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再造一个新美菱 长虹大白电智能战略加速落地

2016年06月13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3日电 随着美菱智汇家生态圈的全球首发,这也宣告基于物联网下的长虹智能战略在大白电产业的正式落地,从而在全球白电产业智能化转型进程中,率先开启一个属于中国企业的“百花齐放、百帆争流”的行业新时代。

  近日,“再造新美菱•未来更美好——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暨CHiQ2代新品发布会在合肥召开,现场不仅发布全球首款温区自由订制的物联网冰箱(CHiQ2代冰箱)以及全球首个用户自由订制的智慧空气管家(CHiQ智慧空气管家),还首次对外揭幕基于长虹UP平台下的“智汇家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健康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作为长虹第一次向外界系统性展示其智能战略在大白电产业从硬件、软件、内容、服务,到生态圈、价值链的整体战略布局全貌,四川长虹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指出,“这是长虹立足物联网时代,面向全球白电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长虹IPP协议和UP平台构建的‘端+云+系统+平台+产品+服务’智汇家生态圈,将会加速长虹在白电领域实现从产品运营和用户运营的持续落地,再造一个新美菱的同时,践行长虹十三五规划!”

  目标:再造一个新美菱

  作为长虹大白电平台,美菱近年来肩负着长虹这家老牌领军企业在中国及全球白电产业实现领军、领跑的重担。

  在长虹入主之后,美菱电器就开启一场从经营品类、经营体系到经营战略全面升级的变变革,朝着一家综合性、领先性的家电巨头目标全面奔跑:于2010年收购了长虹空调,并于2016年收购长虹日电公司,同时还专门成立生鲜电商公司长美科技,并以制冷产业链为依托布局生物医疗等新产业。目前已经完成对冰箱、空调、洗衣机,以及厨电、小家电等全产品线的立体化覆盖。

  分析人士指出,完善产品线、做强产品力是再造一个新美菱的重要前提。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美菱CHiQ2代冰箱,是基于全球首创的智能冷量分配技术和ETC智能识别技术,首次实现“空间随需而换、温度随时而变、生活随心而享”,一台真正可以根据食品自动控温变温的“空间智变”冰箱,真正实现了以原创性技术颠覆传统冰箱产品技术升级路线图,开启了智能时代冰箱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同样此次发布的长虹CHiQ智慧空气管家,首次跳出空调硬件升级迭代的方向,基于传感技术、云计算、自动驱动技术,以及好空气专家数据库和用户偏好数据库,成功将家中的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除湿器等空气设备进行互联互通互控协同,从而将景区等好空气直接搬回家中,开启了一个全球空调产业从产品技术竞争向空气质量竞争的新时代。

  目前美菱正在通过“双三一心”战略的实施,即产品战略、人才战略、成本领先战略三大核心战略和市场战略、品牌战略、国际化战略三大重要战略,以及一个智能化中心的战略落地,朝着到2020年实现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以上,净利润力争达到10亿元目标,快速迈进。

  路径:构筑智汇家生态圈

  随着产品线的快速完善,以及产品力的持续提升,一个新的机会再度摆到了美菱面前,那就是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的智能化转型和变革。

  近年来,虽然相对于黑电产业轰轰烈烈的智能化变革,白电的智能化转型整体缓慢,但是这却是未来整个全球白电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在全球白电市场竞争中谋求“弯道超车”实现全面领跑的战略机会点。

  早在2013年10月,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面向物联网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带领长虹向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提供商转型。这也让美菱在全球白电产业智能化转型竞争中,因为站在长虹这个大平台上从而获得“厚积薄发”和“平台制胜”的先发优势。

  此次美菱在全球首发的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可以说是长虹智能战略在白电产业一次“水到渠成”的落地。与目前海尔家电集团的七大智慧生态圈,以及美的集团的四大智慧管家所不同的是,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则是以人为中心,围绕人体的胃、肺和肾,落脚到“食物”、“空气”、“水”等生活重要元素,打造的一个以大健康为核心的智慧生活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基于长虹在全球独创的IPP联接技术框架,以及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的强大软件服务和大数据运营能力等对接,通过系统协同+商业服务+产业布局,充分分析和运营CHiQ冰箱、空调产品以及购食汇等社区相关业务的海量用户行为数据,美菱智汇家首家在全球白电产业实现从产品智能化、体验智能化到服务智能化的一体化打通。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全球首创的长虹IPP联接技术框架,到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再到大白电“智汇家生态圈计划”的发布和运营,对于正处在转型变革期的中国白电产业而言,长虹不仅通过‘端+云+系统+平台+产品+服务’立体化布局,开创白电智能化转型的新道路、新标杆,更为重要的是为全球白电智能化转型确定新的进入门槛、树立新的转型操作标准。”

  未来的长虹既是一家智能终端的企业,也是一家传感器企业,更是一个大数据的公司。而美菱此次发布的CHiQ冰箱、空调,以及未来将会推出的厨电、小家电等产品,还有全球首创的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无疑将成为这个目标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愿景:探索用户运营

  对于美菱以及整个中国白电产业而言,智能化从来都不是目的,只是企业在物联网时代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手段。

  在最近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在长虹推动下,一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变革浪潮,从黑电到白电,从长虹到美菱,从全球首创的一系列CHiQ智能新品的推出、迭代,再到首个“智汇家生态圈计划”的发布和引爆。变革背后,正是长虹正在推动和实施的从产品运营到用户运营的战略转型,其核心则是要创造用户运营的全新模式和体系。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在推动白电产业的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长虹除了推动美菱白电产品的技术创新和迭代之外,充分以人为中心的广泛协同,即从家居生活模式的角度取得突破,提升用户体验、体现用户价值。

  其中,通过食物健康管理生态圈、空气健康管理生态圈、水健康管理生态圈,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以健康服务为核心构建智能购、快乐厨房、空气管理、能源管理、健康饮水、洗护管理六大应用模式,提供食品管理服务、饮食管理服务、饮水服务、空气社交分享服务、生鲜电商服务等,成为白电产业第一家实现从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落地的企业。

  值得期待的是,当前基于“智汇家生态圈计划”下的生鲜电商平台购食汇已经在四川、安徽等地落地投入运营,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基于这一生态平台下的智能服务项目将会投入运营,比如说智慧空气管家平台的家庭空气净化服务等等陆续落地,这将会加速推动长虹在商业模式上的持续变革探索。

  对于美菱而言,要想在白电产业谋求从领先到领跑的持续变革,那就是要基于旗下的一系列原创性智能产品和智慧生态圈,探索并建立一系列差异化的智慧生态价值链,真正推动从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过程中的一系列服务项目落地和实施。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