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携程拟30亿入股东方航空 有望缓解航企“联合封杀”

2016年04月22日 08: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21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上海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将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携程拟以30亿元参与东航集团控股公司东方航空(股票代码600115)的非公开发行。

  携程CEO梁建章表示,携程会和航空公司进一步展开合作,但不会自建航空公司。

  一年内持股达10%将获董事席位

  东方航空4月20日发布公告,因控股股东东航集团拟与第三方签署同本公司主营业务、股权等相关的合作协议,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申请4月21日停牌一天。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30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东方航空此前曾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无关联关系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29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每股6.44元,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该方案已于1月8日获得证监会批准。

  按照上述发行价格,发行完成后,携程将持有东方航空4.66亿股,约占其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

  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在发布会上表示,若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12个月内,携程持有东方航空的股份达到10%,公司将会促进携程在东方航空董事会中拥有一个董事席位。

  携程不会自建航空公司

  携程CEO梁建章表示,其看好东方航空公司的发展,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东方航空股份。

  梁建章在发布会上表示,携程会和航空公司进一步合作,但是不会自建航空公司。

  3月1日,携程旗下去哪儿网宣布参与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筹备,该航空公司由两家深圳企业申请,将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

  关于此问题,梁建章在发布会结束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去哪儿是一个独立运营的公司,但是也不会自建航空公司。

  去年10月,两家在线旅游公司合并后,携程成为去哪儿网最大股东。(记者朱星)

  ■ 分析

  联手东航有望缓解航企“联合封杀”

  长期以来,航空公司和在线旅游企业相爱相杀,此前航空公司曾与OTA公司就机票分销话语权的争夺有过多次厮杀。特别是此前,有多家航企宣布以整治票代市场的名义中断与部分在线机票平台的合作协议,也让在线旅游平台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表示,作为去哪儿网和艺龙旅行网的股东,携程此次的资本入股,无疑为在线机票平台与航企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做了较好的缓冲。

  朱正煜认为,从以上的双方合作内容上看,在IT、低成本航空以及电商等多个领域的业务和股权合作方面,携程、去哪儿网都有着丰富的、成功的经验,去哪儿网曾为青岛航空、东海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多家中小航空提供精准营销系统及收益管理系统。未来携程和东航的深度合作上,借助去哪儿网的技术、经验优势不无可能性。

  但朱正煜同时表示,当下,在国资委向三大航下达的直销比例上升到50%目标的硬性任务的前提下,“提直将代”是航企最需要紧迫完成的任务。通过此次合作,携程与东航僵局的打破是存在很大可能性的;但是对于南航等其他航空公司来说,其抵制平台的目标尚未达到,其僵局的打破就没有那么容易了。(王真真)

  ■ 延伸

  携程去年营收四成来自票务

  携程财报显示,2015年,携程在票务服务领域的收入为44.54亿元,约占全部营收的38.74%。在劲旅咨询公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机票预订市场份额排名中,携程的市场份额为32.4%,排在去哪儿网之后位列第二。

  自2012年以来,携程先后参股了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去哪儿网、众信旅游、首旅酒店等多家企业,在旅游的多个产业链完成了布局。但是在旅游关键环节的机票领域,携程一直缺乏议价能力。分析人士认为,入股东方航空,可以视为携程在机票业务方面的一个突破。

  携程方面称,合作之后,旅客将能在携程网上买到大量的东航特价国际机票,以东航为主的运价搜索展示,也会促动其他航空公司投入更多特价资源,为旅客出行带来实惠。此外,此前让订票平台颇感头疼的供应商管理问题,也将会随着东航的介入,得到积极改善。

  这不是航空公司和在线旅游网站的第一次股权合作。2016年1月21日,海航集团旗下航空旅游业态核心企业海航旅游集团共同战略投资途牛5亿美元交易完成,海航旅游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双方还宣布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朱星)

【编辑:陈鑫】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