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要求追加援助 美专家称救助底特律恐成笑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要求追加援助 美专家称救助底特律恐成笑柄
2009年02月25日 0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病入膏肓的通用与克莱斯勒再次向美政府提交报告,要求追加216亿美元的救助资金以解燃眉之急,通用的股价应声而落,已跌至70多年来的最低点。美政府是让通用破产还是施救?美国一专家认为三大的技术已过时,救它们恐成历史笑柄。

  ●通用股价跌至74年来最低点

  现在的通用和克莱斯勒,仿佛已经成为落水的孩子,除了大声呼救,似乎已无计可施。

  2月17日,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再次向美国财政部提交报告,要求政府在原有基础上再提供总额最多216亿美元的救助资金。通用表示,该公司按照传统方式破产将造成高达1000亿美元的损失。言外之意,政府提供救助将是值得的。报告还说,汽车行业形势的恶化速度超出原来预期,如果政府不提供新的贷款,通用将会在今年3月前资金耗尽。

  为获取美国政府的救助资金,通用已在报告中表示,正在考虑关闭其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和德国波鸿的欧宝汽车厂,并将出售公司旗下的另外两家欧洲汽车厂,并在今年内削减4.7万个工作岗位,以降低运行成本。

  克莱斯勒公司也在同一天提出了增加政府救助的请求,要求政府再提供50亿美元救助资金,与此同时,克莱斯勒表示将进一步裁减3000名员工,并停止3款车型的生产。

  通用要求追加贷款的消息传出后,投资者对通用的重建计划信心大幅下降,对它能否继续存活深为担忧。20日,通用的股价下跌24%,跌至每股1.52美元,这是自1934年7月26日以来的最低价,这意味着这个百年老企业目前的市值还不到10亿美元。

  2008年,通用的股价已缩水93%。这次下跌对投资者将产生心理影响,他们将不愿再买入通用的股票,也不愿借款给通用,同时,还会吓跑购车者。

  现在,人们的注意力都投向了美国政府。未来数周内,白宫特别工作组将对该汽车公司重组计划进行审议。3月31日,财政部将根据工作组意见,最终决定是否追加贷款。

  ●通用可能难逃破产命运

  通用再次对政府狮子大开口,实在是被逼无奈。1月份通用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又下滑了45%,成为降幅最大的车商,现金流紧张的矛盾再次加剧。

  2月18日,通用汽车的首席财务官表示,到2014年之前,通用需要为其养老基金再注入182亿美元的资金,现在正寻求解决养老基金不足难题的办法。

  通用表示,到2008年年底,它的养老基金尚有127亿美元的缺口,其中临时工的养老基金尚缺111亿美元,长期员工的养老基金还缺16亿美元。为了减少开支,2007年,通用冻结了长期员工的养老金计划,以防止员工在以后的工作年限内获得更多养老金,仅这一项就为通用节省4.2亿美元。同时,通用目前身负的200多亿美元的债务也让它喘不过气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原来工人的工资是每小时28美元,并一度实行过“工作银行”计划,这个工作银行计划允许工人拿接近全部的工资却不用上班。现在28美元的时薪正在三大公司消失,现在新雇员的薪水已降至时薪14美元。

  但是减薪并不足以解决通用的难题,通用公司现在面临的最大危机是债务过多。分析师认为,即使能获得所要求的166亿美元新救助资金,通用仍需依靠发行新股来偿还约280亿美元债务。债权人担心,这将使通用无力应对接下来的整改工作。

  通用已与债权人和工会展开第二轮关系企业存亡的谈判。巨额债务将成为谈判中不可避免的核心内容。知情人透露,通用正请求债权人将所持债券的三分之二兑换成股份,以期借此消除180亿美元债务。

  目前,通用还有大概5周时间来完成三个关键谈判,即与债权人、工会和财政部的谈判。其中任何一个谈判失败都将可能导致破产。

  ●专家称救底特律将成笑柄

  现在,通用的报告已经提交给美财政部,正在接受奥巴马政府设立的汽车工作小组的审核。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她希望这些计划能够帮助美国国内汽车产业转变成为一只有生命力、技术先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力量。

  然而在美国国内却还有不同的声音。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玛斯·弗里德曼认为,在目前全球一体化与数字化的经济条件下,知识与创新工具的应用已极为广泛,底特律能做的,别人也能做。底特律代表的只是20世纪的生产平台,而现在更需要的是面向21世纪的技术平台。因此他不主张去救通用等三大公司,他说,我们对于底特律的救助,就像是在 eBay这样的网上交易诞生的前夜把数十亿美元纳税人的钱投给了邮寄订货的行业,就像是在iPod 和 iTunes这样的数码音乐诞生前夜将数十亿美元投给了CD产业,就像是在亚马逊网上书店诞生前夜将数十亿美元投给了传统的书店零售业,这将会被后人视为笑柄。

  弗里德曼更看好那种以生产电动车为发展方向的新公司。他认为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叫Better Place(“好地方”)公司就很有前景。“好地方”公司的电动车利用风能和太阳能这样的可循环能源作为动力源,将在全国建立充电网络,并且已计划在以色列、澳大利亚、丹麦等地也建立这样的网络。就连日本环保部门也已邀请“好地方”公司到日本与三菱、本田等合作研发电动车。他说,电动车行驶一英里的成本只要6美分,而汽油车行驶一英里的成本是12美分,因此他认为这才是汽车业发展的方向。(杨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