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考研大军四成非应届 屡挫不挠只奔考研一条路?

2016年03月25日 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屡挫不挠,只奔考研一条路?

中工网记者 刘旭

羡慕 漫画 赵春青

  3月20日,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电话里得知362分的初试成绩进不了考研复试后,蒋夏山号啕大哭。她想想同学们的工作多多少少都有了起色,开始怀疑自己花费2年时间到底值不值得。蒋夏山是辽宁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第一年考研失利后选择了二次考研,第二年,她仍没考上。

  虽然研究生每年都在扩招,但同时考研人数都以超过扩招比例的速度在递增。2016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为177万人,创下历史新高,而非应届生达70余万人。在辽宁,每10个考研者里就有3~4个非应届生。与应届生不同,他们要更为辛苦,承受更多的经济和心理压力。然而,这样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

  理想和现实的碰撞

  抱着厚厚一摞参考书去图书馆占座上自习,早中晚餐在学校食堂解决,拎着暖壶在学校水房打水、在学校澡堂里洗澡、学校超市买水果……看起来和在校生的生活没什么两样。然而,已经毕业了的白洋却像做“贼”一样。上自习时,有人经过,她要紧张地抬抬头,时时要避开图书馆管理员。校园卡被注销了,她偷偷办了一个假学生证。她很少跟别人交流,生怕被别人发现她不是在校生。

  与应届生不同,非应届生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承受更多的经济和心理压力。

  白洋从一位家住在沈阳的学生手里租借了一张床位,月租200元。学校明令禁止出租床位,为了避免宿舍阿姨发现,每天她要打游击,假装打电话、或者跟在人群后面溜进去。

  每逢毕业季,准备二次考研的学生租房需求增多,房租也在涨价,一个10多平方米的插间就要500~800元。蒋夏山在学校西面的辽大家属区,合租了一个4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月租1200元,她拿一半。15平方米的房间里,刚好放下一床、一柜和一桌。

  每次母亲打来电话都说要给她打钱,这让蒋夏山心里很不是滋味,毕业了本来应该赚钱,却还花着家里的钱。经济压力一直让她不舒服,每月房租、水费、电费、吃饭等要花1600元左右,再加上参加政治、英语考研辅导班的花销,算下来半年要花1万多元。

  “二次考研,没有任何人能保证自己一定能考上,因此压力特别大”,夏冰说,他也有崩溃的时候。临考前2周,做了3次数学模拟题,分数都没超过往年的分数线。在出租屋里,他将卷子撕得粉碎,1米8的大个子就坐在床上大哭,哭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第二天醒来,他又背着包去自习室背书,只有稍微红肿的眼睛才能证明昨天他发泄过。

  为找好工作,奔名校去

  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平台的一项调查显示,为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选择考研的人数占43%。

  “企业给研究生的工资要比本科生高出10%~30%,如果考上了,薪酬能提高一大块”,张帆说。张帆是沈阳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一家民企找到一份办公室文员的职位,月薪2200元。去年9月,他辞职加入了考研大军。

  张帆希望借此进入好单位。他说,一些国企、事业单位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本科生根本没机会,考上研起码有些好单位的门槛可以迈进去了。

  在调查中,暂时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数占13%。“未来有30多年要工作,趁现在年青,想在校园里多读读书。进入社会后,面临工作压力,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很难能静下来学些东西。加上如今经济大环境不好,招聘的企业不多,所以想考研躲到学校里去”,蒋夏山如是说。

  岳胜男知道以她的初试成绩调剂到本校沈阳师范大学是完全有可能的,可是她还是对北京师范大学念念不忘,决定再考一年。“去名校,名师更多,同学的水平更高,视野更开阔,接触的课题、项目也会更好,这样读研才有意义”,岳胜男告诉记者,这些才是她考研的动力。

  第一次失利不甘心,再次考研想扳回一局,房晓晓考了两次才考上了东北大学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告诉记者,第一年考研是“随大流”,看见别人考研,自己也去考,可第二年不同,她不甘心,就是想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考上。

  考研是求职灵药?

  辽宁大学从事研究生教育的老师史文霏认为,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什么原因,能考上研,多学两年知识、多读书都是好的。读研能开阔视野,提高人的思维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和记忆能力,还可以让人有更好的人生态度。但是,如果非应届生只为了获得文凭、更好的就业,就要好好思量了。

  安巧考了三次才考上东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研一生活过了一半后,发现与预想中完全不一样,她有些后悔地说:“前两次差的分数不多,就想考不上挺可惜的。可是考上了,本以为能多学些东西,可发现学的是学术研究,每个导师也有自己的研究方向,自己根本不感兴趣,未来工作时也大部分用不上。”

  孙琳琳是辽宁大学国际政治经济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她很直白地告诉记者,考研就是为了文凭。因为本学校、本学院的研究生好考,因此,她考了本校的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找工作时,她才发现专业冷门,根本没有企业招聘该专业的学生,到哪里应聘都碰壁。最终,运气还算不错的孙琳琳进了银行做了劳务派遣工,颇为讽刺的是,招聘她的原因是本科专业与经济相关。

  记者采访大连市高新区多家软件服务外包类企业了解到,一部分企业不愿意招聘研究生,因为支付的薪酬要比本科生高。大连荣尚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巍说:“研究生的学历对我们来说根本没有用,还要多给钱,所以我们更愿意招聘本科生和专科生。”

  辽宁百联人才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红宾认为,大部分考研者为了有更好的工作,然而,企业招人更注重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而非学历。社会上,实用技能型人才越来越抢手,蓝领赚的比白领多的比比皆是,很多像司法考试、会计师考试等都可以提升技能,并不是只有考研一条渠道。而且,我国研究生教育大部分还是培养学术型人才,虽然专业型硕士招收比例逐年上升,但还是少数。

【编辑:史建磊】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