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UBER创始人TK:“创业经济”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6年06月28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UBER创始人TK:“创业经济”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夏季达沃斯_UBER CEO分享:无处不在的数字技术
UBER CEO TK(左二)出席夏季达沃斯联席主席发布会

  中新网6月28日电 6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来自90个国家的近两千位嘉宾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这一主题深入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力、探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方法。Uber创始人兼CEO TK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作为本届年会联席主席应邀出席分享了自己对“分享经济”的看法,他首次提出由“分享经济”衍生出的“创业经济”这一新概念。他表示,在“分享经济”下,催生了一个“创业经济”的新模式,而中国目前正站在“创业经济”的最前端。

  优步为“创业经济”提供便捷高效的平台

  分享经济使资源得到更合理、更高效的利用,“分享经济”模式的代表企业也被认为是“巨人”诞生的摇篮。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被问及“分享经济”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有何影响时,这位“分享经济”领军人物提出了“创业经济”这一概念来进一步解读和重新定义了“分享经济”。TK说道:“今天人们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机会,以自己的方式参与经济。从严格时间表向更灵活的工作方式转变,这种模式有潜力为无数人带来更多生活、工作和财务上的自由与自主。人们已经对 ‘分享经济’这个概念不陌生,在‘分享经济’下人们能够以自己的方式为自己工作,自己做主,由此衍生出‘创业经济’。”

  TK进一步解释道,Uber其实就很好地代表了“创业经济”,在Uber创立之初,它只是试图解决一键叫车方式的平台,但最终事实证明,在“分享经济”模式下,通过高效地实时匹配工作者和需要其技能或服务的客户,Uber平台帮助人们在想要有收入的时候可以灵活自主工作,并获取相应的收入。一旦登录上线,他们能够在课后送货或在上班路上接送乘客。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开启自己的事业,而且过程容易,他可以在这个技术平台上自己创业。让工作变得更加灵活,以适应于生活,而不是说让生活更契合工作,便是“创业经济”的精髓所在。

  中国已成为“创业经济”发展的沃土

  中国目前在大力提倡“互联网+”和“创新创业”,在“创业经济”下,通过利用通常闲置的资产,中国成百上千万人通过灵活的就业机会来支撑家庭或自行创业。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GDP基本可达到3000美元,预计未来五年每年增长 40%。如果预测成真,到 2020 年“创业经济”将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 10%。对此,TK表示,这些数据很好地证明了中国政府对创新、创业的开放态度,正是基于此,使得北京出现了可与硅谷媲美的创业生态系统、创新企业和企业家。

  “中国政府不断寻求发展,政府鼓励创业和创新的态度,让小微企业和互联网巨头都能够在中国繁荣兴旺地发展,这使得中国目前处于”创业经济“的最前沿。优步在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本土化,与传统企业和本土中小企业开放合作,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新动能。”TK说道。

  “创业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今天,“创业经济”对于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不仅如此,“创业经济” 对经济转型时期就业压力的缓冲、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推动作用,也被业内无数专家、学者普遍看好。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对外发布的《平台经济与新就业形态:中国优步就业促进研究报告(2016)》,以中国优步为样本,对移动出行平台司机的工作方式与就业模式进行了专题研究。研究发现:目前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加速调整的时期,以优步为代表的移动出行平台成为消化过剩产能的一道减压阀,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思路。调查的一万五千多名样本中,26.7%的平台司机在开优步之前属于下岗失业人员。根据该比例推算,中国优步的出现理论上可为数百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创造获得收入的机会。

  对此,TK表示,企业在进行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需要人们从原本固化的就业者转变成更为灵活新角色。Uber“互联网+交通”的模式为这种转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平台上,一些以往在求职过程中的弱势群体、底层劳动者,或本职工作收入很低以及因为产业调整而处于失业状态的人们,得到了平等、公平且收入客观的工作机会。不仅如此,“创业经济”也为那些处于调整期的企业提供了新思路,“互联网+”让他们“老树发新枝”。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