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新车"吃定"马自达 走山寨路线能否赢得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海马新车"吃定"马自达 走山寨路线能否赢得市场
2009年04月14日 13:50 来源:卓众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是最近兴起的流行网络用语,通俗得说就是盗版、克隆、仿制等。初期山寨现象多出现于手机等工艺简单的电子产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山寨路线让中国的汽车厂商也火了一把。海马就很好的领会了山寨精神。成功的山寨不仅要像还要便宜。

  海马的山寨路线初尝甜头

  如今的A货在中国市场是有市场的,中国人一向喜欢物美价廉的东西。而在尚不够理智的汽车消费市场上,这种物美更多的表现在“外套”上,只要外观好看,够时尚、够气派就有人买账。海马在山寨方面有着天生的优势,海马曾自称为海南马自达,道出了其与马自达的深厚渊源。当时的看家产品福美来曾经名噪一时,一度与伊兰特、凯越并称家轿新三样。分家后的海马顺其自然继承了马自达生产线,在免去了高额的技术转让费用后。山寨版福美来——海福星的成本大大降低,正版一半的价格让这个盗版车型轻松获得了低端市场。海马的山寨路线初次尝到了甜头。随后,海马又借助马自达3,推出了海马3,凭着与马自达3孪生兄弟般的长相,海马3也找到了自己的市场,虽然市场表现一般但为今后的产品推出创立了模式。海马的山寨路线选对了对象,领会了山寨的精神——又像又便宜,获得了成功。

  坚持山寨 海马新车吃定马自达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海马将推出一款全新的小车,海马M2。这是海马的首款A0级轿车,和海马3一样,坚持死咬马自达,参照对象正是时尚小车马自达2。无论是整车造型,还是局部设计几乎与马自达2一模一样。只是前脸的设计相比马自达2更加夸张了一些,而侧面的腰线和尾部设计几乎未作改动。海马m2的3890*1695*1480的外观尺寸和马自达2相差无几,只是海马M2的轴距要比马自达2长出10mm。可以说从外观上海马M2的山寨很彻底,水平接近克隆了。

  M2的山寨值得思考 能否赢得市场很难说

  马自达2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今年1月马自达2的全国销量仅有区区的640台。2008年马自达2在北京的上牌数只有526台。这样的销售数据关掉马自达2的生产线都不为过。可以说,这次海马模仿的对象并不同以往,样本并非成功产品。今年1月马自达3的全国销量为2672台,海马3的销量为360台。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计算,海马M2能占据一席容身之所,还很难说。模仿成功产品是山寨文化的另一核心要素。通过海马3的定价策略来看,海马M2的价格应该比马自达2便宜2至3万。至于消费者为了省出的这2万多块钱是否买账,还要看市场的检验。

  据悉,在车展上海马还将推出另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海马SUV,作为其进入B级车领域的第一款车,这款车型大量的借鉴了马自达丘比特的设计元素,同样是一款准山寨产品。纵观国内,山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山寨版手机就大获成功,其实回头看国内国际很多汽车厂商,都走过一段山寨路,不过是称之为“模仿”、“借鉴”,其做法都是一样的,经过模仿获得技术,为今后的原创打下基础,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关键是要把握一个度,要有长远发展的打算。现如今国内市场上马自达的车型成功的不成功的都被山寨了,海马的下一款新车将是什么?不会是RX-8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