。按照计划,比亚迪今年将密集式推出5款新车,包括两款全新的中级轿车F4、F5和一款硬顶敞篷轿跑F8。此外,比亚迪还将首次涉足SUV、MPV类车型,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为年底或明年初上市的纯电动车e6铺路。

  奇瑞在今年制定了41.9万辆的销售目标,并提出争取达到44.6万辆。其中,为配合“汽车下乡”,奇瑞成立了微车公司,推出共计15款新车。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今年奇瑞继续加大小排量汽车上市力度,推出1.1升至1.3升的五娃系列、A16和1.3升排量的风云二代等精品小排量汽车。“今年奇瑞将更加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进入一个全面升级换代和扩充阵容的时期。” 金弋波说。

  吉利今年总销售目标为29万辆,同比增长25%。吉利将首推B级车及新三样(自由舰、金刚、远景)和吉利熊猫的自动挡车型,同时向SUV、MPV及中高级轿车领域挺进。确保每个季度都有一款新车和一款改型车推出,同时加快多品牌建设的战略步伐。

  今年以来,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效果初步显现。记者在北京市场上了解到,自主品牌4S店的单店销量都有所提升,北京诚信达4S店在1月份单月销量竟然突破1000辆,实现新车销售1076辆。

  分析人士认为,自主车企敢于制定较高的增长目标,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自主品牌轿车产品主要集中在低排量品种上,绝对受惠于政策利好因素。”中汽协主管信息统计的助理秘书朱一平表示,在国家出台多项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后,自主品牌今年有望继续保持领先。

  进口车集体低调

  虽然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开门红”,但从国家出台的燃油税、购置税下调等一系列政策来看,国家“扬小抑大”的趋势显而易见。因此,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进口豪华车企纷纷表达出对2009年车市低调态度。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的增长率达到30%,中国市场已经超过日本成为雷克萨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今年,他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3%-5%。数据显示,去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为43.5万辆,较2007年大幅下滑。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增幅也放缓,2006年和200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增幅都超过100%。

  尽管如此,雷克萨斯仍将中国视为最具潜力市场之一。曾林堂判断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幅约3%-5%,他认为雷克萨斯今年的增速如果能够达到这个增长幅度就可以了。他同时强调,不会放缓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今年将再新增加25家经销店。

  不久前,日产(中国)总裁桥本泰昭预测,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增幅不到10%。目前与欧美市场30%-40%的跌幅相比,中国市场仍相对较好,日产不会放缓在中国的投资,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明年将再新开10家4S店。

  日产(中国)公共关系部主管霍静告诉记者,到去年底,英菲尼迪在中国的4S店已有9家,其中北京有1家。2008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4500辆,同比2007年增幅达150%以上。霍静表示,今年汽车销量也将稳定增长。且豪车的客户是相对固定人群,受影响不会太大。今年英菲尼迪也将继续加大投入,英菲尼迪当前最重要的仍是品牌建设。

  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雪铁龙(中国)公共交流经理刘美兰也表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她认为,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内消费税政策调整的双重影响,2009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形势严峻,但雪铁龙(中国)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今年,雪铁龙(中国)将继续紧密关注中国市场需求变化,并在适当的时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精彩的雪铁龙进口车产品。目前,雪铁龙(中国)在中国拥有30余家授权经销商。随着雪铁龙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业务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雪铁龙(中国)将加大对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从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

  调整年?振兴年!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企业对规划的理解都不相同,也导致了各汽车企业之间对今年的销量判断上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国家提出的汽车振兴规划中,不仅有振兴的作用,还有调整的功能。“调整不仅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还有汽车产业的调整。”徐长明说。

  目前,作为拉动内需出台的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加上即将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都是对小排量车的推广鼓励。这对于市场的消费导向以及企业的产品调整,都将起到调整的作用。

  “汽车企业无论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还是在政策提振下提升销售,都是受规划推动。”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与此同时,规划中提到的“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专家认为,这是对企业之间的收购存在的难题做出的指引。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产业的振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调整将在市场回暖后,伴随着政策出台,这对于改善中国汽车企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将起到决定的作用。

(蓝朝晖 钱瑜)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