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车市主打“年轻牌” 首轮降价潮或在3月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09车市主打“年轻牌” 首轮降价潮或在3月出现
2009年02月18日 13:34 来源: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9月消费税调整,到今年1月1日燃油税实施,再到1月20日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在短短几个月里,政府连出重拳,引导汽车产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鼓励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从1月的市场表现看,政策的引导作用立竿见影,1.6升以下排量车型在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普遍热销。

  在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聚焦在中低端车型上。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国内新车数量将多达56款,其中国产新车为40款。在车型的分布上,紧凑型车占新车总数的30%,微型车和小型车的比例为14%,也就是说,2009年上市的新车近一半集中在1.6升排量以下车型上。

  新车大多适合年轻人

  2009年紧凑型车市场产品换代和技术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诸多已经在市场上热销的产品将更换与国际同步的全新发动机和变速箱。全新车型则体现了紧凑级车市场细分化的趋势,例如上海通用科鲁兹、长安福特新嘉年华、上海大众新POLO、北京现代悦动的两厢版i30和东风标致全新标致308等。

  作为上海通用今年最重要的战略车型,科鲁兹肩负“救市”等多重使命。该车搭载1.6升和1.8升两款发动机,均带有缸内直喷和双VVT可变气门技术,其中1.6升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12马力,售价将在10万元左右。这款全新开发的紧凑型轿车,将在4月上海车展期间投放市场。

  长安福特新嘉年华原本2008年就要投放市场,但由于马自达2销售低迷等原因,导致上市日期一再推迟。新嘉年华将推出1.3升和1.5升排量车型,同时也会有两厢版和三厢版车型,与马自达2可谓针锋相对。此外,全新一代POLO应该是2009年最受国人期待的大众品牌车型。在大众最新的小车平台PQ25上,全新一代POLO将在今年正式亮相,预计将同步引入国内生产。

  在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上,新奥拓将于第三季度在重庆长安铃木投产,并与全球同步上市。主力排量仍在1.0升左右,排量达到欧Ⅳ标准。

  自主品牌方面,一汽轿车、比亚迪等都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据统计,2009年国内自主汽车企业的18款全新车型中,大多以中低价位的经济型轿车为主。例如一汽奔腾B50、比亚迪F5等。

  据悉,今年上市的重点车型包括雪佛兰新乐风、起亚FORTE、江淮同悦1系、长城酷熊等,价格基本都在5万-10万元。

  可以说,这些车型基本是崇尚省钱和实用,将目光更多投向青年人,以及二三线城市的普通消费群体。这个庞大的年轻群体,也将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人群。

  3月可能出现降价潮

  从目前市场表现看,3月份出现2009年第一轮降价潮的可能性非常大。降价潮最大的诱因是新车的冲击。2009年的第一波新车冲击波在3-4月。

  据了解,3-4月,将有15款左右的全新车型上市,还不包括一些小改款的车型。10万元及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车中,小奔腾、长安悦翔、两厢爱丽舍、新嘉年华、新乐风等,这几款车对市场的冲击可能非常大。

  在新车的冲击下,老款竞争对手的降价行动是必然的。老车应对新车上市的方式一般要么降价,要么增加配置改款。但就目前来看,推改款车的消息不多,因此降价的可能性非常大。以上几款新车,几乎覆盖了6万-10万元的价格区间。而传统意义上的入门中级车和时尚小型车,将面临新车的剧烈冲击。

  另外,4月份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会把今年汽车行业的竞争推向第一个小高潮。今年有什么武器,估计都会在上海国际车展亮一亮,有的直接会利用上海国际车展出招。

  记者观察

  小排量车或者环保、节能车销量能否迅速攀升?这是今年商家急于想知道的答案。据记者对杭州市场的调查,新型节能车虽然环保,但当前消费者多数买的是汽油车,要让他们一下改变消费习惯很难,看看柴油版车型在杭州市场的销量就能知道答案。小排量车近期在杭州的热销场面能否长久,这也是要提出质疑的,毕竟杭州以及浙江是15万元以上车型的天下,大排量车可能比小排量车更受欢迎。因此,小排量车或者环保、节能车的商家要想在销量上有大突破,估计还需时日。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