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8年国际汽车市场大盘点 "金砖四国"增速放缓

2008年12月15日 17:09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俄罗斯就像是一匹“黑马”,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俄罗斯市场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今年前9个月,俄罗斯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20.1%,达到112.7万辆;国外品牌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了40.4%,达到45.4万辆。

  然而,在越来越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俄罗斯、汽车市场无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一些跨国车企忧心忡忡。丰田宣布修改公司对俄罗斯市场销量增长的预测,从预计明年增长15%下调到5%。受此影响,一些汽车企业决定减产应对危机。

  2008年,印度汽车市场格外引人关注。印度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公司不但推出了售价2500美元的全球最廉价汽车Nano,而且斥巨资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成功收购捷豹和路虎品牌。这样的大手笔、大动作让许多知名跨国汽车厂商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事实上,金融危机及其他因素已成为制约印度汽车市场及制造商发展的障碍。就Nano车型的生产而言,10月由于生产厂所在地当地农民抗议,塔塔不得不为这款车另择厂址。此外,受金融危机影响,整个塔塔集团已经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先期收购的捷豹、路虎项目在整合期内仍然需资金注入;同时,印度汽车需求减少正导致库存积压。据《印度时报》报道,塔塔开始削减路虎车型的产量,同时还对捷豹品牌采取裁员和工作调整措施以控制成本。

  金融危机也对南美国家巴西的汽车工业产生了冲击。据悉,由于银行融资收紧,市场信贷消费减少,汽车销售量直线下降。为应对市场变化,巴西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宣布集体放假。根据目前统计,年底前将有7.5万汽车生产企业员工集体放假,约占该行业就业总数的60%,巴西企业因此将少生产20万辆汽车。与此同时,巴西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将受到牵累,该行业的就业人数达23.12万。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杰克逊 施耐德表示:“今年巴西汽车销量300万辆的目标很难实现,因为75%的汽车消费都是通过信贷完成。金融危机的爆发严重到影响汽车消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11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52280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0.28%。其中轿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0.94%,至389600辆。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销量为616万辆,同比增幅下滑到8.87%。不过,有预测称,由于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有限、金融秩序平稳、财政收入稳定以及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潜力、特别是政府最近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中国汽车工业明年可以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

  美国:消费大受打击 汽车工业濒临绝境

  2008年,美国汽车市场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该国受到了次贷危机的侵袭、又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端之地,境遇之糟可想而知。

  美国汽车市场上,外国汽车生产厂商也不能逃脱厄运。曾经气势汹汹的日本汽车公司丰田11月美国销量为13万辆,降幅为34%,创1980年以来最大月度降幅。本田当月销量为7.6万辆,降幅为32%。日产销量为4.7万辆,降幅达42%。 欧洲厂商中,奔驰当月销量减少38%,保时捷销量锐减46%,只有劳斯莱斯、法拉利等少数超豪华品牌当月销量有所增长。

  汽车业是美国工业支柱,如今破败不堪,三大汽车制造商濒临破产。通用公司的命运最为不济面临破产。美国汽车零部件供货商、经销商等上下游产业可想而知也遭受“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打击。

  危难之际,“三大”向国会和政府请求贷款援助。

  据有关人士透露,美国国会于12月8日提出一项金额达150亿美元的汽车业紧急援助方案,资金从国会早前通过的250亿美元汽车业技能资金中提取。美国媒体表示,白宫正在研究这一方案。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鉴于美国政权处于交接期,150亿美元贷款只能帮助“三大”熬到明年1月奥巴马上台。美国汽车业如果要彻底摆脱困境,美国政府的救助额需要达到1250亿美元。

  幸运的是,美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CAFE)在这场金融危机前得以确立。根据布什政府签署的《能源法案》,到2020年、美国汽车工业的平均油耗必须比目前水平降低40%,即汽车燃油经济性达到每加仑燃油行驶35公里。

  西欧:疲态已现 缺乏活力

  成熟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速一般都会放缓。而今年这场来势汹汹的全球金融危机又进一步加速了西欧汽车市场的衰落。

  在母公司通用汽车面临绝境、自身在欧洲的销售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德国欧宝汽车已向本国政府申请贷款担保。英国政府已同意和该汽车业界探讨合作,试图提高流动资金并恢复汽车需求。最近几个月英国汽车销售持续走低。作为销售指标的英国新车注册量10月同比下跌了23%。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已经要求政府允许汽车制造商的金融公司有权使用与提供给银行的特殊流动资金相同的资金。

  据法国全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家用新车销量锐减14%,而10月份新车市场销量已萎缩7.3%。法国两大汽车制造商PSA集团和雷诺集团不得不关闭工厂进行大规模裁员。目前,法国政府推出一项报废旧车获补贴的计划以刺激汽车市场复苏。

  西欧汽车市场一片萧条,欧盟推进的汽车二氧化碳减排方案再次蒙上一层阴影。根据最新消息,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达成的一项初步协议,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逐步由2005年的每公里159克降至每公里130克。该协议最终生效,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和欧盟27个成员国的批准。然而,意大利工业部长斯卡约拉却表示,只有温室气体排放量能够降低,意大利政府才会考虑一项针对汽车制造商的一揽子援助计划的可能性。在汽车销量下滑严重的局面下,本来就存在多方博弈的减排方案注定命运多舛。

  相比之下,EuroNCAP(欧洲新车评鉴)的修改则顺利得多。年中,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宣布,计划增加碰撞测试评估项目,这意味着EuroNCAP碰撞测试更为严格。对有意进入欧洲的中国车企而言,市场拓展的难度和成本都将因此增加。

