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税年内出台希望很大 关键仅是部门协调问题

2008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鉴于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燃油税作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配套的财税措施年内应该很有希望出台。

  “利于刺激企业自主投资”

  “目前的经济情况很不好,10月全国财政收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创下了近6年来的新低,这是很多年都没有出现的严重情况。”上述专家表示,虽然国家年内新增1000亿投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但下一步的重点应是刺激企业自主投资,目前各个部门都在研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财税政策就是重要的辅助措施之一。

  她认为,不管具体的措施如何,其原则应该遵循减少企业的负担进行,增加企业投资的信心。如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已经过了收费期10年,现在仍在收费,还有一些二级公路也在收费,这些都属于不合理的收费,这些费用的取消,将会减轻企业的物流负担。

  20日发改委表示,已与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正在讨论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等重要事项。

  “早出手更好”

  “现在的关键问题仅是部门协调问题,燃油税作为一个新税种主要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主导。”她表示,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在12月召开,目前各部门都在加紧研究政策以在会议上提交,做出决策,年内应该可以出台。“燃油税已经研究了很多年,现在国际油价已经低于50美元,是个很好的时机,该到了做这个事情的时候。”

  此外,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央也明确了希望早出手的思想。“如果等GDP掉到了9%或者8%以下再出手,经济较大下滑,到时候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挽救。”

  - 相关动态明年成品油等消费税率不变

  财政部昨日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成品油、汽车、化妆品税等主要消费品的消费税将保持在现有的基础。

  前段时间有专家“通过大幅度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来替代燃油税”的建议,并没有被采纳。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指出,国家已经明确表示要出台燃油税,因此不会以消费税来代替燃油税。他表示,节能减排不是光靠一个税种就能实现的,而燃油税的开征也不会对消费税造成影响。

  此前有专家表示,应下调消费税来刺激消费。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消费税主要面对的是中高收入人群,其下调意义不大。

  - 消费者声音车主、律师要求成品油先降价

  近日,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郝际广,在一封给发改委的申请书中表示,希望先立即作出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决定并予以公告。

  此外,全国各地的1773位车主“联名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先进行成品油降价,先着手进行油价调整,使其先与国际接轨,以促进社会公平,再讨论征收燃油税,并应该进行听证。

  受车主委托,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家辉,将这一申请递交国家发改委。她昨日对记者表示,按照中国税收征管法,“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 争议点是否通过立法程序惹争议

  刘家辉表示,立法程序要么通过人大,要么通过国务院,如果按照行政法规所规定的程序,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在起草过程中,应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

  而《上海证券报》的报道称,国税官员表示,实施燃油税不需再经过人大审批,因为由于当初的公路法修正案中已明确要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当前有观点认为,有可能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来代替燃油税征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士昨日表示,如果新增税种需要正规的完整立法程序,且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通过增加消费税可以以简单的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钟晶晶 鲍颖 胡红伟)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

  2001年1月,时任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择机出台。

  2005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方案经过研究已有初步意见。

  2006年7月,发改委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油价,推进燃油税。

  2007年1月,国税总局将完善燃油税改革列入2007年工作范围。

  2008年11月18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透露,燃油税具体方案早已上报。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