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一年仍需陪驾 是当"老证新手"还是适时考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买车一年仍需陪驾 是当"老证新手"还是适时考证
2009年02月26日 09:27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了解,目前南宁每年都有上万人报名考驾照,而考取了驾照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因为没有车而无法常常驾驶,导致“技术生疏”,最终成为“老证新手”一族。因为长期没有车驾驶,在技艺生疏以后再次摸起方向盘,“老证新手”与刚出驾校门的新手相比,更有可能成为“马路杀手”。到底是在准备购车前或者有条件经常开车的情况下才考驾照,还是早早考证当个“老证新手”以备不时之需?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老证新手”糗事多 打算接受“二次教育”

  近日,记者的朋友刘强向记者打听南宁哪家驾校收费合理且教学水平好,他打算报名学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两年前在梧州已经考到驾照了?”面对质疑,刘强十分不好意思地说,确实在两年前就已经考了驾驶证,不过因为一直没有机会开车,在驾校里学的东西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刘强打算下半年买车,前段时间他让朋友陪驾,希望熟悉熟悉方向盘。“坐在驾驶室里,用钥匙启动发动机后,我的大腿就不听使唤发抖了。”刘强说,几次都是这样的情况,朋友再怎么鼓励,他还是不放心,陪驾无法进行下去。本着对自己和对别人负责的原则,刘强决定再次到正规的驾校学习驾驶技术。

  领证三年还得请“专职司机”

  都安的韦先生说起自己的驾驶技术,他用“窝囊”来形容。他今年四十出头,是南宁一家会计事务所的会计。韦先生早在三年前就考到驾驶证,去年11月才添置了汽车。他说:“买车时再次去想驾校教练教授技术的情况,大脑一片空白啊。”

  韦先生买车至今,他的同事、朋友却从未见过他自己开车,鲜有机会看到他的新车,而是固定的由一名年轻人为他开车。别人都以为那是韦先生聘请的专职司机。韦先生说,帮他开车的是他侄子,因为他已经忘光在驾校学到的技术了,他不敢开车。就连购买新车提车的当天,也是侄子帮忙把新车开回家的。买车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时间了,韦先生如果要用车又遇到侄子有空的,就请侄子帮忙开车。一旦遇到侄子没有空的,就打出租车出门。

  “现在一有空,就找亲戚朋友当陪驾。”韦先生说,几年前在驾校学的技术本身就不扎实,而且经过几年时间已经忘光了。如今,他相当于从头开始,再学一遍。

  买车一年仍离不开陪驾

  家住南宁仙湖大道的林女士在2006年就考取了驾照,直到去年2月份她家购置新车才再次摸起方向盘。买新车后的林女士没有太多的喜悦,因为她不敢开车。

  “我让丈夫陪驾了好长时间,但我一坐到驾驶室里心就慌。”林女士说,她家买车已经满一年时间,但她从来都不敢独自开车出门,平时和丈夫出门,到了路况好车又少的路段,她也会开上几分钟过过瘾。她家是独栋的房子,要把车从马路上开进家里的车库,必须得先把车开上人行道,再开车越过车库的门槛,才能把车停放好。因此有时即便是她把车开到家门口了,最后也要把车交给丈夫开进车库。用她的话说,离开了丈夫这个陪驾,她就开不动车了。

  林女士说,如今她出门主要还是坐公交车和打出租车。如果哪天迫不得已一定要独自开车出门,她已经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情非得已,不得不开车出门的;一旦在半路上出了状况或者中途死火,自己发慌不敢再往前开的,她只好打122向交警求救了。”

  错把油门当刹车

  南宁王先生2006年考到驾驶证,也是到去年年底购买新车前,才再次碰车。王先生说,当时媒体说2006年5月1日起南宁考驾照的费用要翻一番,结果他也随着大流去报名学车了。“当时学车不像现在严格,我前后学了不到10天,交了‘包过费’就糊里糊涂地领到证了。”

  去年年底王先生买车后,因为“面子问题”没有请驾校教练当陪驾,只是请朋友指导了几天。他说,毕竟是技术不过关,他春节把新车开到钦州老家过年,一次倒车时不小心把油门当成刹车狠狠地踩了一脚,结果家里的围墙被他撞出一道大大的裂痕。“附近家家户户的人都来看热闹,当时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说起当时的尴尬,王先生仍十分不好意思。

  适时考证PK“老证新手”

  支持提前考证方: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老证新手的群体不小,但支持尽早考证的人还是少数。在南宁一房屋维修公司就职的王先生就是“老证新手”,他现在仍不会也不敢开车,但他认为尽早有个驾照在手还是明智的。“以前考证费用便宜,考试也容易通过,如今看到不少学员吃苦考证的情况,我就庆幸自己几年前就拿到驾照了。”王先生称,毕竟在驾校接受过培训,日后打算开车时再找老司机温习一下,也肯定可以上路的。

  在一家区级事业单位就职的郭先生认为,有驾驶证在手,就相当于有一个通行证。万一有机会开车,也可以逐步熟悉。但如果没有驾驶证的,即便遇到有车开的情况,也是敢想不敢做。

  支持适时考证方:

  在南宁市东沟岭开发区一事业单位就职的陈小姐称,他们办公室有6名工作人员,除了她没有领驾照外每人都是“老证新手”。去年初,办公室里的一位同事买了新车,也不敢自己开。接下来两个月的周末,这位同事一直忙于找朋友陪驾练车。看到这般情景,早早在驾校报了名的陈小姐打算先不学开车了。她说:“暂时没有买车的打算,平时也没有什么机会开车,与其学了丢,还不如准备买车的时候再学。”

  相对与许多人的盲目,南宁市任先生的学车步骤是按照计划表来完成的。2007年底,任先生领到单位发放的3万元年终奖后,打算在2008年5月购置新车。他的学车步骤是,2008年1月报名2月通过交规考试,学习约1个半月的实际操作,在4月通过考试,5月拿到驾照。任先生说,他学车印象最深的就是教练说的:手握生死盘,脚踏鬼门关。他说,不让自己成为“马路杀手”是对自己、对别人负责。

  2月24日,在友爱路一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周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一家广告公司的高级主管,因为工作的需要以后会经常开车,所以才在这个时候报名学车的。周小姐说,她的一个朋友去年考了驾照后一个月就买车了。这个朋友都不用请陪驾,一开始就自己一个人开车上路,到现在技术已经非常娴熟了。她称,她周围不少朋友早早就考了证但因为没有车开,而把学到的技术都忘了。后来需要开车时请朋友陪驾,光请陪驾朋友吃饭的钱就好几百。她说从经济角度来说,这都差不多可以再到驾校学一次了。她称:“毕竟开车是一门技术,学了没有实践是无济于事的。”(莫国献)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