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型销售渐回暖 前景堪忧:热销难止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豪华车型销售渐回暖 前景堪忧:热销难止价格战
2009年04月14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统计详情,中国汽车销售连续3个月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凭着3月冲高到110.98万辆,乘用车一举结束上年四季度同比负增长的低迷走势。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第一季度的轻微增长得益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豪华车在第一季度的销售明显下跌。

  记者走访佛山市场了解到,虽然从2月底开始,佛山的豪华车销售逐渐回暖,但由于市场前景并不乐观,降价行动却在热销中反常“出击”。近日,奔驰在佛山地区更是发动E230车型直降9万元的降价策略。该策略的推出,让价格原本就不坚挺的豪华车阵营的竞争氛围变得更为紧张。

  现状:商家急降车价赢市场

  记者连日走访佛山各大豪华车4S店了解到,近期人流量比2月份增加不止一倍,而上升的人气也直接带旺了车市销量。多数豪华车车行新车停放专区不再停满了新车,部分展厅内的样车也贴上“已售”的标签。尽管销售好转,但在豪华车的销售中,价格战却反常的愈演愈烈。众多商家的促销优惠并没有因为库存的减少而上扬,车价“意外”的大幅下调。

  记者从佛山怡和仁孚汽车获悉,奔驰近日在佛山地区针对E系启动大型促销计划,其中奔驰E230时尚型市场售价由54.8万元直降至45.8万元,此高达16.5%的优惠创下了佛山E系轿车的低价纪录。此外,通过月供方式购买奔驰全系轿车,均有各种免息月供方案供选择。事实上,启动低价竞争的商家并不止奔驰一家。记者从宝马顺德经销商处获悉,从即日起到2009年6月30日止,该店推出多种优惠购车方案,优惠方案包括购置税支持方案和优惠贷款方案供消费者选择。活动期间,购买BMWX53.0si的客户将享受20%购置税的支持;购买BMW120i车型获得50%购置税支持,购买BMW130i获得100%购置税支持等。同时,优惠贷款供车方案覆盖新BMW3系、09款BMW5系、BMW1系、BMWX3以及新一代BMW750Li等。讴歌方面,佛山车商针对Acura全系车型,为车主提供最高3年的免息车贷业务。雷克萨斯LS460尊贵加长版现优惠约5万元。此外,大众旗下的进口途锐4.2L顶级版和6.0L顶级版车型优惠幅度均超过了5万元。

  预测:豪车品牌入门级自降身价

  业界认为,不仅豪华车,当前乘用车的整体市场也不容乐观。而受利好政策影响,未来汽车消费仍然存在排量不同,价格走向不同的趋势。在小排量车型,由于货源的紧张至少需要1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缓解,因此价格仍然会保持稳定。而在大排量车型方面,尤其是豪华车车型方面,价格仍然会呈现下跌的趋势。

  有不愿具名的商家认为,豪华品牌为获取更多的订单,通过降低售价抢夺商务用车市场已成为一种方向。据悉,随着近年来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车铺天盖地的热销后,该级别车型已经被逐步演变为家庭用车,商务车开始被重新定义。而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以其30万元~40万元的价格,更好地满足商务车对品牌的需求。因此,豪华品牌入门级自降身价接近商务用车人士,满足市场的需求,进而产生更大的销量。

  探因:前景堪忧热销难止价格战

  业界分析,虽然今年3月销售出现回暖,但不景气的前景加上竞争的加剧,迫使了更多了经销商不得不通过价格的元素,在销售回暖的市场中争分一杯羹。

  1.第一季销售不如意

  众多商家认为,虽然豪华车表现突出,但车价不断下调已成趋势。短暂的热销并不能改变今年不景气的市场局面,豪华车的销售形势并不明朗。当前,商家的销售压力仍然相当大。根据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达到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70.72%,比上年同期高出8.19个百分点。而今年1~2月豪华车销售并不如意,其中今年1月高档豪华车销量同比下降34%,较去年12月下滑8%。3月的好转并未能掩盖商家第一季销售上的不景气,第一季度同比下跌已成事实。车商在第一季度不景气的销售后,不得不下决心加大对各大车型的促销力度。

  2.竞争加剧难逃降价

  随着豪华车阵营车系的不断完善,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品牌方面,除了早前进入佛山的豪华车品牌,去年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的进入佛山,加上前不久进驻佛山的凯迪拉克品牌。目前,佛山已形成了奔驰、宝马、雷克萨斯、奥迪、讴歌等品牌云集的豪华车并存的格局。此外,车系方面,奔驰的E、C和今年B、GLK等车型的到来,宝马1系等车型的到来,加上新进来的英菲尼迪、凯迪拉克车型,让不同级别的车型之间竞争变得更加直接。价格方面,今年1月奔驰旗下B级车在中国上市销售,让奔驰品牌目前在中国产品中价格首次低于30万元;同月,奥迪A4L正式上市,奥迪A4L2.0TFSI4个版本车型售价29.88万元~38.86万元。这些低价车型的进入,进一步加剧了豪华车在细分市场的竞争。

  3.市场回暖难缓压力

  众多商家分析,虽然消费信心重新被唤醒,但整体的行业形势并不看好,今年的整体汽车市场形势并没有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由于豪华车的消费受整体经济影响最大,当前的热销仅仅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积压消费力的“井喷”。因此,豪华车热销的现象很可能是昙花一现的现象。记者在针对车主的调查中发现,众多近期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多数是去年就定下了购买计划。一位奔驰车主陈先生表示,自己也是推迟买车的代表。他分析,现在购车除了使用外,更希望在生意场上,通过购车更能彰显自己的经济实力,让合作伙伴对自己更有信心。(罗林)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