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沉浮陈伟荣:疑因炒地葬送深圳亿通

2016年02月25日 09: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粉磁材(002600)一则催债公告竟意外曝光深圳亿通科技的亿元债务,并由此牵出康佳前总裁陈伟荣出走创业的一段跌宕浮沉故事。

  江粉磁材近日公告,全资子公司帝晶光电被深圳亿通拖欠货款近1191万元。此后,媒体曝光,深圳亿通因资不抵债停止经营,涉及债务约1亿元,多家上市公司被波及。深圳亿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陈伟荣。

  “深圳亿通的老板因为拿了地,资金紧张,在春节前便将股权转予第三方,因而发生拖欠货款行为,这事毫无征兆!”有供应商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

  巨额债务

  新年伊始,深圳亿通一如其他友商一样,在深圳友和国际唐拉雅秀大酒店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新品发布会暨新春年会,近200名核心经销商代表和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出席参会,会议的主题是“亿通手机,持久动力”。

  然而,这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江粉磁材2月23日公告,帝晶光电客户深圳亿通自2015年12月31日开始拖欠货款,合计拖欠1191万元。

  针对该笔应收款项拖欠情况,帝晶光电的相关负责人已联系深圳亿通进行追讨,并确认深圳亿通目前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截至目前,帝晶光电相关负责人将继续与深圳亿通负责人联络协商追讨应收款项,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讨。

  帝晶光电并不是孤例。据媒体报道,深圳亿通目前因资不抵债停止经营,欠下近100位供应商总额8000多万元的货款,加上员工的赔偿金,涉及债务近1.1亿元,账款在100万元以上的公司就有十余家。除了江粉磁材,欧菲光、硕贝德、合力泰、顺络电子等上市公司,亦有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的应收账款未收回。

  据了解,深圳亿通正与供应商谈判,已经与深圳亿通开始约谈的企业有84家,希望供应商接受以原货款的1~2折金额偿还的方案。不过,有上市公司拒绝接受该方案,并表示若协商不成将走法律程序解决。

  毫无征兆

  “没有任何征兆,去年底就突然停止了付款。”某供应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深圳亿通是一家成立十余年的手机生产企业,月度最高出货量能达到50万台,以往都是准时回款,但从去年底开始就迟迟未付货款。

  据了解,深圳亿通是一家针对乡镇以及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主要产品为功能机,智能手机出货量只占一小部分,整体月均出货量保持在30万部到50万部之间。

  春节过后,有供应商向深圳亿通高管询问货款之事时,才被告知该公司将关闭手机业务。深圳亿通负责清偿谈判的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停止经营的主要原因是资不抵债,投入大量物料回收不了成本,目前有大量手机产品积压。

  供应商却有另一番说法。有供应商知情人士说:“深圳亿通的老板因为拿了地,资金紧张,在春节前便将股权转予第三方,因而发生拖欠货款行为。”

  在此事件爆发之前,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亿通的“老板”正是康佳前总裁陈伟荣,目前暂无更多资料显示深圳亿通已转手他人。

  老板其人

  深圳亿通是宇阳控股于2004年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法人代表为宇阳控股的创始人、控股股东陈伟荣。

  在家电业界,陈伟荣曾是家喻户晓的企业家,他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同班同学黄宏生、李东生并称“华南理工三剑客”。

  1982年,陈伟荣毕业后分配到康佳,从工厂技术员、厂长,到最后成为康佳集团总裁。在陈伟荣掌舵期间,康佳销售额最高达到百亿元,成为深圳第一个销售额过百亿的工业企业。

  2001年,陈伟荣离开康佳创办宇阳控股。创业之初,宇阳控股一度遇到资金困难,依靠陈伟荣个人的魅力获得了2000万元的银行贷款。2003年,陈伟荣找到了联想,柳传志说,“我相信陈伟荣这个人”,很爽快地投了1000万元。如今,联想控股仍是宇阳控股的股东之一。

  2007年,宇阳控股在港交所上市,除深圳亿通之外,旗下还有从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贴片电阻生产的深圳市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2009年9月,宇阳控股以344万元的价格将深圳亿通的全部股权出售给伟创投资,从此深圳亿通从宇阳控股剥离。而伟创投资是2009年5月由陈伟荣等宇阳控股高层合资成立,其中陈伟荣占股55%,剥离之后,陈伟荣仍是深圳亿通实际控制人。

  陈伟荣曾经对媒体称,宇阳的目标是向日本先进的同行看齐,“做中国的村田”。

  然而,宇阳控股还没做成“中国的村田”,陈伟荣已在2015年11月5日出售了其所持有的宇阳控股28.81%的股份(仍持有0.28%的股份),并辞去宇阳控股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职务。

【编辑:袁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