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身处变局 大众、丰田“互唱反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身处变局 大众、丰田“互唱反调”
2009年02月28日 09: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汽车工业巨头们产销目标的此消彼长恐将勾勒出世界汽车业的新版图。昨日,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同时公布了近期产销计划,与大众汽车打算在中国实现销量翻番的“2018战略”截然相反,丰田汽车将2009财年全球市场计划缩减至630万辆,创近5年以来最低水平。

  截然不同的战略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面前,汽车巨头们都在玩味着各自心中的酸甜苦辣。提前完成为期三年的中国市场复兴计划——“奥林匹克计划”之后,大众汽车昨日在北京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更为宏大的“2018战略”。

  去年大众在中国销量成功突破100万辆,根据“2018战略”,大众预计2018年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翻番,年销售达200万辆,其中两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100万辆。

  作为“2018战略”的主要内容,在2009年~2010年,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在未来的10年中,每年至少有4款新车型在中国上市。2010年,大众汽车新一代7档DSG变速箱将在大连实现本土化生产,同时实现在中国销售车型的平均油耗和排放降低20%的目标。

  “即便中国汽车市场尚未走出阴霾,但是我们从2008年到2010年三年间,向中国投资24亿欧元的计划仍然没有改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大众投资中国的重点将是新技术的开发、新产品的引入、品牌形象建设、销售网络和服务的升级等方面。

  与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大众汽车不同,去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日本丰田汽车则适时调低了2009财年的全球生产计划。

  在丰田2010财年(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全球生产计划中,丰田公司本体(不含大发和日野)的生产目标是630万辆,与上一财年的792万辆的生产目标相比减少了15%左右。

  丰田汽车的产量在2007财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的868万辆,2009财年生产目标与之相比减少了238万辆,也是近5年以来首次跌破700万辆。

  为了便于零部件生产商及原材料供应商制定生产计划,本月27日丰田将在总部召开全球采购大会,届时将正式公布全球生产目标。由于全球汽车市场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丰田公司将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适当地调整,不排除下调及上涨的可能。

  信心源自中国

  范安德认为,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石,“我们的战略是把最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最先进的车型引进中国,比如说最先进的TSI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箱。”

  对于大众汽车来说,中国很快将成为其最大单一的市场,“即使处于暂时性的困难时期,但大众在产品方面依然会有巨大投入,我相信,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有我们这样的信心和计划。”范安德的自信并非凭空而来。

  大众汽车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启动“2018战略”,信心来源于中国经济及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发展的总体趋势。

  “有经济专家分析,在2008至2010年的暂时性增长放缓之后,中国的GDP增长将重新回到稳定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此外,30年来大众在中国发展所奠定的坚实基础,也为实施‘2018战略’提供了实力保障。”范安德强调。

  大众汽车决意倚靠中国市场来度过这个车市寒冬,但同样视中国市场为战略要地的丰田汽车,却对未来作出并不乐观的判断。

  按照丰田汽车的惯例,通常于年底公布下一财年的生产计划,从而为零部件生产商及原材料供应商制定生产计划准备充裕的时间。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汽车销售形势低迷、市场前景难以判断,导致生产计划迟迟难以确定。

  从2008年9月份开始,随着汽车行业的整体低迷,丰田汽车未能幸免,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丰田并非反应迟缓,从今年年初开始丰田就已经采取了减产的措施以消化2008年迅速积累起来的库存。据外电的报道,直到今年5月份丰田才能完成库存的调整并开始提高产量。

  但产销下滑却不可避免,根据25日丰田发布的产销数据,1月份的产量为41.3万辆,不到去年同期的60%。丰田的减产给产业链中其他企业造成了不小影响,已经造成不少零部件生产商及原材料供应商利润缩水。丰田对未来的谨慎,也并非没有道理。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