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效率为王 解密互联网“下半场定律”

2016年07月22日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曾有人对高水平足球赛的进球时间段做过一个研究,他们发现进球最多的时间段是76-90分钟,下半场的进球比重会明显高于上半场。结论认为,经过了上半场的试探之后,下半场双方会踢的更有针对性,在体能下降的客观原因之下,也更容易取得进球。

  足球场上的“下半场定律”同样适用于其他行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受益于“人口红利”、“模式红利”等外部利好因素,许多企业在“上半场”无需面对过多的挑战。然而随着红利消失,竞争加剧,互联网的“下半场”到来之时,互联网企业们所要面对的环境将变得非常残酷,想要确保“球门”不失,他们必须集中精力付出更多的努力。

  互联网大佬密集发声谈“下半场”

  7月2日,新美大(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简称)CEO王兴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谈道:“今天,我们到底在一个什么样的时间点上,可以讲很多内容,比如我们有什么样的机遇,什么样的挑战,但是,如果只用一个概念、一句话,我想说,‘下半场’刚刚开始。”

  王兴认为之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从PC端到移动端,大量新增的用户,给了互联网企业无比肥沃的生存土壤,即便是粗犷、野蛮的生长方式也可以活得很好。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销量停滞不前,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增长开始放缓,大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正在进入下半场。“这个时候两条路:要不开拓海外市场,可能还有更多用户,但是国际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不你就得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通过每个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王兴和他的新美大选择的显然是后者。

  在稍早前,滴滴打车的创始人程维在一次演讲中也表示,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农业革命大概是3000年,工业革命是300年,互联网时代大概会是30到40年,已经过去一半了,上半场关键词是互联,就是终端的发展和人的互联。

  在下半场,程维觉得就应该是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更先进的算法。“机器将会把人从未来越来越复杂的脑力劳动中替代出来。AlphaGo就是一个智力游戏被替代的结果,驾驶就是一个脑力劳动,后来会发现机器也可以做,它就会被替代出来。”

  程维认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算法,第二件事情是大规模的云计算能力,第三件事情是海量数据的沉淀。

  无独有偶,房多多创始人段毅在日前的一次活动中提到,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模式红利已经越来越小了,开始迎来效率红利期。

  段毅认为,如果把互联网的红利期做一个划分,可以分为模式红利期、效率红利期和数据红利期。在行业初始阶段,得益于商业模式的红利,企业在短时间内会得到飞快的发展。随着竞争的加剧,行业逐步过渡到效率红利期,企业只有用更低的成本提升更高的效率,才能享受效率带来的红利。

  “有一些公司,例如亚马逊,已经开始享受到数据红利,经过多年的数据沉淀,用大数据改变用户体验,实现了业务的增值。”段毅认定互联网的未来是数据红利期。

  在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三家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不约而同谈到了互联网行业正处于一个变革的过程中。他们显然都意识到行业红利正在消失,需要给自己的企业足够的警醒,来应对越发复杂的市场环境。

  “下半场”成败在于效率

  当互联网来到“下半场”,应该怎么做?这是摆在所有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道题目。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就是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效率,只有不停的提升效率才能在行业里继续生存和发展。

  关于提升效率,在美国爆火的传统零售商好市多Costco的经营策略或许可以给很多互联网公司一个借鉴。

  首先,Costco规定任何商品只能赚1%,最高不能超过14%,如果要是14%需要CEO和董事会批准。而至今为止,从来没批准过。Costco的平均毛利率只有6.5%,而沃尔玛的毛利率则为22.5%,可想而知Costco的商品价格是多么的便宜了。

  其次,Costco只做中产阶级的生意,相比于沃尔玛几十万种商品,他们只做4000种。但每样商品都是精挑细选,不仅品质有保证,Costco还会竭尽全力的去和上游厂商压价,以争取获得最便宜的价格。

  Costco一直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它帮用户提前完成了商品挑选与砍价的过程,缩短购物的时间。它通过提升运营效率进一步压缩毛利率,让用户可以享受到更便宜更优质的商品。Costco的目标不是赚更多的钱,而是希望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这体现的是真正的互联网精神。

  许多互联网企业跟Costco一样,希望去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所在的行业。在互联网“下半场”到来之际,他们提前布局,运用“效率”机器创造先机。

  王兴表示,此前新美大只是猛抓用户、猛推商家,然后做“营销交易”这比较薄的一层。现在,他们需要完整的深入行业的能力。他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电影的选座,酒店从团购模式到预订模式,餐饮配送的尝试等,但还比较有限,他们正在学习和推进中。

  成立年限并不长的房多多,创立之初用平台提升了开发商的售房效率和中介的获客效率,降低了用户交易成本。去年,他们推出了“直买直卖”模式切入二手房领域,希望通过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房源精确匹配,提升二手房交易效率。在今年,房多多对整个交易流程进行了深化,构建了线上“四方场景”,推出置业专家谈价服务。房多多的一系列举措均是围绕着“效率”而推行的,期望最终能够搭建一个真实、高效的房产交易平台。

  把未来押注在人工智能上的滴滴,专门成立了研究院,通过“数据大脑”对平台上每天24小时不间断产生的出行数据分析,进行研究、学习,最终实现订单匹配效率的提升。滴滴希望接下来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挖据,最终实现数据的“预测”功能,而非一直留在“监测”层面。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偶然将越来越少,所有有梦想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互联网企业,才能成为“下半场定律”中的胜利者。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