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移动拍卖艺术博览会启动 探索新型艺术品交易模式

2016年01月1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首届移动拍卖艺术博览会启动探索新型艺术品交易模式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首届移动拍卖博览会已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由大咖拍卖主办,联合全国艺术机构共同打造拍卖艺术博览会主会场,近百场拍卖专场上线,成为一场规模盛大的线上艺术品拍卖博览会。

  全国拍卖行纷纷参与移动拍卖博览会,逾百万人次通过大咖拍卖同步竞拍系统观看拍场直播,众多买家通过移动用户端参与同步出价。目前大咖拍卖已凝聚了数百家国内外艺术机构、拍卖行以及全球数万优质藏家。

  “全国城市艺术文化论坛”是首届移动拍卖艺术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北京为中心,已经完成了武汉、上海、深圳、南宁、昆明5个重镇的举办,最后在北京以“趋势:拍卖+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作为“6城艺术文化论坛”的收官论坛,在传统拍卖市场普遍遇冷的一年中,与行业拍卖大咖共同探讨互联网+拍卖的新型艺术品交易模式,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一年中,看行业大佬如何看待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拍卖新趋势。

  在2016年新年来临之际,大咖拍卖邀请近百位艺术家推出“多重立场——大咖拍卖2016新年艺术展”,由“内心戏——当代绘画”、“齐物观——泛写实绘画”、“复增长——版画、雕塑与摄影”、“水墨间——新水墨”、“创视纪——装置、影像与抽象艺术”五大板块组成,大咖拍卖同步推出同名专场。在为藏家和市场推出更有想法、有潜力的艺术家的同时,也为购得好的作品呈现更为新颖、便捷的渠道和形式。

  同时,大咖拍卖新产品“艺术管家”正式亮相。艺术管家是一款面向艺术行业的专业艺术资产管理工具,它是基于⼤数据+云端存储的移动互联网跨平台服务产品。这款产品专注服务于艺术家、藏家、经纪⼈、艺术品投资人、艺术从业者、拥有具备收藏意义物品的大众等群体,针对艺术资产信息化管理及交易流转问题,为行业提供一套完整的艺术资产信息标准化解决方案。它具备专业、安全、私密、免费、信息永不消失等属性,其全新的管理理念及技术创新打造艺术行业的艺术品资产档案信息新标准,专业度与灵活度高。未来可无缝对接各类电商平台及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艺术资产信息的标准数据接口。

  2014年初,大咖拍卖率先开启微信拍卖的艺术品交易新模式,引发行业关注,当年即成功售出三千多件艺术品;2015年,开始新型的在线拍卖模式尝试,开发基于SAAS模式的服务传统拍卖行业的拍前、拍中、拍后交易管理系统,为拍卖行提供线上拍卖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传统拍卖行业升级。“同步拍”等多种灵活高效的新交易模式,迅速凝聚了国内外数百余家艺术机构、拍卖行以及全球数万优质藏家。大咖拍卖一直关注不以投资增值为购藏导向的新型消费级艺术市场,以移动拍卖的核心交易形态链接起全球中小型拍卖行、画廊和千万普通家庭及收藏家,重建艺术品家庭收藏的文化传统。

  纵观刚刚结束的2015年拍卖市场,从拍卖成交额、成交率等指标看,持续数年调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仍未走出困境。藏家的购买行为也更加理性,大型拍卖公司的成交率和成交额都有所下降,而中小型的拍卖公司则大面积出现了亏损、甚至停拍。

  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中,拍卖行业也在积极尝试结合互联网技术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同步拍”等互联网+拍卖的模式在拍卖行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传统拍卖的市场结构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对于大多数拍卖企业来说,何去何从,都将有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1月16日,大咖拍卖邀约多位拍卖行业大佬、投资大咖及专家学者齐聚798艺术区,一起探讨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拍卖行业的新趋势。

  期间,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谢晓冬作为独立策展人谈到近三年互联网对与生活的影响,他指出,比较“古董级”的收藏家,线上模式能否把这个级别的作品实现在线交易,会是一个关键问题。对于新客源的培养,谢晓冬认为,个人的东西很难体制化,变成一个平台的能力还需要有个过程,2016年的市场,整个拍卖面临很多挑战,制约整个艺术市场的关键问题不是需求问题,而是供给问题,供给越来越短缺化是一个问题,导致传统拍卖的征集也存在很多问题,期待互联网模式能够推出更好解决方案。对于互联网,谢晓冬还是表示很乐观。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RC)执行总监马学东则表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拍卖行有其自己的发展特性和规律。而且在这之前已经有过传统拍卖与产业融合的案例。在马学东看来,这个概念并不是“互联网+艺术”而是“艺术+互联网”,艺术有很多可能,他本身是一个持续生命力的行业或产业,利用互联网也是一种传播方式。拍卖市场是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之间的关系,互联网归根结底确实能给传统行业带来助力,会提高拍卖行业、买家、卖家之间交流的速度,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效率。

  上海萨博文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柴宏斌则直接指出大咖拍卖的优势所在,他认为大咖拍卖抓住了刚性需求的大市场,在角度上抓住了移动端的节点,大咖拍卖不同层面的拍卖活动,其大方向与市场吻合,有持续成长力。另一方面,柴宏斌还对大咖拍卖提出了要加强供给端方面工作的建议,加强供给端才能够拿到更好的资源、素材。柴宏斌对于80后、90后艺术家关注颇多,他认为这批艺术家是中国未来市场的希望,可以接下承上启下的担子。

  最后,大咖拍卖创始人张皓对三位嘉宾发言做出相应总结和回应,他表示移动互联网的拍卖模式正是抓住了传统拍卖的机会点,新锐80后、90后艺术家是传统拍卖所没有涉及的普品,大咖拍卖的模式是服务于传统拍卖市场的互联网新型拍卖模式。对于服务新客户方面,传统拍卖成本结构决定了无法做相对便宜的艺术品,这样又给了互联网更多的机会。

  张皓提出互联网的几大特点是: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组结构,包括市场结构和经济结构、跨界链接。张皓表示,大咖拍卖的定位是在做怎样成为产业的助推者,传统企业+互联网,包括改变商业信息流转的速度和提升产业生产效率。大咖拍卖更多的希望在原有产业结构之上能够做出模式创新,并不是要取代或者颠覆什么。要把技术创新引用到各个领域中去,更好的服务于传统行业。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