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跑马圈地”或成“达摩克利斯之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雷克萨斯“跑马圈地”或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2009年02月24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克萨斯也许会受到“跑马圈地”的反噬。在经历了连续高速增长的3年之后,雷克萨斯在中国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汽车销量在去年又被挤出了豪华车市场前三的位置;另一方面,在中国的销售增幅也从3位数跌落。

  雷克萨斯是否后继无力?市场推测,今年豪车市场的整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雷克萨斯的预期增速可能还将进一步放低,甚至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也判断今年豪车的市场增幅约为3%-5%。

  不过,这种唱“衰”的论调并未引发丰田的关注,丰田将雷克萨斯迅速逆转的销售态势归结为销售网络的不足,并计划在今年要将4S店从45家扩充到70家,在北京地区也要在年底前达到5家。

  如此不顾一切地扩张,势必与经销商的关系变得紧张,去年发生的经销商抵制和举报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警醒。经销商认为,目前雷克萨斯4S店还远远没有达到充分饱和的程度,盲目开店的后果将加大他们的困难处境。

  应该看到的是,雷克萨斯的豪车地位与老牌的奔驰、宝马和奥迪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前几年让人惊叹的销量有些“透支式增长”的味道,那是大环境的繁荣,以及得当的价格体系和营销策略综合作用的结果。如今在逆境中,雷克萨斯产品结构狭窄以及作为新兴豪车的弱势品牌效应,使其发展的瓶颈暴露无遗。理应从品牌着手的雷克萨斯,却反其道而行之,将扩大4S店作为突破困境的手段之一,岂不是火上浇油。

  在去年经历了太多的波折之后,雷克萨斯或许应该从日本市场的失败中获得教训。雷克萨斯在去年日本本土的年销量仅为2万多辆,而在日本需要至少6万辆的年销售才可养活120家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如今雷克萨斯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超过日本,但3万辆的年销售能否让中国的70家经销商承受,这恰恰是雷克萨斯值得反思的地方。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