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江苏10月起车主可在限定号段自选“酷牌”

2008年08月01日 15:0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从公布之日就被冠以“第二次车牌个性化改革”帽子的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修订稿(公安部102号令)终于在昨天有了“江苏版”的实施细则。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的相关负责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从10月1日起,江苏将参照102号令执行全新的机动车上牌办法,省交巡警总队总队长洪维志在解释新方案时特别强调:“新方案中,允许自编自选将是一个基本原则。

  在允许的号段范围内可以由车主选号,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只要车主所选择的牌号不与已发放的牌号重合就行。”

  如何自选车牌在允许的号段范围内车主自由选号

  据了解,目前江苏正在执行的车牌申请规则是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号码,即俗称的“拍号”。以南京为例,车主有两次拍号机会,每次由计算机在号牌库中随机显示3个号牌,最后在6个号牌中挑选1个。而在新的号牌申领规则中,车主将拥有更大的选择权,江苏车主除了号牌前两位依然固定为“苏+车辆所属地区位字母”外,可在公安机关认可发放的11种号码组合方式中(见附表)按个人喜好选择心仪的数字和英文组合模式。

  以南京车主为例,前两位延续“苏A”保持不变,而后五位“×××××”则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将数字和字母在11种组合模式的框架内进行搭配。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的英文字母中,I和O将被禁止使用,原因是I和O容易与数字1和0混淆起来。

  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1种号码组合模式不是一次性同时启用,而是按照从1-11的次序依次开放。通常而言,必须要前一种模式的号码组合已经使用了超过60%以后,方能启用下一种模式,即只有“每一位都是数字”模式下的编号选择发放超过60%后,才能启用“第一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的组合,而车管部门会及时公布最新的号码组合发放范围,以方便车主们“对号入座”。这意味着,10月1日实行新方案后,想首批尝试自选车牌的我省车主,将只能享受到随意挑5个数字的自由,若是想更个性化字母+数字,那就还得等等。

  A 总共有11种号码组合 先亮相的全是数字

  从这11种号码组合模式来分析,由于前两位固定有“苏+字母”的格式,其余五位组合如果是采用“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字母,其余是数字”的模式,就有可能形成“苏+一个单词简称+数字”的组合模式。以徐州车主为例,就完全有可能申请到“苏 CNN 001”这样的车牌,而宿迁车主也有机会拿到“苏NBA001”这样的号牌,交管部门会对这类车牌组合做单独的限定吗?记者向省交巡警总队的相关负责人抛出了这个问题。

  “我们不会对这样的字母组合做特别的限定。”该负责人明确表示,“这样的模式并不违反机动车号牌的标准。”他同时表示,采取自选编号的上牌模式后,反而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现有发牌模式中的些许尴尬。南京之前在发放车牌过程中,就曾出现发到“苏A SB×××”号段时上牌量暴减的尴尬,采取新的发牌规则后,车主们完全可以根据自我爱好规避掉这样的组合。

  那么,一些好号码会不会被交警部门“预留”?记者昨日了解到这种情况肯定不会出现。新方案明确选车号就是“先到先得”,程序软件开发上没有设计“预留”功能。

  B 字母组合没有限制 所有号码全部先到先得

  新的车牌申领方案一度曾被媒体和业界称为“个性化车牌”。但当谜底揭晓,大家发现,新方案和2002版的个性化车牌方案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据介绍,2002年那次个性化车牌试点几乎是一种“完全自由式”的号牌发放。那年8月,北京、深圳等城市的车主几乎是在“随心所欲”地为自己的新车选择理想的号牌。一时间,“CNN”、“FBI”、“UFO”等车牌英文前缀受到热捧,而“001”、“666”等数字后缀也是屡见不鲜。不过,随着各种个性化车牌的出炉,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例如大家都想要“001”、“168”这样的数字怎么办?还有,用公众熟知IBM驰名商标做车牌是否侵权;用WTO国际组织、FBI国外机构英文缩写做车牌是否妥当等等?正是在这些争论之中,2002年此方案执行10日后即被紧急叫停。

  相比个性化车牌方案,即将执行的自选车牌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在满足车主自选需求的同时,规定了具体的号段范围和编号规则。超出号段范围或不按照这一规则的号牌申请将不予以受理,从这个意义上说,车主在新号牌方案前,有选择的自由,只是,这一自由是“有规则”的自由。

  C 自选车牌≠个性化车牌 车主并不能“随心所欲”

  自选车牌三问

  1问:自选的车牌能随领随上吗?

  答:不能。得等3-5天。

  我省很多地方现在执行的都是当日上牌、当日领取的措施,而实行自由选号之后,这一周期可能要推迟3-5天。“因为车牌号是自由选择的,那么,车主在车管所自主选择一个牌号之后,就不可能立即拿到。各地车管部门要将牌号发往工厂,工厂按需制作,再运回各车管所,这都需要时间。”省交巡警总队总队长洪维志昨日特意就此做了解释。

  2问:旧“吉祥号”能继续使用吗?

  答:可以,但有条件。

  有的开车朋友关心,他们现有的车牌号能否更换成自己喜欢的号码,而其他一些朋友则提出,已经拿到的旧版车牌是不是今后会被停用。对此,洪维志表示,已有的机动车牌号原则上不允许更换号码,但对于使用三年以上的机动车,在办理转移登记或注销登记后,其所有人在6个月内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时,可以申请原机动车牌继续使用。也就是说,原先已经拿到中意吉祥号牌的车主,只要用足3年以上,并且在老车报废或转让后6个月内选购新车,这个吉祥号牌就可以伴随车主终身。

  3问:申请车牌还要等多日吗?

  答:不要。手续简化了。

  昨日,交管部门表示,在新规则下,对出具合法有效证明、凭证的,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限由5日缩短为2日。对申请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补发时限由15日缩短为1日,对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车架的,不必再事先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可以于变更后直接办理登记手续。(戚庆燕 朱昕磊)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