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并购交易总额达4.9万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2016年01月18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2015年全球企业并购异常活跃。根据美国金融数据公司迪罗基(Dealogic)统计,这一年,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达到4.9万亿美元,不仅较2014年猛增37%,而且超过了2007年的4.6万亿美元,创下全球企业并购新的年度纪录。

  此轮并购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大规模企业的行业内并购集中发力。这显示出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一些大公司难以通过内生性增长提高收益,转而以并购的形式扩展自身的市场份额,达到减少竞争、维持盈利的目的。

  大企业并购推动整体并购交易额大幅增加

  去年,医药、能源、消费等行业内的并购表现十分抢眼。医药方面,全年并购量达6775亿美元,同比增长64%。其中最大的手笔是世界第一大制药公司、总部位于纽约的辉瑞去年11月以160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公司,建立全球最大制药集团,不只创造了医疗保健领域历史第一大并购案,而且荣登有史以来企业并购第二的位置。

  从单笔交易额来看,紧随辉瑞之后居第二位的是世界第一大啤酒制造商、来自美国的百威英博以1200亿美元的高价将南非米勒收购,这是一起典型的“老大吃掉老二”的案例,合并后的公司将生产全球近1/3的啤酒,成为世界实力最强的“啤酒大王”。

  去年,大型企业的并购也在欧洲上演,英荷壳牌石油集团以470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天然气公司是其中比较著名的案例。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低,壳牌集团此举旨在利用后者在液化天然气方面的强势地位,在天然气市场获得更大主动权,以提振其日渐疲软的生产。

  据披露,在利润方面,壳牌集团去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不到36亿欧元,比前年同期下降了1/4。壳牌集团在收购英国天然气公司前就曾表示,“虽然我们预计油价将会有所回升,但在当前的国际大环境下,公司还是需要采取灵活的应变策略。”据悉,此项收购成为2015年能源并购市场上最令人瞩目的大宗收购案。

  英国天然气公司在液化天然气领域具有较强地位,在巴西等国拥有丰富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样一家公司被并购进来,有利于壳牌集团向新能源领域发展,推动其实现业务多元化。

  业内专家认为,2015年并购总额庞大,其中有69宗并购案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超过2014年水平的两倍还多,创下历史纪录。50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并购占到了全年交易总量近1/6,这一比例同样前所未有。

  低廉的融资成本是推升并购规模的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2015年,美国企业并购交易金额达到2.3万亿美元,比前年大幅增长55%,创历史新高。其中,全球最大的10宗并购交易中,7宗涉及美国企业。在经济低迷的情形之下,并购一方面是为了实现企业扩展市场份额、增强竞争力的目的,另一方面就是受到了低廉的融资成本的驱动。低利率的资本环境刺激了企业进行大规模并购。

  油价走低促使大的石油企业着眼中长期效益,通过并购获取优质资源。市场之前就预测,油价急剧下跌势必将引发新一轮能源并购潮。

  作为能源业的跨国巨头,壳牌集团“捷足先登”进行大手笔并购,为的是在应对油价下跌这场战役中取得主动权。通过此次收购,壳牌集团也扩充了自身实力,以此与埃克森美孚等全球其他石油巨头竞争。

  也有些并购的发生主要是为了实现避税。如辉瑞对总部位于爱尔兰的艾尔建公司的并购,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爱尔兰的税率要大大低于美国。并购完成后辉瑞的注册地将从美国迁往爱尔兰,能规避约25%的高额企业税。

  有分析指出,2015年,企业的收购行为的主导者主要集中于大型公司,收购金额往往也十分巨大。这也使得大多数明显可见的大型交易机会都已被发掘,预计2016年大型公司在加强整合的同时,将会有更多的小型收购交易发生。同时,为保持最优竞争力,新合并的企业可能会出售非核心业务,而相对小型的企业则会考虑对其进行合并以保持竞争力。“由于并购市场的不断扩大、信心增强,我们预计2016年交易数量较2015年将会有所增加,更多的可能将是中等规模的交易。”巴克莱银行全球并购主管加里·帕斯特尔纳克对媒体表示。

  亚太并购火热反映企业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

  在2015年亚太地区并购活动中,中国企业的表现引人注目。据汤森路透统计,去年中国公司对外并购推动亚太地区年度并购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截至2015年12月,亚太地区并购规模达到了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6%,其中中国内地市场贡献了1020亿美元,随后依次为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

  分析人士指出,在去年的并购交易中,高端技术成为热门领域,而这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注重解决环境保护等问题密不可分。此外,半导体、电力和金融领域也逐渐被中国投资人青睐,或将成为2016年中国对外并购的关键词。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提拉纳认为,2015年亚太地区并购市场火热,与企业对经济复苏前景信心增强有关,同时并购规模扩大反映了企业自身发展的战略考量。

  对于2016年并购市场的发展趋势,美国彭博新闻社预计,并购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因为企业对并购预期将更加乐观。彭博社报道称,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都将迫使企业寻求利润增长的新途径,因此可以预见亚太地区企业,特别是科技类企业将会在2016年寻求实施更多并购交易。此外,提拉纳认为,随着部分澳大利亚和印尼等地的中小型能源企业运营出现困难,相关企业相继廉价打包上市,料想今年亚太地区能源领域并购数量将呈现上升态势。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曼谷1月17日电)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