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工光科依赖政府“红包” 应收账款走高资产质量堪忧

2016年04月27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拟登陆创业板受到资本市场关注。最新版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近三年业绩呈现不稳定的态势。利润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同时,近三年应收账款逐年走高,其比例远高于同行公司,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坏账计提比例却相当“吝啬”。

  理工光科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存在市场开拓风险。未来行业市场需求有可能出现波动,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和盈利能力的增长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诸多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理工光科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未予回复。

  业绩依赖政府“红包”、税收优惠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理工光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3亿元、1.80亿元和1.84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同比增长率仅分别为4.05%和2.22%;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275.53万元、2797.48万元和3368.91万元,其中2014年同比下滑了14.59%,业绩呈现不稳定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近三年不断给予武汉理工光科“红包补贴”。在理工光科的利润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政府退税政策。招股书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度,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分别为288.48万元、193.05万元及414.14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分别为402.20万元、431.17万元及539.7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了9.54%、10.73%及12.21%。

  另外,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度,公司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2.25%、28.29%和39.16%。

  公司坦言,作为创新性企业,报告期内公司承担了多项创新性项目如新一代光纤传感器开发与产业化、光纤光栅火灾报警技术的产业化、光纤传感安全监测系统产业化等,因此获得各项政府补贴。

  招股书称,如果优惠政策到期后无后续优惠政策、政策变化或公司享受优惠政策在未来不能延续取得,均将导致公司不能继续享受同等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应收账款逐年走高 其比例远高于同行公司

  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理工光科的应收账款比例远高于同类公司,而且呈逐年走高态势。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理工光科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923.36万元、1.16亿元和1.2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1.58%、64.44%和67.93%。

  同行企业中,2013-2015年,光迅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33亿元、24.33亿元和31.40亿元,期末应收账款分别为5.07亿元、5.48亿元和6.46亿元,占营收比仅分别为23.77%、22.52%和20.57%;通鼎互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22亿元、30.31亿元和31.22亿元,期末应收账款分别为8.89亿元、10.25亿元和11.65亿元,占总营收比分别为31.50%、33.82%和37.32%。

  2013-2015年,在理工光科的应收账款中,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33.07%、36.76%和36.33%,同样高于同类公司。尽管账龄较长,但在计提比例方面,理工光科却显得保守,1年、1-2年、2-3年、3-4年、4-5年期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分别为5%、10%、20%、30%和50%,而通鼎互联则分别为5%、10%、30%、50%和80%。

  招股书表示,公司应收账款主要客户是国有石油石化企业、电力公司及高速公路、地铁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承包商,总体信用较好,但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坏账计提比例“吝啬” 低于同行公司

  理工光科主要从事光纤传感器与智能仪器仪表、光纤传感系统、物联网应用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其主营业务为向用户提供光纤传感技术安全监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按其具体内容可以划分为光纤油罐火灾报警系统、光纤隧道火灾报警系统、电力设备光纤在线监测系统及光纤周界入侵报警系统等。

  大众证券报报道,针对增长较快的应收账款问题,武汉理工光科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是:账龄在2-3年,计提坏账比例20%,但A股市场上,属于制造业(涉仪器仪表制造、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等的赛摩电气、雪迪龙、诚益通、聚光科技,它们同样在账龄是2-3年的应收账款提取的坏账比例分别为 50%、40%、30%、30%,均高于武汉理工光科20%的计提比例。

  在账龄是3-4年的应收账款上,聚光科技、诚益通、赛摩电气、雪迪龙的坏账计提比例为50%、50%、80%、60%,大幅高于武汉理工光科30%的计提比例。账龄为4-5年的应收账款上,诚益通、赛摩电气、新天科技、雪迪龙的坏账计提比例分别为60%、80%、80%、80%,同样高于武汉理工光科50%的计提比例。

  有财务人士称“一些公司会通过坏账计提平滑公司业绩,但应收账款大量增加的情况,坏账计提比例应根据现状做出调整,而武汉理工光科账龄分析法的计提比例与两年前无二,应该根据应收账款数额增速较大的情况做相应调整,不然,在会计准则利用上会存在瑕疵。”

  行业需求或下滑 市场开拓存风险

  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表示,公司业务虽然涉及领域较广、下游客户较多,但每年的客户构成变化较大,新客户较多。报告期内,公司每年均有大量新增客户,且前五名客户基本不相同,这主要是因为,就单一客户而言,公司基于其安全监测需求为其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后,除非该客户有新的建设需求,公司与其业务合作的持续性并不强。因此,公司必须通过不断地开发新客户、开拓新应用领域,才能保证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及业绩的持续增长,这对公司的营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招股书还称,公司通过为客户提供的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涉及方案设计、自有产品生产、设备材料采购、软件产品定制开发、工程实施,系统安装调试、工程验收和运维服务等多个方面,这对公司的专业化定制服务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任何一个环节建设的短板,都将严重影响公司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能力和质量,给公司的业务开拓带来障碍。

  如果公司不能顺应市场、技术、客户要求的变化,不断完善营销网络和销售队伍,提升自身的营销能力,同时不断提高专业化定制服务能力,则将给公司业务的开拓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市场开拓风险。

  同时,公司坦言未来行业需求存下滑风险。就目前而言,整个光纤传感器及智能仪器仪表行业仍处于成长期,行业规模和行业秩序仍在逐步形成中,未来的发展态势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行业市场需求有可能出现波动,这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和盈利能力的增长可能带来一定的影响。

【编辑:陈鑫】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