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贤论道商业文明 古井企业文化受关注

2016年01月2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群贤论道商业文明古井企业文化受关注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作“亳州商业文化源流与发展”演讲

  中新网1月26日电 近日,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年会暨五届二次理事会在古井集团召开,与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同论道商业文化,探讨文化建设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观念。原国家商业部副部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何济海,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昌期、郭万清,亳州市副市长崔唯航,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桂平等出席大会。

  群贤论道商业文明

  崔唯航在致辞中表示,商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作为白酒的领军企业,古井集团大力弘扬“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将文化建设作为立身之本,这也是企业在经济下行环境中取得逆势上扬的重要因素。亳州一直高度重视商业文化研究和建设,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希望与会嘉宾一如既往地支持亳州,宣传亳州,推介古井贡酒。

  张志刚以“新的理念引领商业文化发展”为题,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商业文化做出分析,并介绍了未来商业发展状况与趋势。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商业和商业文化创新,要重新审视内外部环境,重新梳理与消费者、供应商及同行的多种关系,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古井集团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文化符合当前市场消费需要,以人为本的企业家精神是面对市场选择的科学态度。

  吴昌期对商业文化的概念进行阐述归纳,指出,商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方面,是现代研究商品流通领域中出现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新学科。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一直研究商业文化理论、促进商业文化建设,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业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吴昌期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新的时代、新的环境下发挥新的作用。

  张桂平指出,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要有高端的研究成果,发挥出启迪心智、规范行为、引领未来的作用;要有新颖的活动策划,指导商帮开展文化建设,协同促进,整合优质资源;要有振奋人心的新气象,提升研究会吸引和整合各界资源的能力,服务好会员,服务好中国经济的建设。

  “亳”字新解探源商道

  会上,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作了题为“三商肇基,汤亳滥觞——亳州是中国商业文明起源地”的演讲,就亳州商业文化源流与发展进行深入剖析。梁金辉表示,亳州是商汤建都之地,有着悠久的商业传统和商业文化,商朝、商人、商业都可以佐证商业文明在亳州蒸腾肇兴。高处建宅谓之“亳”,上京下乇京都之地谓之“亳”,“毫”去毛成人谓之“亳”。亳州是中华商业文明发源地,不仅因其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更是在具体发展过程中不断演化而成的。亳州丰饶富庶,南北通衢,商业活动绵延不绝,曾经是著名的药都、酒都、丝都、金融之都,商汤、老子、庄子、曹操等先辈们的商业思想博大精深,启引了后来的晋商、徽商等,最终成就了中国古代商业文明的繁荣。

  为宣传推广“亳”文化,古井集团精心组织,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读亳有奖”大型活动,并在会上举行了盛大首发仪式。该活动以识亳和读亳的游戏形式,引导大众了解亳州文化。这也是古井集团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优秀企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亳州商业文明探源》新书首发

  会上还举行了《涌动的春潮》和《亳州商业文明探源》首发仪式。其中《亳州商业文明探源》是亳州商业文明的首部著作,由梁金辉所著。该书以“亳”字新考入手,用大量详实的史料分析佐证了亳州是中国商业文明的起源地。该书的主要研究成果之一是用缜密科学的方法考证出了曹操在古井发明九酝春酒的直接证据,提出涡河文化圈,梳理了古井酒史的历史脉络;其次是第一次系统研究了亳州历代明贤的商业思想,特别是老庄和曹操的商业思想,以唯物思辨方法和历史考证填补了国内对于老庄商业思想研究的不足。

  鉴于古井集团在商业文化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会议决定在古井集团等单位设立“商业文化示范基地”。同时,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联合古井集团建立古井商学院,以加快现代商业文明建设步伐。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庞毅表示,古井商学院的设立是基于古井集团在文化事业和教育上取得的很多成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也想借助古井商学院这个平台,把古井好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同时也向社会传播更多更好的商业文化。

  “年会”出京首选古井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是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全国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这次年会是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且选择在企业召开的。而选择在亳州和古井集团召开也是有着深刻的原因。

  张桂平介绍说,亳州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历史上名人辈出,群星璀璨。在亳州召开年会,文物鼎盛,人文荟萃,适得其所。古老的亳州城将被打上现代商业文化的深深烙印,并载入商业文化史册,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王作言表示,古井集团对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着突出的贡献。选择古井召开这次大会,一方面是宣传古井的文化,另一方面是与古井合作共建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国酒文化。

  与会代表齐赞古井

  会议期间,与会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参观了中华酒谷,对古井企业发展和酒文化建设进行深入考察,并纷纷给予褒扬。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张加才说,亳州的经济发展和酒紧密相关,古井贡酒带动了一方的经济发展,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中国的商业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张翔表示,参观古井后感觉非常震撼,这种震撼主要来自于企业严谨的管理、厚重的文化和对地方经济的推动,这些方面都特别值得研究,值得学习。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江宝全评价说,亳州是中国商业文化的发源地,古井贡是亳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井贡对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在当代非常具有特色,感染力很强,让大家受益匪浅。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各分支机构代表、会员企业、学术界代表、特邀嘉宾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还进行了“商韵流长 古井飘香”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中新网产经)

【编辑:刘旭辉】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