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营格局注定生变 自主品牌进入第二爆发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阵营格局注定生变 自主品牌进入第二爆发阶段
2009年02月24日 08:5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振兴规划中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呼声还未平息,国内汽车集团的自主建设已正式吹响了大规模进军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号角。一汽集团将加快轿车平台建设、上汽集团荣威与名爵并网、北汽着力唤醒“北京”牌轿车、广汽即将成立自主乘用车公司。日前,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在北京透露,将在今年3月推出自主研发的“东风风神”品牌,于4月上海车展亮相。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新军的加入,与国内奇瑞、吉利等自主车企一道,将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在自主品牌建设浪潮中,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也将产生变化。

  汽车集团自主投资

  在东风自主品牌准备投放市场的同时,今年各大集团都不约而同地加大了自主研发力度。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认为,越是危机时越要自主创新,把危机当成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新机遇。

  据了解,一汽集团今年计划的预算技术研发经费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主要围绕自主研发,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方面将加快轿车四大平台建设,并有一系列新产品投放市场。

  上汽总裁陈虹日前也表示,2009年上海汽车的经济工作和重点任务就是统一体系、整合资源,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和销量、推进混合动力产业化。上汽自主品牌荣威与名爵的销售网络合并已经启动,实现了资源统一。

  北汽则在近日建立了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并计划投资百亿元加快自主建设的速度,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在明年投放生产。

  东风乘用车在经过了5年的筹划之后,自主“风神”轿车也将在近日浮出水面,第一步是生产12万辆,最终实现24万辆总产能的目标。

  老牌劲旅高调升级

  与国营汽车集团相比,国内的民营自主企业则在今年的目标更显高调。自今年年初奇瑞汽车宣布将在2009年推出16款新车后,吉利汽车及长城汽车也在日前宣布,将分别推出8款及13款新车。而自主品牌的新贵比亚迪也宣布,将在2009年推出5款全新产品以及F3R的换代产品。四大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今年为自己制定的产销目标之和超过了125万辆,新车总和超过了42款。

  据前不久公布的2009年全国1月份汽车销售统计显示,自主品牌以29.65%的成绩首次超越日系车,夺得市场占有率桂冠。这对我国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可谓是助推剂。“今年1月份是自主品牌销量最好的月份,这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将近4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

  事实上,自今年汽车振兴规划原则性审议通过以来,自主品牌已成为汽车市场上最大的受益者。北京诚信达奇瑞4S店总经理王长谦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该店已销售奇瑞车型920辆,而在2月份,销售形势依然看好,预计最少要达到700辆。

  新华信副总经理郎学红分析认为,今年各自主品牌在新产品的投放上力度较大,自主品牌之所以在今年采用这种多产品、长线产品投放的发展方式,其中大多数也意识到今年的各种环境对他们而言可能都是机会。

  网络渠道考验

  在解决了产品研发问题后,网络渠道则成为自主品牌的考验。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相比,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轿车产品都刚刚起步,销售网络也刚刚开始建设。

  上汽依靠荣威与名爵的并网,销售网络扩张迅猛,而一汽也在考虑红旗轿车与奔腾的网络合并。作为新军的东风乘用车也在前期签订了56家经销商,并且计划了网络精确覆盖。

  尽管汽车集团具有网络建设的优势,但在建店速度上目前明显弱于其他自主品牌。记者了解到,奇瑞今年要成立3家销售公司,网络建设速度也明显加快。仅微车公司的经销商就已达到360家。而长城汽车在受“汽车下乡”政策的鼓舞下,今年将新设100家经销商。

  然而,建店速度快并不意味着经销商就能赚钱,一家比亚迪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作为自主品牌企业中的黑马,比亚迪在网络建设上可谓神速,依靠F3创造了销售奇迹,但是在前期建店上没有统一的规划,其销售服务水平也并不出众,以及对经销商建设以及商务政策等的不合理安排,导致不少优秀的经销商开始考虑退出比亚迪的网络。

  作为一汽的自主品牌奔腾网络而言,网络设置的速度过慢,同样不能实现良好的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作为自主品牌爆发的第二阶段,目前最紧迫的就在如何努力将得益点最大化。就此,为了完善对新市场开发的需求,各自主品牌也开始试水新的销售模式。

  有分析认为,从东风乘用车网络营销的规划来看,这种精细覆盖的方式,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能否种植成功,还要看实际的操作效果才行。按照现有自主品牌的成功经验,如果不能吸引更多经销商加入、先期迅速占领市场,对后续车型将有影响。

  市场将加剧分化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汽车集团大力投资自主品牌轿车有利于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扩大,但由于起步较晚,已错过了发展的最佳时机。

  同时,对于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由于产品起点高,在市场占有率上一直难以对合资品牌的产品体系构成威胁。一汽的奔腾轿车在去年北京车展后,新产品的投放已经放缓,产品也难以打开更新的局面。上汽的荣威与名爵,产品的品质已经得到认可,但销售依然不温不火。贾新光对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轿车前景并不看好,但对自主品牌阵营分化则表示认同。

  按照东风乘用车所选择的细分市场来看,对手车型将达到56款,虽然在乘用车市场中1.6升的份额最高,但是由于产品复杂、产能利用率低,必将导致残酷的价格竞争。东风自主品牌新乘用车推出后,其主要竞争对手仍然会是自主品牌阵营的产品,如比亚迪F3、奇瑞A3、上汽550等产品。

  接下来,明年北汽、广汽的自主轿车也将投产,这些汽车集团 “自主之路”起步较晚,但凭借在生产合资轿车时积累的先进经验,以及在网络发展、管理水平、研发能力上拥有的绝对优势,发展潜力和发展速度将是惊人的。自主轿车阵营也将不再是一枝独秀的局面,阵营将分化,强势自主品牌会走得更远。

  (蓝朝晖)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