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斯克天马行“太空” 廉价太空时代近了

2015年12月24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汽车人”马斯克放了颗“大卫星”。成功闯入波音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垄断的军用卫星领域后,SpaceX证明了自己在航天业惊人的创造天赋。半年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旗下另一家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以下简称“SpaceX”)的重型运载火箭猎鹰9号获得美国空军批准,而此次猎鹰9号火箭回收大大降低发射成本,为航空商业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廉价太空时代近了

  面对失败的嘲讽,最好的回应是成功。数十年来,住在佛罗里达大西洋海岸的人们,都可以免费观赏火箭飞向太空的壮观场面。而在当地时间12月21日20:29,他们看到的这一幕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发射出去的火箭飞回来了。

  经历了5次轰轰烈烈的失败后,马斯克被质疑的太空梦终于变成现实。马斯克说,他相信可回收火箭是下一代宇宙飞行器,并可以对人类的宇宙旅行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回收成功之后,媒体纷纷以“创造历史”、“戏剧性”等词汇来形容。连NASA也恭喜SpaceX成功垂直降落。SpaceX此前也曾两次尝试回收火箭,但都没有成功。今年4月,SpaceX距离火箭成功软着陆只差一点点距离。今年6月,SpaceX在一次发射中发生了火箭爆炸事故。

  SpaceX每次发射费用为6000万美元,实现火箭回收技术后,发射价格有望降低至每次600万美元。如果SpaceX能够定期回收火箭,就有可能迫使整个民营航天行业展开变革。“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1600万美元,但燃油成本仅为20万美元。

  可回收火箭可以大幅度降低宇宙飞行的成本,目前每次发射火箭需耗资数百万美元。更便宜的太空飞行意味着航天局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发展新技术和进行更多的发射——加快太空探索的速度并让火星之旅成为可能。

  闯进寡头垄断市场

  从小就对星际移民感兴趣的马斯克曾自学与火箭有关的技术。而真正开始实践则要追溯到2002年,早于他创造的电动车公司特斯拉两年。从成立起,一直到2008年,SpaceX先后三次发射了火箭,三次都在进入轨道前爆炸。就在即将弹尽粮绝的最后关头,2008年9月,SpaceX发射的第四枚火箭取得成功。

  此后,他们获得了来自NASA的支持:16亿美元的经费,为NASA进行之后的12次发射,到现在,他们已经成功发射了20多次。除了NASA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成为他们的顾客,SpaceX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20亿美元。

  在美国,军工企业借助发达的资本市场早已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但同时也形成了由几家寡头企业垄断的格局。不过,SpaceX的出现开始打破这种局面。

  SpaceX一直争取成为美国军事发射任务的参与者。按照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的预计,美国军事发射服务的市场规模将在2030年达到700亿美元。

  有媒体分析,SpaceX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太空发射市场的开放,把大规模国防承包商支持的国家努力变成年轻的创新者可以置身其中的更开放的空间。这项工作的关键是火箭“猎鹰9号”和“重型猎鹰”,以及自由飞行的航天器——“龙”的可靠性。

  2008年,SpaceX以及总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轨道科技公司获得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商业补给服务合约,运送货物至国际空间站。该合同要求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2016年底之前12次飞往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

  打造低成本的秘密

  八年前,当NASA首次与SpaceX接触时,他们只是找了一个“太空的士”,但是现在商业航天计划却成了NASA将宇航员送入太空最经济的选择。

  基于严峻的市场形势,作为商业化的私人企业SpaceX被迫制定了第一个首要目标:打造一台比目前火箭成本至少低10倍的产品。因为只有做到这一点,植物和人类飞向火星才有可能。马斯克对此曾经表示,“只剩下一个评价科技进步的标准了,那就是成本”。

  SpaceX目前每次发射的6000万美元的单位成本要比竞争对手低很多。而其他服务商的收费是每次发射2.5亿-4亿美元。但SpaceX的成本仍旧没有低到改变航天经济格局的程度,不过马斯克有自己的计划。

  低成本的秘密之一是尽量由自己制造,使用整合的生产线,使用现代元件,避免和传统寡头一样庞大的供应链、叠加的外包订单厂商。SpaceX由于采用了商业化发展的方式,不存在外包环节,很多产品都会尽量按照批次生产和采购,尽可能地回收利用。在航天领域率先实践流水线化的生产模式,只要一次成功,便可以次次成功,并通过大规模生产,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虽然也会存在一定的故障率和次品率,但不存在重新研发的风险。

  许多早期的员工被SpaceX吸引正是由于他们希望逃离传统航天巨头公司的官僚制度。颠覆传统并非易事,整个航空工业最大的客户是政府。

  一天天成长的SpaceX也有了成长的烦恼,马斯克现在已经没办法与每个员工一对一沟通了,SpaceX的员工已经达到上千人。不过从SpaceX的角度来看,未来四年有33项商业发射任务:2017年载人发射计划,在德州生产自己的航空基地……SpaceX现在已经是火箭发射领域的一名佼佼者。

【编辑:刘旭辉】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