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国际市场车企降价空间小 国内车市恐难久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受累国际市场车企降价空间小 国内车市恐难久旺
2009年02月17日 10: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消费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很难超过两个月,这是汽车界很多专家的预言。两个月之后,汽车市场靠什么来推动?今年头一个月的旺销势头能否持续?

  车企降价空间小

  2月14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访了上海的数家汽车销售4S店,发现很多家庭集体去咨询买车,热闹场面不亚于春节车市。但是面对店家的促销手段,消费者更为冷静。

  “车价直接降”是最受消费者肯定的促销手段。不仅在上海,全国超过九成的消费者希望在购置税减半征收的基础上,“车价再降”。据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有96.3%的消费者认为“直接降价”是最有效的促销方式。

  除了直接降价之外,据新华信调查,还有21%的消费者认同“赠送车险”的促销方式;有17%的消费者希望“承诺差价补偿”。

  汽车生产企业是否有顺应消费者意愿降价的实力?霍特国际商学院亚洲区总监陈致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有超过40家汽车生产商,有许多是由国营企业转型而来。在高度竞争的态势下,尤其在全球经济放缓时,若不进行适当程度的收购与整合,将很难降低生产成本、灵活运用营销战略。

  养车费用是道坎

  “油价下降和免收养路费使汽车的使用成本降低了将近20%,这就使有消费能力、但苦于用车成本太高的一部分消费者下决心买车,但这只是一拨行情。还有更多用户就需要转化观念、分析收入预期来判断是否买车、换车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谊会秘书长饶达近日表示。

  改变用车观念要看养车费用。车主李先生一直想把用了多年的A级车换成中、高级车。前几天4S店的售后维修人员劝他更换正时皮带,要花2000元。李先生转念一想,A级车尚且如此,一款中高级车保养花的钱更多呢,就放弃了换车的念头。很多车主有同感。虽然国家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范围大多惠及自主品牌产品线,但是因为后期用车成本的差异,不少消费者愿意购买合资品牌产品。

  消费者为什么偏心?“同为A级车,合资品牌的可能贵近一万元,但用上三五年,除了正常的保养,换个易损件什么的,根本不用修;可有的产品,保修期刚过,毛病一个接着一个,算来算去哪个更划算?消费者买车看品牌是有道理的。”汽车评论员蓝畔说:“现在的消费者更理性也更聪明,假若整体用车费用降低一倍,购车量至少增加50%。激活车市,购车、用车、养车、修车、换车等各环节都要降价。”

  此外,金融风暴使高端消费群体对收入预期悲观,影响高端车市。记者近日在上海一家奔驰的4S店内发现,前来咨询的消费者不少,可是销售顾问还是对前景忧心忡忡。他说:“我们的用户大多为建筑商、各行业的经理,不同行业的波动直接影响到我们的销量。很多用户对自己的事业前景担扰。”

  受累国际市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远在美国车市的一举一动,对中国车市都有千丝万缕的影响。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存亡是否影响今年中国车市的成绩?陈致宇表示,“若是通用汽车进入破产程序,必定会对国内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造成巨大冲击。品牌使用权、售后服务保证方面将受影响,加上破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有可能使现在中国市场高获利的别克品牌,进入大幅度衰退,甚至出现无法再使用的情形。”

  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发布的数据,上海通用汽车2008年国内总销量为44.57万辆,排名轿车生产企业第三。别克品牌2008年推出的新凯越表现出色,是国内最畅销的五大车型之一。“若是美国汽车业出现大量倒闭、破产情况,对中国汽车业也不算是好消息。”陈致宇说:“表面上,中国或许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但实际上,在技术、品牌、服务资源的支持上将会面临极大的困难。中国汽车零配件业不得不面临主要客户倒闭的尴尬境地,必将进入由外销转内需市场的阵痛期。”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