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摆脱“尾巴”的噩运 三厢世嘉市场前景分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能否摆脱“尾巴”的噩运 三厢世嘉市场前景分析
2009年04月14日 11:32 来源:卓众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车展来临之际 ,各大厂商的新车信息不绝于耳,其中东风雪铁龙三厢世嘉格外受到瞩目,先是网络上各种谍照频出,后来相关车型信息也不断出现,其实从销量上看,世嘉车型并不算是目前市场上比较热的车型,但因为和凯旋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这款即将在上海车展发布的三厢车非常引人关注。

  东风雪铁龙缘何推出三厢世嘉?

  对于PSA下属产品序列有一定了解的人可能第一次听到三厢世嘉是都会感到纳闷,凯旋不就是世嘉(C4)的加长三厢版车型吗?怎么又会出现一个三厢世嘉呢,其实细心的人都明白,雪铁龙推出三厢世嘉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因为凯旋带来的尴尬,凯旋这款车虽然销量不大,但对市场的教育意义却十分重大。

  为了适应当初的国情,PSA硬是将一款十分出色的A级车——雪铁龙C4经过断身,加长轴距,提高配置后将其硬生生地给放进了中高级车阵营。然而,由于先天不足(本来C4就不属于中高级车),加上推出仓促,质量不过关(小毛病频出),外形过于前卫又不够协调(车身过窄,C柱不协调)等原因,这辆本不该在中高级车市场厮杀的车型,被市场无情的打入冷宫,而此时东风雪铁龙又连续降价,严重损害了凯旋的品牌形象,最后导致这辆车进入停产边缘,看来国人不是轻易就能被忽悠的。不过国内消费者的三厢情节还是相当严重,在凯旋经历几年垂死挣扎后,雪铁龙不得不重新考虑一款新的三厢车,而最合适的对象非世嘉三厢版莫属。

  另一方面,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将原有凯旋的销量转移到世嘉身上,以求让数据更漂亮也是一个重要目的。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世嘉的总销量仅为8053辆,这其中除了9月、10月的3344辆、2022辆稍微让人满意外,11月、12月仅为1125辆、1526辆的业绩并不能让人满意。进入2009年之后,世嘉的市场边缘化地位依旧没有改变,其1500辆左右的月销量不仅让它根本没资格和福克斯等车型在市场上平起平坐,就是和同门的标致307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为了尽可能缩小与对手间的差距,三厢世嘉也就成了东风雪铁龙最后的选择。

  三厢世嘉和凯旋究竟有什么不同?

  同样是C4车型的三厢版,很容易就让大家将三厢版世嘉和凯旋联系到一起,应该说二者最大的差别就是轴距的不同(三厢版世嘉和两厢世嘉均为2610mm,凯旋为2710mm)。除此之外,从之前曝光的谍照来看,三厢版世嘉和凯旋在整体线条上比较接近,但一些细节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车头,雾灯等设计与两厢版本如出一辙,这和凯旋有些区别。此外,在C柱三角窗的线条,以及后排车门的开启线条等细节,都可以明显看二者的差异。而从效果图和谍照分析看,三厢世嘉的后备箱盖、尾灯也采用了不同于凯旋的横式设计,更多的是充分吸收了新款C5车型的精髓,这也是三厢世嘉尾部的一大亮点。高挑的尾部略带动感的鸭尾扰流翼,整个尾部也比凯旋更加短小、干练,这样一来三厢世嘉整体外观比凯旋更加动感、年轻!

  至于三厢世嘉的内饰,应该和两厢车型不会有太大差异,东风雪铁龙也不会投入过多精力着手内部装饰部分的改进。动力方面三厢世嘉毫无疑问会采用与两厢世嘉、307相同的1.6L 和2.0L发动机,配置5速手动或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走低价策略,摆脱凯旋的阴影才是三厢世嘉的出路

  凯旋的失败多少对三厢世嘉的未来抹上了一层阴影,尽管东风雪铁龙也在极力强调三厢世嘉和凯旋的差异,但二者极近的血缘关系注定将这两款车牢牢的拴在一起,为了摆脱这种不利的影响,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凯旋完全退市,但从东风雪铁龙的新车计划中我们已经看到了1.6L凯旋的踪影,至少在国产C5上市之前凯旋还没有退市的打算(难道要留着生娃?),因此从价格上拉开与凯旋的距离是三厢世嘉最好的选择。

  世嘉上市近一年里销量长期徘徊在较低水平最大原因并不是厂家时常强调的品牌宣传力度不够,而是品牌影响力不足以支持它的定价,它10.88万元的起步价加上终端优惠最低下探至10.4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已经接近福克斯的终端价格。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的起步排量就达到了1.8L而世嘉仅为1.6L,加上国内福克斯更响亮的知名度,消费者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放弃福克斯去选择世嘉的理由,所以它的销量低迷也是是情理之中的事了。结合上面的经验教训,三厢世嘉的售价最好能低于目前的两厢的10.88万,当然10万以下效果更好,顺便把两厢的价格也来一次官方下调,这么一来世嘉三厢和凯旋(起步价14.98万)接近5万元的的价格差距很容易就将二者区分开来,顺便还可以提高两厢车型的竞争力,何乐而不为呢?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世嘉原型车C4本身具有不错的实力,在欧洲市场上甚至可以和福克斯分庭抗礼,现在国内产的世嘉基本上是原版引进,性能上并没有缩水,而三厢版世嘉将在307三厢的生产线上生产,车辆性能上还是有保证的,至少目前市场上消费者对307车辆性能还是满意的,再加上三厢世嘉更为协调的造型,世嘉三厢摆脱凯旋的“噩梦”,一起和两厢步入畅销行列不是没有可能,具体如何将让给我们等到它公布价格的那一刻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