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打开市场空间 政策驱动微车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下乡”打开市场空间 政策驱动微车提速
2009年03月17日 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股指冲高回落,始终保持低位震荡的弱势格局中,汽车及汽车配件相关个股却成为难得的市场亮点,江铃汽车、东安动力等不仅整体跌幅有限,部分个股甚至已再度向前高发起冲击,政策利好的持续出台应是汽车股走高的主因。

  汽车下乡打开市场空间

  惠及广大汽车厂商、经销商和农民消费者的《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终于出台。《方案》明确,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于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购轻型货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对购买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微型客车单价5万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每户限换购一辆。报废车辆车主与新换购车辆车主为同一农民。按照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50亿元补贴额度测算,有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假设平均每辆车补贴4000元,则可补贴125万辆,占2008年微客和轻卡合计销量224万辆的56%。由于针对性强,上述最新政策的出台对于国内微车市场将形成强刺激,09年微车市场容量有望因此而大大增加。

  微车及相关企业受益显著

  有数据显示,1-2月,轻卡和微客累计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5%和30.8%,由于库存大幅降低,因此市场对3月份销售数据保持了相对乐观的预期。行业研究员认为,预计3月份经销商补库存的行为仍将持续,厂商销售情况仍将较好,农村市场的发展将是增长的关键要素。就整车企业而言,轻卡领域的主要受益者为行业排名前三的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微客领域的受益者则为上汽通用五菱(隶属上海汽车)和长安汽车。行业研究员认为,根据不同的收入规模,受益于“汽车下乡”程度较大的企业依次为长安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上海汽车。与此相匹配,市场集中度较高的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销量也有望出现明显提升。其中像东安动力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微型车发动机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等自主品牌轿车厂商,而云内动力在国内轻卡市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最大的车桥类零部件企业则当属曙光股份,伴随着整车市场的活跃,相关企业的市场空间将被有效打开。

  应理性面对利好消息

  毫无疑问,《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的出台使汽车下乡的政策落到了实处,随着农村市场的启动,相关企业都将受益良多。正因为如此,在“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等名词越来越为市场所认知的同时,汽车及汽车配件股的价格重心也是扶摇直上,多数品种累计涨幅远超指数涨幅,积累了相当的获利盘。可以想见,在目前的相对高位,面对一个已经有提前预期的利好,如若奋不顾身的盘中追涨,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还是需要仔细考量的。着眼于未来,汽车下乡将带给微车及相关汽配企业强大成长动力,对其估值水平的提升将带来明显影响,但操作上似乎应以波段操作为宜,追涨未必是最明智的选择。(王飞)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