  日本:市场低迷 裁员减产

  2008年,日本汽车市场经历了由销量增长到下滑的过程。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公布的资料,1月日本汽车市场新车(不含微车)销量同比上升3.7%,主要原因是国内新车型上市促进了销售。最新的数据则显示,11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不含微型车)同比骤降27%,连续4个月销量低于上年同期实际销售水平,而且与前几个月相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8、9、10月,日本新车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4.9%、5.3%和13.1%,11月份27%的降幅创下历史同期最大降幅纪录。

  日本汽车出口同样经历着这一过程。日本汽车工业协会2008年财年上半期(4月至9月)汽车出口业绩显示,出口增长拉动日本国内汽车产量,同比增长了5.6%,为两年来的首次增长。10月,日本汽车出口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2%。

  日本消费者换车周期延长是该国汽车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而金融危机导致该国汽车行业“雪上加霜”。有报导称,日本共同社汇总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减速拖累,日本12家汽车制造商本财年的全球产量将总共削减190万辆,相当于当初生产计划的7%至8%。在减产的同时,汽车厂商将在日本国内实施大规模裁员,仅非正式员工的裁员人数就将超过1.4万人。

  除了疲软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之外,日元升值也让日本车企十分头痛。有关测算表明,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全年营业收益将减少350亿日元,本田汽车公司将减少200亿日元,如今,日元对美元汇率达到了13年来的新高,日元对欧元汇率也升至6年来新高,日本车企受到重创,盈利被快速蒸发。

  中东欧:跨国车企热情不减 车市稳步成长

  今年年初,奥地利信贷银行发布报告称,相对于西欧,中东欧地区人均汽车保有量仍较低少。该地区人口众多,居民收入增长迅速,加上石油资源丰富等因素,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捷克、波兰、斯洛伐克等国已成跨国车企的抢滩之地。今年4月,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与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出席了现代汽车捷克工厂的奠基仪式。11月,该厂正式完工并投产。据了解,这座工厂是现代汽车在欧洲的首个生产厂,产能至少为30万辆,工厂运作初期计划产能为20万辆。

  波兰同样受青睐。今年5月,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宣布,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将首先在包括波兰在内的少数几个欧洲国家“试水”,若市场反响良好,再推广至整个欧洲。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方面曾宣布,5月中旬在波兰推出新车。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欧洲30国(欧盟27个成员国、冰岛、挪威和瑞士)中,汽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仅有4国,东欧占3/4,分别是斯洛伐克(增幅18.5%)、波兰(12.3%)及捷克(7%)。捷克汽车进口商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该国汽车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10.1%。有分析认为,捷克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车价格自2007年以来不断下调。造成车价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捷克货币克朗走强。

  目前几乎全球汽车业都步入“寒冬”,斯洛伐克是为数不多的仍春意盎然的地区。由于该国生产力成本较低,许多跨国车企在此建厂。由于没有势力强大的工会组织,很多生产汽车配件的上游企业也纷纷在斯洛伐克的汽车制造园区落户。去年,斯洛伐克汽车产量突破57万辆,创下历史新高。预计今年产量有望突破61万辆,即使预测成真,该国汽车产能仍未完全释放。

  并非所有中东欧国家的汽车业都能与目前的金融危机“绝缘”。11月,捷克斯柯达汽车生产厂宣布从25日起停产9天。整体而言,就中东欧市场的消费潜力和投资条件来看,未来几年该地区车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跨国车企的投资将接踵而至。

  东南亚:受影响较小 汽车市场缓慢增长

  11月,奇瑞汽车集团与泰国泰国奇瑞荣创有限公司在合肥举行合作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后者将作为奇瑞在泰国的独家代理商组装生产奇瑞车,并在泰国及其他东南亚市场以奇瑞品牌进行销售。

  据介绍,泰国是东南亚地区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年销量达到65万辆左右。该国目前是亚洲第五大汽车生产国,包括丰田、本田、宝马在内的多家几乎跨国汽车制造商都在泰国设有工厂。

  根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泰国汽车销量为461258辆,同比增长2.2%。其中,轿车销量为166377辆,同比增幅为28.8%;商用汽车销量为294881辆,同比下降8.5%,1吨承重货车销量为252698辆,下降10.5%。受到国内政局日趋紧张及金融风暴影响, 9月泰国汽车销量仅为47881辆,同比降幅达10.5%。其中,轿车18687辆,同比增加19.1%;商用汽车29194辆,同比减少22.8%,1吨承重货车占24781辆,降幅为24.2%。

  另据泰国工业联盟汽车行业联合会发布的消息, 9月该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21.46%,总量为59431辆,出口金额达4342.7亿泰铢,增长27.7%。今年前9个月,该国汽车出口销量增长了30.4%,总量达135895辆。由于汽车出口形势良好,泰国有望实现原定77万辆的出口目标。分析还指出,由于泰国不是此次危机直接波及国且有一定市场潜力,该国汽车市场所有金融危机影响将不会持久。

  由于泰国汽车产业基础较为牢固,政府长期重视汽车产业,未来跨国车企可能仍会继续在该国投资。不过,政治稳定将是今后影响他们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

  今年印度尼西亚汽车市场增长的形势也比较乐观。据最新统计数字,今年1月至9月,印度尼西亚汽车销售量达46.7万辆,同比增长46.84%,该国已经超过泰国和马来西亚成为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印度尼西亚机动车业联合会主席杨基?苏基哈多说,印度尼西亚之所以成为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主要得益于国内市场的稳定。虽然面临印度尼西亚盾汇率疲软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压力,但他希望到2008年年底印度尼西亚能保持东盟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据悉,雷诺、菲亚特和印度塔塔汽车均有意打入印度尼西亚市场。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