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金融如何能成为互金行业“寡头”

2016年03月14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苏宁金融如何能成为互金行业“寡头”

  中新网3月14日电 金钱,硬通货;互联网,快通道;原本就是天仙配。当钱遇上互联网便诞生了互联网金融这个全新行业。从最开始的互联网+升级成为国家概念,到传统行业集体拥抱互联网,再到最后上演的一轮又一轮的互联网金融融资热潮……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经过群雄逐鹿后,进入了新的排位赛,行业加速优胜劣汰,向寡头时代迈进。

  互联网金融迎来寡头时代马太效应彰显

  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被各路资本看好,整个行业笼罩在巨额的融资狂欢之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据京北投融资研究中心以及IT桔子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的全面爆发,以众筹、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等为代表的各种互联网金融新兴商业模式风起云涌,2015年国内互联网金融市场发生的融资案例共计402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370家,融资金额约为94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互联网金融的融资金额较2014年增长了近10倍。各路资本对互联网金融的争夺也越发激烈。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的互金企业估值943亿美元(约等于6500亿人民币),占到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估值的60%以上。据保守估算,一年后TOP10的整体估值或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伴随着互联网热潮的理性回归,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依靠估值融资快速积累财富的时代将逐渐过去。同时,互联网金融的严格监管标准蓄势待发。随着行业洗牌加剧,大浪淘沙,有自身丰厚资本积累,拥有完整金融牌照的公司业务将继续迅猛发展,而部分投机公司生存环境会持续恶化。互联网金融将进入以蚂蚁金服、苏宁金融、京东金融、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巨头领跑的寡头时代,马太效应彰显。

  互金三巨头星盘分化谁的基因更胜一筹

  在国内互联网金融格局中,电商巨头相关的互金平台比金融机构下属的互金平台具有明显优势。

  蚂蚁金服、苏宁金融、京东金融这三家都具有电商巨头背景,流量优势和场景优势成为打造互金平台的利器。打开各家的APP,看似差不多,但细究起来却是特点突出、各执牛耳,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一块当家业务,又全业态布局进行全面竞争。看清三巨头的基因组和命运星盘,就能看懂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

  ※   赤裸裸的直面:品牌价值、牌照优势

  蚂蚁金服:支付是核心资产,支付业务很庞大,核心优势是累积用户规模,阿里背书,目前已有银行牌照(网商银行),证券牌照(控股瑞东集团),保险牌照(众安保险),基金牌照(天弘基金、数米)等重要牌照。

  苏宁金融:依托独有的金融O2O融合模式,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产品、服务、数据和风控的打通。以普惠金融为目标,苏宁背书,目前已经拿下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基金支付、基本销售、私募基金、保险销售、企业征信、预付卡、海外支付等11个行业牌照,实现全牌照布局。

  京东金融:信用体系是核心资产,并打造了创投生态,京东背书,已拿下支付、小贷、保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多张金融牌照。

  ※   同行不同爹,定位不同,模式不同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阿里惯用市场横扫模式,利用支付宝的前端网关优势,粗放式撒网,轻松赚钱,但创新性差,属于一种B2B、B2C模式的集大成者,是一种轻模式。

  蚂蚁金服的“亲爹”是阿里巴巴,阿里假货问题一直很严重,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狠狠地进行了批评,也经常被死敌京东的刘强东时不时拿出来讽刺一下。

  苏宁-苏宁金融:依托苏宁的互联网零售企业O2O道路,苏宁金融独创出一套金融O2O之路,简单来说就是立体渠道、双线发展。实体门店的发展对比互联网,需要更加深厚的资金积淀和时间沉淀,因而也更加坚实可靠。这种O2O的互金运营模式现在也被不少公司所模仿,但是能够做到真正融合、双线同发展,却是一条漫长路。

  苏宁金融的“亲爹“是苏宁,作为一个传统零售行业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稳健、安全、可信成为苏宁金融的座右铭。苏宁金融采用银行级风控体制,制定技术规范、风险监控、开发安全产品、快捷赔付、保险理赔等多种措施,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全力保障客户资金安全。而苏宁金融在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和众筹业务做的很成功。

  京东-京东金融:定位为金融科技公司,不跟传统的银行、保险、证券抢生意,不做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渠道,一直强调依托大数据的底层风控和科技能力,做一家服务金融的科技平台。

  京东金融的“亲爹“是京东,作为电商的“傻大黑粗”,后来在阿里围堵中挤出。白条、众筹、钢镚,京东金融现在的业务前端粗看起来和同行都差不多,但是却有自己的特点。

  ※   竞争法门:三足鼎立,未来走向何方?

  蚂蚁金服的打法,用下里巴人的说法是“占坑霸厕”,属于典型的中国式市场屠夫模式。不管技术怎么样,先拿下眼下市场,多赚点钱,攒点余粮,用钱多来吓哭对手,用规模优势再绞杀对手。

  苏宁金融的打法,一城一池的攻打,攻下就开始挖“壕沟”,典型的求稳打法。申请全牌照保证质量和规范,银行级风控保证产品安全。先把自己做到最好,然后用产品优势和口碑传播效应吸引客户。坚定的拥抱互联网,同时坚定金融业的经营本质。

  京东金融的打法,花了很大人力、财力来研发风控体系和信用机制,围绕这些产品优势构建品商生态。

  没有强大的金融生态支撑和信用体系,是玩不转互联网金融的。随着各种法律法规和办法的出台,在政府有关机构的严格监管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会趋向于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彻底结束野蛮生长,迎来寡头统治时代。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